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10002086/2023-149277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其他 成文日期: 2023-07-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23年黄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流通领域塑料购物袋、农(地)膜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信息公示
发布日期: 2023-07-31 10:47   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浙江省产品质量监督条例》的规定,2023年黄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全区塑料购物袋、农(地)膜产品监督抽查,抽查了辖区内2家销售者的2批次塑料购物袋产品,不合格0批次,批次不合格率为0%:抽查了辖区内2家销售者的2批次农用地膜产品,不合格0批次,批次不合格率为0%。

塑料购物袋是日常生活中的易耗品,中国每年都要消耗大量的塑料购物袋。塑料购物袋在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同时,由于过量使用及回收处理不到位等原因,也造成了严重的能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特别是超薄塑料购物袋容易破损,大多被随意丢弃,成为"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已经限制塑料购物袋的生产、销售、使用。我国从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并规定商品零售场所有偿使用塑料购物袋。化肥农膜类产品在农业种植生产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我国是农业大国,所以此类产品的质量需要我们高度的重视。目前我国农资类产品的生产企业基本都是大企业,大部分是国有企业,在技术和工艺方面都比较成熟,所以在监管产品质量这块我们要更加的严格要求。

塑料购物袋消费指南:

       2008年6月1日起,“限塑令”已经开始实施,为节约石油资源和保护环境。选购和使用时应注意:

1.尽量选购有可降解或可回收再利用等相关标识的塑料购物袋。材质是淀粉基等植物原料的塑料袋可降解,可回收再利用是一个三角形循环标志。

2.注意购物袋的标识,根据不同用途选择购物袋的不同规格尺寸和承受重量。盛装水果、蔬菜、生肉还是熟食等食品的塑料袋应标注有“食品用”、“QS”等标识。

3.为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请消费者多次使用塑料购物袋,并在循环使用过程中注意对塑料袋的清洁和消毒。

4.家里有小孩的消费者,请注意及时收好塑料袋,放置于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千万不能随意乱放,孩子会将塑料袋套在头上或脖子上,容易造成窒息等伤害事故。


农(地)膜消费指南:

1.看合格证和生产日期:置办地膜时,不只需看产品合格证,而且还要看清保质期,农用薄膜有效质量保证期为1年,尽量选购离消费日期较近的地膜。由于农用薄膜库存时间久了会老化,缩短运用寿命以致失去应有的防护作用。

2.看外观质量:市场上有些地膜由于消费设备老化,原材料不合格、技术不过关等缘由,招致地膜呈现厚薄不均匀现象,在运用过程中薄的中央容易呈现破损,影响保温效果;有的地膜在消费中会呈现水纹或云雾状斑纹现象,以致有气泡、穿孔、分裂等破损,而地膜的这些瑕疵,严重影响地膜的保温效果。因此选购地膜时,应检查其厚薄能否均匀,能否存在起褶破损现象。质量好的地膜整卷匀实,呈雪白色,透明度分歧,外观平整、明亮,厚度均匀,横向和纵向的拉力都较好。

3.看地膜的宽度:要量一下地膜的宽度。由于不同的作物,不同的掩盖方式需求不同宽度的地膜,过宽糜费,过窄无法运用。

4.看厚度:应选用薄的地膜。由于地膜的厚薄与增产效果关系不大,选择厚的地膜会增加投资本钱,为降低投资本钱应选用薄的地膜。

5.听地膜用户的反映:在置办地膜时,要留意置办用户普遍反映运用效果良好、名牌厂家有质量保证的品牌地膜。置办地膜时,应索要发票并保管好,以防发作不测时好维权。



     2023年塑料购物袋、农(地)膜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

序号

产品名称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或批号

生产企业名称

抽查时间

检验

结论

不合格项目

1

生物基购物袋

680mm×(440+90)mm×0.030mm 6kg

/

(标称)安徽盈科包装有限公司

2023年2季度

所检项目符合本次监督抽查要求

/

2

生物降解塑料购物袋

540mm×(400+200)mm×0.043mm

/

(标称)安徽华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2023年2季度

所检项目符合本次监督抽查要求

/

3

聚乙烯普通棚膜

25kg

/

(标称)淄博市临淄区辛店华冠塑料厂

2023年2季度

所检项目符合本次监督抽查要求

/

4

普通地膜

2.2m×0.014mm

2022-12-26

(标称)衢州市确昌塑业有限公司

2023年2季度

所检项目符合本次监督抽查要求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