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10002057/2022-113067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其他 成文日期: 2022-07-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江口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7-02 18:05   来源: 江口街道 字体:[ ]

2022627日在江口街道2022年选民代表会议上)

江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办事处主任  沈锬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江口街道办事处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江口街道发展史上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五年来,在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街道工委的监督支持下,全街道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合力攻坚、奋发有为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爬坡过坎中克难攻坚,在动能转换中蓄势勃发,在守正创新中砥砺前行,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社会治理、社会事业、政府建设取得扎实成效。先后荣获市高质量发展风云榜产业培育优化升级先进集体拼搏黄岩风云榜破难攻坚先进集体、“幸福黄岩”建设突出贡献集体、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优两强”竞赛优街道、服务业提升先进集体奋进“永宁江时代”先锋榜“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打赢经济发展攻坚战”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近三年的区级综合目标责任制考核中,两次取得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奠定了良好基础。

过去五年,我们迎难而上,经济发展交出高分答卷。经济指标跨越式增长。规上工业总产值从2016年的59.74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111.12亿元,增长86.01%,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地方财政收入从2016年的2.2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4.41亿元,增长100.5%;出口额从2016年的24.41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58.06亿元,增长137.9%。产业升级持续性深化。“引、挤、提”为抓手,加大“散乱污”企业的集中整治提升和“低小散”行业的落后产能淘汰工作。关停化工企业6家,拆除违章建筑企业17家,整治提升10家。对所有规上塑料制品生产企业实施VOC气体集中整治,对辖区内的超标黄标车进行地毯式排查取缔。人才吸引力集聚提升。以深度融入“永宁江科创带”为契机,依托浙江黄岩人才创业园(黄岩科创园)和多家重点企业落户在辖区的天然优势,成功集聚30余名院士和国家、省、市级领军人才。顺利承办国际梦创月(台州)开幕式暨首届台州中德发展动力创新论坛、2021年中国创新设计大会暨第25届全国工业设计学术年会。同时建成新顺小微园、联化科创园2家企业园区,吸纳企业上百余家,其中新顺小微园荣获2021年度省级数字化示范小微企业园荣誉称号。狠抓项目落地投用。牢固树立“项目是经济发展载体”的意识,五年内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9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9个,10亿元以上项目8个,20亿元以上项目1个推进诺德药业创新制剂精一智能玻璃、元邦“工业机器人”、高澳卫浴等重大产业项目顺利落地。

过去五年,我们锐意进取,城乡建设谱写新篇章。城市更新深入开展。顺利推进东官河综合整治、生命健康与新材料板块、永宁江绿道等省市级重点工程,五年来共征用土地4719亩。今年正式启动市“五大攻坚”工程——多村联改工作,加速东五村板块东融步伐。统筹推进三改一拆老旧工业区块改造、“城村双改”、“四边三化”等各项工作,五年来共完成辖区违章建筑拆除74.2万平米,累计拆后土地利用率达80%以上,为辖区发展腾出空间。人居环境优化升级。忠实践行“两山理论”,以美丽城镇建设为总抓手,投入6500万元用于城镇综合整治,完成道路沥青浇灌24.8万平方米永宁江绿道、安然湿地、江心屿公园等一批绿色景观带实现对外开放。通过农村生活污水改造、“污水零直排”等项目铺设污水管线3.5千米,实现辖区全域污水纳管,完成山头金河等4条河道生态修复下洋郑河等16条河道疏浚,江口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投入使用,水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公厕革命、垃圾革命加快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焕发活力。依托东魁杨梅、东岙枇杷等特色名品,沿山带田园综合体建设雏形初显成功举办东魁杨梅母树开摘仪式、柿子文化节得到《新民晚报》等多家媒体联合报道,为村民创收百万余元。深度挖掘丫髻岩、山下郎黄岩石窟等农旅资源,探索圣来桥、上辇等“宋韵文化”印记。江口老街保护修复工程有序推进,一期项目已顺利通过验收。

