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索引号: 12331003E96936103G/2022-112446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黄岩区 成文日期: 2022-06-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我区推进电动自行车淘汰置换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6-20 15:57   来源: 黄岩区 字体:[ ]

根据《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自2023年1月1日起,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不得上道路行驶。目前,我区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集中淘汰置换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中。

“你如果有旧车拿来置换的话,旧车可将近抵扣500元,政府给予牌照补贴200元,今天厂家还有200元优惠,早置换早划算。”近日,新前街道模具小镇开展了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置换活动,不少市民前来咨询相关政策,购买新国标电动自行车。

“我听说这里换电动自行车有优惠政策,政府和厂方‘双优惠’,我们觉得蛮实惠的,所以过来了解一下。”市民杨友根说。

“非标电动自行车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我们鼓励备案非标电动车有序退出,主要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区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监管科科长李新建表示。

据了解,我区目前共有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23万余辆。为早日消除群众出行安全隐患,今年4月下旬,我区正式启动提前淘汰置换工作,依据“早淘汰多补贴、晚淘汰少补贴、逾期淘汰不补贴”的原则对市民进行阶梯兑换优惠。今年7月底前,市民进行置换淘汰,政府对每车补贴200元;8到9月期间置换淘汰,每车补贴100元;10月开始置换淘汰,无法享受政府补贴。

“我们会对生产和流通电动自行车的相关企业进行严格监督,保证电动自行车的质量的同时,加强对于回收车辆的监管,实现闭环管理,确保回收过来的电动自行车不再流入市场。”李新建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我区共设置90余个回收代办网点,累计置换1410余辆非标电动自行车。市民进行整车淘汰置换,最高优惠可达到870元,同时享受电信、移动、保险等各类优惠礼包。有意愿的市民可携带本人身份证、需要淘汰置换的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前往回收代办点办理淘汰置换手续。

接下来,我区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集成改革工作专班将进一步统筹推进、综合施策,采用“企业让一点、回收抵一点、运营商惠一点、金融机构助一点”的方式集成优惠,鼓励市民群众积极参与,推动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有序淘汰或置换为合规车辆,全力消除安全隐患。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