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政务动态
索引号: 12331003E96936103G/2022-113110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黄岩区 成文日期: 2022-07-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碰撞思维火花 共谋城市蓝图丨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司马晓一行来黄调研
发布日期: 2022-07-04 08:53   来源: 黄岩区 字体:[ ]

7月1日,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司马晓一行来黄对接城市规划工作。市政协副主席曹羽,市城投集团董事长俞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夏海鸰,区委书记包顺富,区委副书记、区长徐礼辉,区委常委、副区长林自国,副区长胡建中、蒋正标,鉴洋湖城市湿地公园保护中心主任蔡旭民分别陪同考察或参加座谈会。

当天,司马晓一行实地考察了江口多村联改区块、台州梦创园、智能模具小镇会客厅、院桥矿地综合利用区块和官河古道鹭洲树屋。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我区相关部门介绍了黄岩国土空间规划相关情况以及黄岩“南北文化轴”历史文化景观体系概念规划设计、黄岩两站融合区块总体开发策略研究等,双方就黄岩城市规划展开了交流探讨。

司马晓表示,黄岩家底厚实,潜力很大,历史文化独特,生态资源特有,产业基础扎实。在城市规划编制过程中,既要有小精美,也要有大场景,既要体现独特资源,也要体现现代功能。要聚焦黄岩特色,深入挖掘本土历史文化,用足用好山水生态资源,实现城市差异化发展;要强化统筹协调,从城市功能、结构、形态等方面合理配置空间资源,坚持增量和存量联动、产业和城市融合、老城和新城协同发展、工业化和生态保护有机结合;要抓好落地实施,高站位统筹,加快推动分区层面规划落地见效,确保蓝图变为现实。

曹羽表示,黄岩城市规划要聚焦产业集聚升级、提升城市能级、显化优势资源。一方面要上接“天线”,围绕《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市六届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能级城市、促进高水平共富”,紧扣上级决策部署,通过招商引资优化产业结构,通过提升城市能级打造高品质生活,集聚人气。另一方面要下接“地气”,发挥黄岩宋韵文化、永宁江、长潭水库、鉴洋湖湿地等独特资源优势,充实城市内涵。发挥规划引领性作用,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

包顺富表示,城市发展是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希望各位专家立足黄岩现有产业格局、依托独特生态资源、聚焦东西部协同发展,共同谋划黄岩城市发展方向,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完善城市现代功能,增强城市宜居品质,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高起点、高品质绘制建设新蓝图,打开城市发展新格局。区委区政府将紧扣省市相关战略部署,强化专班实体化运作,为黄岩城市规划落地提供坚强保障。

徐礼辉表示,真诚希望与会各位专家学者各展所长,让更多好的建设规划落地到黄岩这片沃土,更好帮助黄岩主动融入台州发展大局,加快“城市东融、产业西进”步伐,加速区域一体化联动发展;更好帮助黄岩提高城市规划效益,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和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速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快速度发展。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