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政务动态
索引号: 12331003E96936103G/2023-126389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黄岩区 成文日期: 2023-06-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全省跨越式建设科技小院 助推乡村振兴活动在黄举行
发布日期: 2023-06-08 10:39   来源: 黄岩区 字体:[ ]

  6月5日—6日,全省跨越式建设科技小院助推乡村振兴活动在我区举行,各地科协代表、高校专家教授、承建主体代表汇聚一堂,共同谋划省科技小院跨越式发展。中国农技协副理事长、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建华,中国农技协副秘书长、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秘书长李晓林,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陆锦,台州市副市长李昌明,台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阮吉敏,区领导包顺富、王勇军、夏曦出席。

  5日下午,全省跨越式建设科技小院助推乡村振兴会议召开。会上,张建华介绍了全国科技小院发展情况,对浙江科技小院发展提出了要求。他指出,科技小院按照“科协领导、高校实施、教师指导、学生长驻、多方支持”的工作方式,调动广大农业高校师生和农科院所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为广大农民提供产业技术服务,努力推动实现建设农业强国要求的“增产、提质、节本”目标。浙江科技小院数量走在全国前列,未来要加强科技小院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制定考核评估办法,落实好“长驻”要求。要围绕县域主导产业,研究解决农业生产全过程的实际问题,为当地培养乡土人才队伍,推动多元主体融合发展,服务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要开展农村科普工作,结合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多形式农业科技推广和农村科普活动,用科普讲好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故事,提升农民科学素质。

  陆锦肯定了前一阶段浙江科技小院的建设发展,并对跨越式建设科技小院寄予期望。他指出,要做好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小院建设的回信精神与浙江省“两个先行”的有机融合,把科技小院作为“科技强农”的重要抓手,作为吸引农业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培育青年农创客的重要平台,打造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升级版。要创新深化科技小院建设机制,不断推进创新深化科技小院共推、共建、共享,创新深化服务目标,提升科技小院助推全面乡村振兴的总体活力。要以科技小院的平台,主动为科技工作者践行科学家精神和科技志愿服务精神构筑大场景,各级科协要主动落实共同推进机制,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农业专家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各承建单位要积极提供服务保障,一同构筑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最美“富春山居图”。

  李昌明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台州对标对表“两个先行”要求,积极打造以新产业、新农村、新农民为特点的“三新”农村共富模式,把发展科技小院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源,携手教授专家团队合作探索“校地企融合、产学研合作”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路子,成功创建了4家科技小院,积极打造农业技术创新“策源地”、成果转化“试验地”,有力助推台州农业主导产业提质增效。我们将抓住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充分吸收各方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促进台州科技小院跨越式发展,以科技“小”院为台州乡村振兴注入“大”能量。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关心支持台州科技小院建设工作,打造科技小院助力乡村振兴的典范和样板。

  包顺富在致辞中说,科技小院一头连着高等学府,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近年来,黄岩聚焦产业科技化、生态绿色化、人才专业化,成功创建首批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建成“一站三中心”等高能级农业科技平台,实施一批“揭榜挂帅”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助力产业提质增效。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科技小院扩面提质,积极对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引入高水平专家入驻,创新农业人才培养和农业技术推广模式,让更多科研成果在黄岩深扎根、结硕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

  会议为此次新批准的54家中国农技协联盟科技小院举行了授牌仪式。目前全省共批准成立科技小院59家,遍及10个设区市,涵盖农业种植、水产养殖、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处理等多个领域。

  会后,与会人员赴浙江黄岩蜜橘科技小院实地考察学习。

  6日上午,开展了科技小院业务培训、中国科协乡村振兴观摩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座谈会。

【作者】: 记者 王欣之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