过去五年,我们共治共享,幸福指数得到新提升。扶贫消薄全面完成实现辖区309户512名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完成5户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工程。与上垟乡签订全区首个“乡镇街道对口支援”框架协议,建立共富工坊助推群众实现“家门口致富”。完善特殊群体帮扶措施,落实“一户一策一干部”和“两不愁三保障”制度,五年内累计慰问超1000人次,送去慰问金共70余万元。民生福祉集中突破。安置3050户村民入住新小区,13个村完成周转房建设验收2323名被征地农民顺利参保。新建15个街道、村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累计投入6000万元资金用于改善街道教育、医疗水平,江口中心幼儿园、红豆杉颐养院等陆续建成。完成江东新村文化礼堂等9个“一事一议”项目,实现19个村文化礼堂全覆盖。有力保障内环线、204线江口段顺利通车,打通永达路永丰路等断头路方便群众进出,基本形成纵三横交通格局。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2020年疫情暴发期,街道筹集包括60多万只口罩、2800公斤消毒液在内的防疫物资配备到防控一线,并发动2000多名党员干部连续50天无休做好排查管控,实现辖区“零感染”。在常态化管控期间,在各村和企业园区共设置20个常态化核酸检测点和检查值守点30个,动员辖区党员、志愿者500余人全面摸排。积极动员辖区群众接种新冠疫苗,通过上门提供接种服务,接送接种老人和接种疫苗送礼等措施,第一针接种58950人次,第二针接种59282人次,第三针接种38049人次。其中60周岁以上老人已接种8073人,完成率超80%。

过去五年,我们奋发作为,政府建设迈出新步伐。磨砺初心砥砺前行。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庆祝建党百年契机召开街道党员千人大会,开展专题党课等各类学习教育活动60余场次,打造党史主题公园、党建联盟议事厅等红色基地。依法行政绝不松懈。加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建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圆满完成“七五普法”工作并顺利推进“八五普法”工作。社会治理提质增效。19个村均实现网格化管理,现有网格员53人,并形成3级网格管理模式,以开展平安大巡防、反诈骗宣传、疫情排摸等日常行动。建立19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纵深发展,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全部实现“最多80天”,服务触角进一步延伸。

此外,街道重视提高统一战线服务大局能力,成立乡贤会,汇聚各类乡贤人才263人,创设“乡贤公益基金”,最大化发挥乡贤在助学助教、扶贫帮困、文化保护等方面积极作用。人大、政协职能不断强化,青、妇、文联等团体作用进一步发挥,民宗、老龄、老干部、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实现长远发展。

各位代表!五年的发展波澜壮阔,五年的成就辉煌灿烂。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关心帮助的结果,也是街道广大人民群众克难攻坚、砥砺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江口街道办事处,所有关心、支持江口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街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收获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街道整体产业链水平不高,主导产业能级有待提升,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还不够强劲;公共服务存在短板,精准满足群众需求的能力还不足;各类历史遗留问题、矛盾风险隐患仍然存在,社会治理还需更加精准精细等。对此,我们必须毫不回避、扛起责任,认真予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目标任务

未来五年,既是江口发展的窗口期,又是机遇期,更是爬坡过坎、滚石上山,高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面对日益严峻的外部环境,我们一定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上来,发挥江口作为黄岩融入市区建设进程的桥头堡作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对标黄岩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高质量谱写“永宁江时代”发展新篇章和全面建设共同富裕区域标杆为任务要求,努力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始终当好区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领头雁。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永宁江时代”发展机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稳步迈进科技创新核心区新兴产业策源地市区融合排头兵”建设新征程,聚力打造科技工业、效益农业、乡村振兴、文明和谐、平安幸福新江口,为黄岩高水平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倾力贡献江口力量。

我们应当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的精准发力:

(一)致力于经济发展“共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构筑高质量产业平台。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有效利用“黄岩人才创业园”“台州梦创园”等关键平台,统筹布局小微企业科创园、孵化园,重点培育生命健康、新材料数字经济等战略新兴产业,力争更多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加速人力、技术、资本、物流、信息等经济社会发展核心要素向江口集聚。推动高质量智能制造推动机械智造生物医药行业龙头企业建立研究院所,强化产业协同。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大力推进智能制造项目申报。全力开展存量工业用地摸底调查,清理盘活闲置低效用地深入实施“亩产论英雄”改革,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倒逼产业转型升级。集聚高质量创新要素。发展好现代服务业,扶持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实现销售信息数据化、智慧化。大力引进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加大与知名高校院所合作,加速集聚顶尖科研机构,深入实施“腾笼换鸟”战略,制定园区退出机制。对园区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为引进优质企业、优质项目腾出土地和空间。

