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政务动态
索引号: 12331003E96936103G/2022-119261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黄岩区 成文日期: 2022-11-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全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暨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2-11-28 10:28   来源: 黄岩区 字体:[ ]

11月24日下午,全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暨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联席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意识,深化府院联动,合力防范化解行政争议,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黄岩全面建设共同富裕区域标杆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区委副书记、区长徐礼辉出席并讲话。区领导陈诚、胡建中、林小波、徐雨薇、郑菊青参加会议。区人民法院院长徐乐盛参加。


近年来,全区上下聚焦法治政府建设主题主线,深化府院联动,强化合力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区依法行政理念更加牢固、依法行政机制日益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成果丰硕。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形势要求,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区仍存在行政诉讼败诉率偏高、“裁而不执”现象依然存在和法治基础仍然薄弱等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要坚持服务大局,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着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合法合规、深化行政执法改革、打造最优法治环境、防范化解行政争议,在全市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区的台州样板进程中更好体现争先进、当示范的责任担当。要强化法治思维,全面凝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合力。要强化责任落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把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要强化府院联动,持续发挥行政机关组织优势和法院专业优势,建立法律适用的常态化研判机制,有效防范化解行政纠纷;要强化氛围营造,深化基层法治单元、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引导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要强化督查考核,综合运用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监督、司法监督、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等手段,充分发挥区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作用,盯住关键环节,创新督查方式,及时查找问题短板、督促整改落实。

会议宣读了区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名单。会上,区人民法院分析了我区近几年行政败诉案件态势,并通报了法治政府建设及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相关情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