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10002067/2022-113017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其他 成文日期: 2022-07-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头陀镇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2-07-01 14:40   来源: 头陀镇 字体:[ ]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领导班子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一系列战略部署,持续深化“一溪两路三带”战略,擦亮“源缘福地、田园美镇、动感小城”三张金名片,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勇毅前行,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一、落实党建工作要求,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年来,镇领导班子坚持聚精会神抓党建,突出党建引领激活高质量发展“源动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

坚持学深悟透,抓好思想建设。聚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全年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11次,扎实开展经常性党性党规党纪教育,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不少于1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领导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APP为载体,开展“六进”,学党史、学四史等专题实践活动150余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筑基提质,抓好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党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建成“田园美镇”区级党建示范带,新培育2个党建示范村、3个党建联盟,探索打造的“党建+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成效明显,茭白等特色产业带动13个村3000余名农民脱贫致富。坚持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的基层治理格局,依托“红动永宁”等载体开展“进网格、听民声、办实事”等党员志愿服务900余次,参与党员近2万人次。打造头陀镇乡贤联谊会与农工党黄岩区基层委共同富裕共建基地,建立“共同富裕”乡贤基金,募集200余万元用于慈善公益事业。

坚持选贤举能,抓好队伍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实绩实干的鲜明用人导向,大力推动高素质专业化镇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先后选派多名年轻干部组建“小青橘”“乡小贤”队伍,到工作最前线摔打锤炼。开展“头雁领航·村村比拼”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严格落实上级要求,高质量完成区镇两级党代表、人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召开新一届镇党代会、人代会。强化党员发展“储备库”建设,2021年吸收党员26名,储备入党积极分子46人。抓好党代表队伍建设,组织党代表视察调研60次,接待党员群众26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75余条。

二、坚毅履行主体职能,经济社会发展展现良好势头

在国内外经济环境错综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严重冲击的大背景下,镇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把握发展基调,激发干事热情,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出实策、求实效,镇域经济在内育外引中逆势而上。

工业进的势头不断延续。2021年1-11月,我镇累计实现规上企业总产值7.74亿元,工业增加值18339万元,外贸出口25169万元,财政总收入6222万元。成功招引富祥等4家企业入驻浦汇工业园区,现已开工建设。头陀电动车产业园区完成土地征收工作并完成土地出让。农业稳的基础不断巩固。中华橘源小镇完成数字化橘园新界段、魏家段路网建设,并与浙江省柑橘研究所合作开发柑橘科创园。新发展柑橘种植280亩。旅游业优的要素不断集聚。头陀老街保护开发顺利完成项目省级验收并获评优秀等次,并完成老街广场建设,西入口停车场及配套基础设施工程量完成过半。推进林龙新村区级美丽乡村精品村项目,完成中岙、等4个村美丽庭院二期建设。完成溪东、前陈等5个景区村庄创建工作并通过区级验收。

(二)强治理、优布局,城乡面貌在协调发展中日新月异。城市能级蓄势跃升。顺利通过国家卫生乡镇创建省级验收,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常态化评估考核迎检。做好清洁家园、“五水共治”工作。持续推进“无违建”工作,今年累计拆除违章建筑9000平方。城镇品质全面提档。小里灰村、头陀居土地开发项目通过验收,完成头陀中学南侧道路建设工程。完成断江二区、下灰洋等路段交通安全整治并通过验收。完成全镇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完成山头姜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程政策处理工作,现已进场施工。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完成溪头片三级管网全覆盖,其中店头新村已基本完成一户一表安装。城乡治理卓有成效。基本完成元同溪中上游段治理二期工程,三期工程完成总量50%,显著改善河道生态环境。圣河村山前河地质灾害点治理主体工程已完工。推进垃圾分类,断江村通过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村检查验收。完成中岙建筑渣土消纳场堆放点建设。完成里岸等5座山塘整治工作,前门山山塘整治工程完成设计、预算工作。

(三)补短板、增供给,民生事业在共建共享中快速进步。民生保障更加有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完成集体经济薄弱村消除年度任务,头陀居等15个村集体经济巩固提升,圣河村等7个村完成年经营性收入10万元、总收入20万元目标,超额完成区消薄指标。完成全镇486户839名低收入农户走访。完成移民“飞地”抱团购置标准化厂房项目三期资金申报。完成前陈村柑橘白茶产业园建设工程、元同村文化长廊、林龙新村游步道建设、新下岙村药材基地二期道路硬化、镇西村道路硬化等5个扶贫、移民工程。基本完成溪上等10个村修建困难群众周转房及溪头等6个村新建周转房建设。劳动保障不断强化,受理劳动保障监察投诉27件,帮助38人追讨欠薪46万余元。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今年共新建中岙、横山、溪上、山屯等4处文化礼堂。实现镇本级及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完成头陀老街乡贤馆改造提升工程。完成林龙新村“百姓健身房”建设。风险防控扎实有效。慎终如始防控疫情,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全面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辖区接种量达70973人次,构筑疫情防控严密防线。持续推进平安维稳,我镇本级共调处各类纠纷34起,村居调处各类纠纷314起,调解率均达100%。共处理上级交办的信访案16起,网上信访42件,12345信件252件,办结率达100%,全镇未发生重大集体访、越级访案件。严格排查整治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隐患,共检查相关领域3986家,排查整改隐患598处,开展消防演练15次,参与415人次,圆满完成建党百年安保护航任务。

三、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党风廉政建设开创崭新局面

镇领导班子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工作,加强管党治党的政治定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政治生态更清明、实干氛围更浓厚。

(一)抓关键,确保审慎用权。镇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职责,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主要负责人“五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等党内监督制度。今年以来,共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4次,各班子成员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履职情况2次。落实廉政谈话制度,促进廉政意识提高,今年来共警示提醒约谈5人次,工作提示约谈44人次。

(二)强行动,守好政治规矩。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保持“四风”高压态势。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共组织正风肃纪专项行动52次,出动人员126人次,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4件,处理违纪违法党员4人。严肃追责问责,全年共立案查处违法违纪案件16件,给予党纪处分16人,约谈镇村两级干部49人。

(三)重巡察,抓好整改落实。做好巡察回访检查整改落实工作,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全盘接受、深化落实。根据检查组反馈的6方面10个问题,第一时间开展讨论、细化分工,明确整改措施14条,现已全部完成整改。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

(四)提效能,优化工作作风。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纪委监委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20条。纵深推进“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镇级便民服务中心民生可办事项增至291项。

四、存在问题

一年来,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认真履行职责,狠抓落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下,经济社会发展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发展质量不高,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还不尽合理;二是城镇功能不够完善,内涵还不够丰富,群众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尚未健全,促进共同富裕的任务仍十分艰巨;三是部分干部的干事能力仍需进一步加强。  

五、下步打算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一是坚持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切实把握关键环节,全力创造经济发展新优势,全力提升工业能级、放大农业优势、振兴文旅产业,努力实现三产协调发展。二是把握好村镇建设的“加法”与“减法”, 做到规划、建设、治理并举,实现资源的优势整合,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村镇发展新体系。三是将富民优先作为和谐发展的落脚点,加快形成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富民机制,努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扶贫帮困,完善社会保障,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新的一年,头陀镇领导班子将继续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进,苦干实干,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打造黄岩中部生态宜居六产强镇,谱写头陀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