致力于人居环境“共建”,提升集镇品质内涵。建设美丽单元新风景。树立精品意识,加大城区基础设施改造力度,不断提升城市颜值内涵。在82省道以北区块,持续推进江口老街、双龙河景观工程、永宁江绿道江口段等项目建设,实现传统风貌格局、建筑单体、民俗风情、文化遗产等的整体保护。在内环以北区块,引入业态打造商贸新版图,精心设计建设一批充满时尚感、彰显文化味的城市地标,实现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滨水可游憩。实现城市文明新发展。注重挖掘、保护与传承本土文化,加快培育壮大文创产业,持以文兴旅、以旅促文,立足文旅型美丽城镇定位,深入挖掘江口本土特色文化,重点推进以江口老街综合整治,传统古建筑修缮等为代表的“乡愁”工程。充分挖掘江口文化内涵,深度开发丫髻岩、山下郎黄岩石窟等农旅资源,举办江口古街潮玩庙会等特色节庆活动,逐步将江口打造成台州人休闲度假的“城市花园”。掀起污染防治新热潮。继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清废”行动。深化大气污染防治,着力解决吉祥船厂、芦村沙场、宏信船舶和中兴沙场扬尘整治的突出问题。持续打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攻坚战,深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深入实施旧村改造,构建生态宜居现代新区。

)致力于公共服务“共享”,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全力推动城市焕新。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调整推广“立改套”集中安置,推动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空间形态集约高效,盘活土地资源,实现空间再造。持续推进东五村板块开发,借力省级综合集成项目,将西五村板块打造成为农旅产业爆发性增长点。全力保障204省道、S2线等一批交通骨干工程建设投用进一步完善三纵三横立体交通大格局。加大公共服务供给。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山下郎幼儿园建设、江口中心小学扩建、投入使用为契机,畅通医养结合之路,加快建设永宁医院江口分院、红豆杉颐养院二期工程,让群众在家门口即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健全社会帮扶救助体系,全面落实就业帮扶政策。加快扶老、助残、济困等事业发展,扩大救助覆盖面。加强危旧房屋日常监管巡查,积极推进C、D级危房有效治理。慎终如始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把牢输入关口,扎紧织密“外防输入”安全网、防护层,持续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天返黄人员的排查管控。要有序组织好60周岁以上第一针、加强针剂疫苗接种工作,加快疫苗接种率提次进位。要充分发挥医院、卫生室、药店等“哨卡”作用,切实做好社会面疫情精准化管控。

)致力于城市管理“共治”,创新社会服务方式。完善安全发展体系持之以恒做好疫情防控,筑牢“人物并防”、监测预警、集中管控、医疗救治、疫苗接种、健康宣教“六道防线”。加强平安村社创建力度,构建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机制。深化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加强出租房、老旧厂房、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整治。深化基层治理体系。落实新时代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加强村企互动,在江口——新来桥等区块打造基层治理样板,并在全街道范围内复制推广。用好村居智慧监管系统数字化平台,规范村级微小权力,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打造具有江口特色的基层治理模式高标准推进“八五”普法,优化提升“一中心四平台”建设,全域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智慧管理体系。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管理“一网统管”、社会诉求“一键回应”,营造全场景智慧应用,让群众畅享智慧新生活。用好“善治永宁”信息系统,通过数字赋能,以信息化提升治理精确化,助推“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

 

三、2022年主要目标和工作重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街道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十四五”发展战略、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统筹实施多能级产业结构升级、多领域城乡协调发展、多元化社会治理提升、多方位文明力量塑造、多维度民生福祉优化,以“弘扬江口精神、擦亮江口品牌、再创江口辉煌”的决心,为江口街道全面升级发展筑牢坚实基础。

2022年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为:以2021年实绩为基数,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2022年,江口街道将从以下四个方面走好新时代赶考的第一步:

