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10002074/2022-119218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其他 成文日期: 2022-11-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黄岩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2-11-25 16:56   来源: 区人力社保局 字体:[ ]

一、保障就业创业稳定

一是就业建设扎实推进。今年我区就业形式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21%。共创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40家,举办乡村创业合作带头人培训7场,组织专家助力乡村创业项目25次,申报省级创业合作村5家;累计为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发放失业保险金、社保补贴、就业补贴等共计4500万元;面向505人次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贴息、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场租补贴等近530万元;西城街道双江社区、迎春社区获评第二批浙江省高质量就业社区(村)。

二是企业用工更有保障。强化用工监测。对全区600多家规上和外贸等重点企业开展常态化企业用工监测,并于今年7-8月对黄岩区2.5万家企业开展全面精准用工调查,为企业用工提供更精细的服务。加强政策保障。加强“援企稳岗”政策落实力度,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全年累计面向2698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达867.84万元,惠及6.2万企业职工。

三是劳务协作关系稳固。成果更加巩固。连续第四年开展松潘地区“点对点”包专机、派专车、派专员无缝接送行动,接送140多名松潘籍新老务工人员顺利到黄岩返岗就业。协作更加完善。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开始后,第一时间与甘孜州新龙县开展联系对接,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以“互联网+”方式推送岗位并举办线上“云招聘”,累计推送岗位292个,其中爱心岗位100个。同时,组织10家企业1000多岗位赴新龙开展劳务协作和专场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115人。合作更加广泛。注重赴外拓宽用工来源渠道,相继与云贵川等多地建立了劳务合作关系。2021年,累计签订劳务合作协议6项,设立劳务协作工作站3个,形成了跨区域、长期化的沟通合作和岗位供需信息发布渠道。

二、完善社会保险制度

一是社保体系不断完善。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后续工作落实到位。全年共面向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中的B、C类人员发放告知书12567份,E、F类人员7416份,今年B、C类人员已参(转)保6126人,E、F类人员已转保348人。全区已核定参保指标4652个,已办理3823人,其中参加职工保3227人,参加城乡居保增设档596人,工作进展总体平稳。社保卡申领及其应用拓展工作落实到位。今年新增申领实体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15036张、197332张,并实现社保卡图书一卡借阅、公交车乘坐及公共自行车借用功能,联合农商银行面向市民推出线上“市民贷”服务。社保扩面征缴工作落实到位。截至11月底,我区养老保险参保率为96.5%,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的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2.62万人、27.07万人。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308家单位,参保人数1.79万人,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3.32万人,基本实现应保尽保目标。

二是社保业务便民利民。精简社保业务政务服务。以数字赋能为抓手,积极打造政务服务2.0智慧大厅,重新规划大厅布局,精简办事窗口,通过大数据共享,全面应用政务服务2.0系统,实现30项民生事项可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提升城乡居民养老保障水平。从 2021 年 4 月 1 日起,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 190 元提高至235 元,即每人每月增加 45 元,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优化工伤保险业务经办流程。将工伤认定和工伤待遇申请业务集中至矛盾调解中心的人社服务窗口统一办理,实行“一窗受理”,提供“一站式服务”,并加强与医疗机构的沟通衔接,推动了简易工伤医疗待遇联网结算。

三是基金风险不断降低。积极开展各项业务稽核工作,加大审查力度,应用稽核风控平台开展数字化稽核。通过全国稽查数据比对系统,按月比对待遇领取人员状态,及时清退重复领取待遇人员,确保待遇准确发放;及时核查下发的疑点数据,清退不符合参保条件人员共152人;定期向法院、公安、司法部门提取涉刑人员数据,核查是否存在涉刑人员违规参保领待情况并及时清退违规参保领待人员。

三、人才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人才引进扎实开展。坚持政策引才。全年新落地市“500精英计划”创业企业15家,新引进市“500精英计划”创新人才2人,评审认定入选市“500精英计划”人选12人,扶持市“500精英计划”创业企业19家,其中资助快速启动扶持资金企业10家,合计资金近1892万元。坚持多元纳才。成功举办台州·黄岩第五届全球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续建引才工作站2家。坚持平台聚才,发挥浙江省人才科创园和台智汇•台州人才大楼的联动效应。目前两个人才平台已集聚顶尖院士专家4人,国家、省级重点联系专家11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32个,省级博士后工作站1家。

二是人才培养推进有力。联合经科、民政、市场监管等12个部门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年累计培养总计培养技能人才24527人次,其中我局培养技能人才7233名,高技能人才2615名,技师505名。实施“台州技工”星级评价,认定星级技工1000余人,其中四星技工14人,五星15人,发放激励经费51万余元。

三是人才招聘形式丰富。开展各类招聘会30场次。共服务企业约5000家次,其中“智汇台州  百校引才”校园招聘会23场次,线下8场,线上15场。引进各类人才1.3万,其中大学生1万余人。

四、维持劳动关系和谐

一是高度重视咨询投诉信访案件。在建党百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及时制定应急处置工作预案,按照局领导带头,相应人员二十四小时值班的工作机制应对投诉信访案件,维护信访稳定。截至11月底受理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信访件总共1399件,均及时受理及规范办理。

二是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工作要求。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到位,案卷规范装订。配备专职法制工作人员4人,上半年共行政复议4起,行政诉讼案件5起,均未败诉或被纠错。

三是深入开展“无欠薪黄岩”行动。受理劳动纠纷557件,有效保障社会大局稳定。制定《黄岩区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劳资纠纷专项治理方案》,对欠薪工作实施重点治理。推进在建工程(企业)无欠薪诚信体系评价工作,全面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根治欠薪工作新型监管机制。推进实施“浙江安薪”智治工程建设,对156个在建工程项目的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实时督促监管。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