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黄岩 > 千年永宁
索引号: 12331003E96936103G/2024-153612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黄岩区 成文日期: 2024-04-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年永宁
发布机构:黄岩区 发布日期:2024-04-10

“千年永宁”是文化坐标。素有“东南小邹鲁”之称,有历朝进士275人、“两院”院士8人、外籍院士2人。古有南宋贤相杜范、南宋史学大家赵师渊、明代将领曾铣、清代经史学者王棻等俊杰贤达,今有“五四”先驱周炳琳、“两弹一星”元勋陈芳允、革命书画家陈叔亮等志士名人。拥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沙埠青瓷窑址和北宋瑞隆感应塔、中国道教“第二洞天”—委羽山大有宫、浙江省现存规模最大建筑保存最完整的县学旧址—孔庙、温黄平原最古老的石拱桥建筑—五洞桥等人文古迹。黄岩博物馆收纳馆藏文物8545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01件。2016年发掘了距今800多年的南宋赵伯澐墓,墓内丝绸文物被称为“宋服之冠”,G20峰会期间作为主要展品在中国丝绸博物馆展出。近年来,黄岩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发展,打响“一座甜了千年的城”城市IP,委羽山城市文化公园、孔庙保护提升、九峰山风貌提升等南北文化轴重要节点工程加速落地,桥上街、司厅巷入选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沙埠窑入选2023中国重要考古发现,为我国陶瓷考古“填空补白”。圆满承办《启航2023》央视跨年晚会、全国宋韵服装时尚设计大赛、上海·黄岩文化周、2023台州马拉松赛事等活动,引进央视《欢乐大猜想》《远方的家-旅行加速度》到黄岩录制,话剧《贤相杜范》荣获第十届东盟(南宁)国际戏剧节剧目最高奖。建成浙东南房车集散基地,百丈中心营地和17个补给营地投入运营;“水美黄岩·芳养共富”项目成为全市首个EOD项目,成功引进浙东芳养谷亲子度假酒店;官河文旅商圈入选浙江省第三批文化和旅游夜经济消费集聚区,长潭湖-富山半山村上榜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宁溪“二月二灯会”获评全国精品50强市集。据统计,2024年春节假期全区接待游客数为50.95万人次,同比增长42.86%,相较2019年增长6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