(一)多领域推动经济提质升级。做强重大项目引擎。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充分利用下洋郑套式安置房公共配套设施用房,引进国内外先进信息技术和行业头部企业。更深层次融入“永宁江科创带”建设积极打造工业4.0江口首建区,开展全链条、跨链条整合招商,加快企业有机更新项目建设进度。挤出淘汰落后产能。“引、挤、提”为抓手,加大“散乱污”企业的集中整治提升和“低小散”行业的落后产能淘汰工作,以省级才创园联化南区小微科创园为孵化基地,有效利用工业用地资源,为“大项目、好项目”提供落户空间。加速三产融合发展。引导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相互赋能,培育总部经济,延伸产业链条,开发出更多高附加值创新型产品。着力增强村集体自我“造血”功能推进杨梅枇杷柿子等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建设打造规模化种植为中心的旅游休闲基地,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二)多途径加快城乡统筹建设打响多村联改攻坚战。攻坚多村联改板块,涉及2700多户9000多名村民93万方建筑拆除,力争资料收集、丈量评估和测绘均实现100%,全年实现签约率突破90%。开工建设北师大附中南侧约70亩土地的过渡安置房建设,做好拆迁村民的后勤保障。同时依托依托杨梅集成产业项目,探索西五村板块项目用地可行性。推进城市面貌大提升。加快江山路、双龙路、永达路和德俭路拓宽工程及应家山路贯通建设,优化对内交通“微循环”。做好山下郎、埭头村的拆迁扫尾工作和上辇村剩余3户、新来桥村1户签约拆迁工作,分批次安排洋头安置房抽签工作。继续争取专项债资金,深入推进江口老街二期工程、永宁江绿道建设、双龙河综合整治工程。全力做好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确保8月底前除重大安全隐患风险,12月底前完成全面整治、全部销号。顺利完成新来桥、唐家岙、下闸村美丽庭院工程扫尾工作,并对洋头村美丽庭院工程进行招投标和进场施工。提升全域环境面貌建设。统筹做好工地扬尘、餐饮油烟等大气污染管控治理;系统推进全域水环境整治,完成山头金河综合治理工程、道公河应急处置工程,巩固企业污水零直排创建工作成果,有效引导生命健康企业转型升级;推进新来桥村的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工作,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专项行动做好季度市区督查迎检工作;完成粮功区“非粮化”整治270亩并计划开发土地200亩。

多渠道增强群众民生福祉。让教育供给更充沛。加快公办教育资源扩容,推进江口中心小学改扩建和山下郎小学、江口中心幼儿园(山下郎校区)建设。用好乡贤基金,完善教育奖励机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让保障功能更高效。打造区域共富示范基地,提升唐家岙“小橘灯”共富工坊,创建东魁杨梅母树基地产业观光园,完成涉及移坟约9座23穴。筑牢民生保障底线,统筹做好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工作,对全街道范围内的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做好浙江竹之语残联人之家”移建及常态化运行工作,不断提升普惠性、兜底性社会保障水平。让服务功能更优质。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开展疫苗接种任务,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升村级卫生服务水平,推进永宁医院江口分院建设,加快补齐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短板。顺利实施东昇村老区自来水改造工程和洋头村文化礼堂改造工程2件一事一议项目,

多举措提升城市治理品质。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遵循“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理念,用好“善治永宁”信息系统,发挥“四个平台”作用,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最大限度整合资源、集聚要素,实现社会治理“一网统管”、民生服务“一格覆盖”。完善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严格落实接访和信访包案制度。推动治理力量多元化。在街道本级建立民生议事堂及在江口村建立协商驿站,继续深化江口与上垟的“江上”协作、江口乡贤会与东昇村的结对帮扶。密切联系乡贤,发挥乡贤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重点挖掘乡贤二代杰出人士,引导他们参与基层治理。构建社会文明全民化。推广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数据管理平台使用,实现辖区内19个文化礼堂全覆盖,力争三江新村、上湗王村、新来桥村等三个文化礼堂效能指数排名在全区名列前茅。组织党员、妇女、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文明志愿活动,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文化礼堂等阵地作用。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筹办东魁杨梅推介活动并发布魁母”“魁星文创IP挖掘文化礼堂内部资源,打造唐家岙村小橘灯共富工坊、埭头村共富宣讲工作室等两个共富空间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牢记宗旨使命、自觉恪尽职守、奋力开拓创新,以忠诚干净、认真专业、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坚持党建引领,建设学习型政府。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经常化钻研业务知识,系统性落实领导干部素质提升、调查研究、项目领办等制度,努力将学习研究成果转化为科学谋划、创新实干的实际能力,不断提升政府能力推进现代化建设。

(二)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政府。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紧紧围绕建设法治社会的目标任务,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完善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合法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坚持征迁项目、重点工程、民生实事、行政处理在“阳光下”运行。继续深化"一支队伍"管执法,纵深推进村社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

(三)弘扬优良作风,建设效能型政府。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推进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提高浙里办”“浙政钉使用水平,继续推动"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升级全面提高行政效率。推动便民业务"全科受理"向街道和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延伸扎实开展三进三访三解走访活动,切实优化服务,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四)严明纪律规矩,建设廉洁型政府。高标准严要求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对涉及选人用人、公共设施建设、大额资金和专项资金使用的事项,深入排查廉政风险隐患。完善小额工程招投标、村级组织运行规范等长效机制,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有限资源和财力更加充分地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

各位代表!勇立潮头敢为先,奋楫扬帆谋新篇!未来五年,街道办事处必将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发扬江口铁军精神,实字当头,一干到底,努力交出高质量建设黄岩共同富裕示范区域标杆的江口答卷!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