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政务动态
索引号: 12331003E96936103G/2023-123549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黄岩区 成文日期: 2023-03-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聚双强合力 创生态共富 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院区共建工作推进会暨农业科技下乡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 2023-03-22 08:54   来源: 黄岩区 字体:[ ]

3月20日至21日,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院区共建工作推进会暨农业科技下乡活动在我区举行。浙江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劳红武,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冬寿,浙江省供销社联合社党委委员、理事会副主任冯冠胜,浙江省农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吴宏宇,浙江省农科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孙国仓,区委书记包顺富,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勇军,副区长夏曦等出席相关活动。


此次活动由浙江省农科院、台州市黄岩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供销社联合社支持,浙江省柑橘研究所、黄岩区农业农村局、黄岩区供销社承办。

3月21日上午,在黄岩蜜橘种源研究中心广场,浙江省农科院技术转移中心黄岩分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成果及适宜落地黄岩推广应用成果发布。

劳红武致辞表示,2019年以来,省农科院先后参与黄岩区首批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建设和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共同制定省级团体标准、地方标准、技术模式,共同打造绿色技术核心试验区,联合实施一批“揭榜挂帅”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开展“一站三中心”的技术研发创新平台建设,形成“一链一团队”的科技服务模式,为黄岩地方特色主导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提供科技支撑。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院地合作,为黄岩农业企业、合作社和农民朋友提供更加精准、更高质量的科技服务,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生产当中的应用,打造良种、良法、良田、良机、良规、良制等多良集成的示范应用场景,帮助黄岩在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工作的推动下,走出一条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的、具有黄岩辨识度的农业现代化发展之路。

包顺富在致辞中说,近年来,黄岩区锚定首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建设试点县和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建设目标,与省农科院开展多领域、全方位合作,全产业链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此次农业科技下乡活动,得到了省农业农村厅、省供销社的大力支持,与省农科院专家团队一同送来良策、良种、良机、良法,必将为我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注入新动力。我区将深入推进农业“双强”行动,不断强化院地合作,着力提升农业技术创新能力,持续完善农业科技下乡服务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将更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送到农户手中。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黄岩,带来更多先进理念、优质项目和优秀人才,与黄岩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活动还为生产经营主体代表送上水稻蔬菜种子、农机、有机肥等农业生产物资。现场还设置了农业科技咨询区、农资服务区、农机展示区、黄岩农产品展示区等4大展区。省农科院专家“坐诊把脉”,耐心为生产经营主体答疑解惑。相关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黄岩蜜橘种源研究中心、头陀镇新下岙茭白基地、曦禾有机农场,并赴浙江省柑橘研究所、浙江台州一罐食品有限公司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



3月20日下午,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院区共建工作推进会在区文体中心召开。

唐冬寿说,共建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要坚持鲜明导向,聚焦当地需求、现实问题,善于运用科学技术成果,不断发展壮大特色农产业,将“院区共建”走深走实。要坚持互利共助,省农科院要立足黄岩区域优势条件,将更多技术成果在黄岩落地,不断开辟新赛道、取得新成效。黄岩要深入实施农业关键技术攻关、主导产业科技提升,以农业科技创新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形成强大合力,黄岩要发挥主体作用,研究配套政策,深挖区域潜力,同院方一道高效推进先行县建设,共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局面。要坚持唯实惟先,增强共建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的责任感、使命感,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黄岩样板”,探索出一条具有黄岩特色的实现农业科技现代化的有效路径。

会上汇报了黄岩区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进展情况及今后工作重点,北洋镇、茅畲乡就黄岩区瓜果农业科技园区、黄岩区西甜瓜科创产业园建设作交流发言,省农科院领导、专家提出了意见建议。会上还签订了黄岩蜜橘种源研究及全产业链技术服务协议、西甜瓜科创产业园“地瓜经济”技术服务协议、黄岩中西部(省级)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建设技术支持协议、粮油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协议。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