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索引号: 12331003E96936103G/2023-123665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黄岩区 成文日期: 2023-03-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节水护水 你我同行 我区各地举办主题活动迎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发布日期: 2023-03-24 10:48   来源: 黄岩区 字体:[ ]

3月22日是第三十一个“世界水日”, 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连日来,我区各地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爱水护水宣传教育活动,向公众普及节水知识,提升节水技能,让更多人参与到节约用水的行动中来。

“阿姨这份手册您可以看一下,节水护水的小知识都在上面,咱们一定要保护好水源地。”“今年我们降水少,仍然处于一个比较干旱的状态,大家对标节水小妙招,能省则省。”在宁溪镇,由区水利局、长潭水库事务中心、区人民法院三个单位数十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正进行水法宣传活动。

“长潭水库周围有六乡一镇,居住着大量村民,这几年通过美丽河湖、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等工作,库区的水质一直维持得比较好,但是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还是有可能造成水污染,我们借助这次‘中国水周’活动周,加强节水和普法宣传,增强老百姓的护水意识,为创造更好的水环境打好基础。”区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队长张胜说。

当天,志愿者们还向村民发放了无磷洗衣粉、肥皂等护水环保物资,并详细讲解了水法知识、护水节水措施以及防汛防台知识,同时出动水法宣传巡逻车,沿库区巡查打击污染水源行为以及沿途宣传普法。

除了开展宣传普法活动,区水利局还组织全区19个乡镇街道自行车队的志愿者们开展“全民治水”宣讲活动。活动当天,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带着各类宣传标语一路骑行,走街串巷发放五水共治宣传资料,并向行人讲解全民治水的重要性,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

接下来一周,区水利局还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全力开展护水节水宣传行动,通过在29条线路281辆公交车上投放宣传视频、利用微信及短信平台进行节水知识宣传、加快推动节水标杆单位创建等方式,在全区范围内营造“全民治水”“全民节水”氛围,更好地助力全区河湖管理工作。

“爱水护水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一堂生动形象的“五水共治”主题班课在沙埠小学四(4)班展开,沙埠镇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讲解了“五水共治”的内容、作用及意义。整节课堂气氛活跃,形式灵活多样,同学们积极举手发表了自己对于“五水共治”理解和看法,分享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节水小妙招。

随后,同学们拿起画笔纷纷在纸上画下了心中的碧海蓝天和对保护环境保护母亲河的号召,通过巧妙的构思、丰富的想象、生动地描绘,精心地设计创作,涌现出许多主题鲜明、版面工整、富有新意的作品。

“学校附近的沙埠溪正是我们的母亲河,陪伴着我们的成长,保护她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做的。”学生叶芝萱说。

东城街道联合九峰社区组织开展了九峰河河道垃圾清理专项行动,以实际行动守护一方碧水。

清理现场,工作人员携手社区党员、志愿者采用“水下+水上”协同作业模式,对九峰河河道两岸、河面以及河内展开全方位的综合治理。水上,党员、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沿线清理河岸各类生活垃圾;水下,工作人员重点检查河内水泵运行情况,修剪、清理河道水生植物,打捞河面漂浮物,有效提升水环境质量,维持生态平衡。当天,社区工作人员还对沿河居民进行文明劝导,积极向居民宣传水环境保护知识,号召全民参与维护河道清洁卫生行动。

“近年来,九峰河水质越变越好,周边人居环境也变得更加适宜、更加美好了。非常感谢这些工作人员,是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付出,九峰河才有现在的面貌。”市民周望高兴地说。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