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宁溪镇 > 公开制度
索引号: 001008010002060/2023-150192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宁溪镇 成文日期: 2023-08-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溪镇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 2023-08-29 15:19   来源: 宁溪镇 字体:[ ]

为切实做好我公共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工作,使宣传报道更好地服务于发展改革稳定大局,现结合实际,制定宁溪镇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应急预案。

 一、原则要求

 本着有利于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促进社会稳定的要求,按照时效性原则、诚信原则、人本原则、沟通原则,积极主动处理突发事件、准确把握舆论导向,遵守工作纪律,讲究问题处理方法,对突发事件开展客观、公正、全面、准确、及时、有序的宣传引导,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应急范围

 本预案所指的突发事件,主要包括:

 (一)社会安全类突发事件。辖区内企业,相关涉拆户各种非法集会、游行、上访、聚众闹事等群体性事件;社会其他人员针对我的示威、聚众闹事等群体性事件;针对本机关干部职工的各类恐怖袭击事件;其他散布谣言等影响本机关正常工作秩序和干部职工生活秩序或可能会引发社会稳定的事件等。

 (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即突然发生并造成或可能造成辖区人员健康损害的事件。如:登革热、食物中毒以及其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三)事故灾害事件。包括辖区之内的建筑物倒塌,触电、火灾等事故以及影响安全与稳定的其它灾难事故等。

 (四)自然灾害事件。指对本级造成损害的自然灾害。包括洪水、地震灾害以及由地震诱发的各种次生灾害等。

 三、应急措施

 (一)突发事件信息报告

 对于可能发生和已经发生的重大事件,机关各办和干部职工均要及时向局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应急小组)报告。应急小组是受理报告、先期处置和向上级报告的责任主体,必须认真履行职责。

 在遭受突发事件后,在现场的机关干部或第一知情人(目击者)应在第一时间内向应急小组负责人或领导报告,应急小组在进行先期处置的同时,还应立即将突发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事件、类别、影响范围、发展趋势和先期处置措施等有关信息、请求帮助解决的主要问题等按规定时限报告区政府。同时,要按照要求做好突发事件后续情况报告。

 (二)突发事件引导管理

 突发事件发生后,应急小组应及时迅速掌握各类突发事件原因、事态现状、处理进展情况,积极开展工作,确定统一的宣传口径,在第一时间用事件真相引导媒体进行宣传报道。领导小组根据情况,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实事求是,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避免媒体从其它渠道获取片面、虚假,甚至错误的信息误导大众,或对事件进行渲染与炒作。

 (三)突发事件新闻发布

 突发事件的信息发布统一由新闻发言人负责,有效引导舆论,促使信息畅通。

 1、新闻发言人的工作:包括常规和特殊的发言、参与决策的制定及决策信息战略的制定、处理媒介的询问、安排新闻界的采访、安排新闻发布会的会务筹备活动等。

 2、新闻发布的步骤:一是前期准备。由牵头,报区委宣传部审核,再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准后方可发布。重点在拟定发布内容,准备新闻发布稿、政府态度、口径上做准备;二是现场问答。明确态度立场、严格会场控制,注重答问技巧和语言仪态;三是跟踪报道。发布会后要关注舆论动向、掌握最新情况,以便和各媒体及时沟通,进行引导。

 3、新闻发布的类别和形式: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发布时间,采取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电话采访、书面发布、提供新闻稿等多种形式进行。

 (四)新闻报道组织管理

 对前往突发事件现场采访的记者,实行采访登记制度,对未进行采访登记或未准许采访的记者拒绝采访。根据情况,制定和发布事件现场管护规定,所有人员包括记者采访都必须遵守现场管护规定,服从现场指挥,对违反现场管护规定行为要采取果断措施进行处置。在事发地点及时合理设置警戒线,对包括记者在内的无关人员一律不允许进入警戒线活动,避免因为采访等其他因素而干扰现场救援工作;一般不允许对伤亡人员进行采访,以确保伤亡人员得到及时救护。

 四、组织机构与职责任务

 成立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指挥全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工作。领导小组职责:领导、组织、协调、指挥突发事件舆论宣传引导管理工作,负责收集掌握突发事件动态情况,做好新闻发布相关组织工作,处理日常事务,形成集中决策、统一指挥的快速高效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办公室职责:主要负责突发事件舆论宣传引导工作的基础建设和日常管理;组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汇总有关突发公共事件以及紧急状态的分析预测、预警信息等,提出应急工作建议。在应急响应状态下转为“突发事件舆论宣传引导工作协调指挥部办公室”。

 五、关于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的启动

 1、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的启动应根据突发事件的性质、类别、级别等情况而定,凡是一般事故的不予启动,重大事故视具体情况只启动部分预案,重特大事故要启动全部预案。

  2、突发事件发生后,舆论引导指挥部全体成员必须在第一时间到达自己的岗位,按照分工展开工作。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守工作岗位,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随时处理各种突发情况。要以大局为重,团结协作,相互配合,妥善处理好各种关系。

 六、责任追究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将视情节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1、未按领导小组和相关制度要求做好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工作,造成重大影响的;

 2、在突发事件发生时未及时开展工作造成重大影响的;

 3、在工作中相互推诿扯皮、不认真履行职责造成重大影响的。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