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10002016/2022-01117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2-01-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中共台州市黄岩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委员会关于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
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2-01-26 10:55   来源: 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30日至6月30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区文广旅体局党委进行了巡察。8月19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向区文广旅体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区文广旅体局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最主要的政治任务来落实。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对整改落实总负责,其他党委委员是分管范围内整改的第一责任人,相关科室和单位是整改的直接责任人,负责具体整改落实。

二是精准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取得效果。根据巡察整改要求,紧抓重点人、重点事,将问题逐一梳理,印发了《黄岩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完善整改工作责任体系,真正做到各负其责,合力推进。召开了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组提出的3个方面问题对照检查和深入剖析,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担负责任,主动整改落实,确保巡察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三是加强督促指导,高标从严整改。局党委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巡察整改方案落实的通知》,要求各相关科室(单位)要紧盯整改任务,紧盯时间节点,全面排查梳理,准确掌握已经整改的和当前正在整改落实的问题进展情况,制定切实可行推进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按照突出重点、把握进度、强化跟踪、全面从严的整改要求,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

截至目前,区委巡察组反馈的三方面1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4个,2个问题正在整改之中。在巡察整改工作中,警示性约谈8人,教育提醒6人,清退相关费用42317.40元。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一)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理论学习不够自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完善2021年度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对学习时间、内容进行了细化。二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局党委专题学习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的意见精神》。三是对局党委成员加强学习督促检查,认真做好学习记录,处理好工学矛盾,坚决杜绝以工作代替学习现象。

(2)针对“以文化自信推动文化软实力建设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以文化基因解码工程为抓手,挖掘、解码我区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因解码及转化利用。“官河古道”被省文旅厅列为2021年度浙江省首批及文化标识培育项目,官河古道、沙埠青瓷窑址、黄岩蜜橘、黄岩翻簧竹雕被评为全省优秀文化基因解码项目。二是积极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作,黄岩“官河古道”南宋特色文化重塑项目列入浙江省传承发展浙江优秀传统文化行动计划项目库。三是举办黄岩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诗歌朗诵会、黄岩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响合唱音乐会、“庆建党百年”文化下乡巡演等系列文化活动。四是组建聆乐音乐工作室、云逸舞蹈团、海音音乐工作室、艺·佳戏剧表演艺术团、九峰山水画院等艺术团队,形成以区级团队为引领,辐射带动全区乡村艺术团队建设“三团三社”。

2.关于“推动体育体制改革不够彻底”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抓好“三定”方案的落实,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解决体育体制改革中遇到的相关问题。二是通过法定程序,6月23日已注销了区体育馆企业营业执照,解决了体育馆双重法人问题。

3.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体育融合发展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对如何找准文旅体工作的最佳结合点、落实新发展理念缺乏有效举措”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编制完成《黄岩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体育发展规划》和《黄岩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二是开展景区“微改造、精提升”行动,黄岩博物馆、黄岩非遗馆、黄岩沙埠窑考古遗址公园被列入省级单项试点。三是促进文化场馆与旅游融合发展,区博物馆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

(2)针对“文旅体产业与农业、工业联系不够紧密,与第三产业联动发展不足。区域旅游形象定位不明、辨别度不高,没有形成核心旅游品牌”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指导中华橘源风情小镇成功申报2020 年度“浙江省 AA 级采摘旅游体验基地”,引导增强农旅结合精品活动。二是进一步加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力度,2家工业企业被评为2021年浙江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三是推动我区“百县千碗”市级体验店申报,2家被评为省级体验店,3家被评为市级体验店。四是树立黄岩文旅品牌形象,在各类文旅博览会和展会现场展示推介中统一使用“中华橘源·山水黄岩”宣传口号,打造完整的黄岩文旅品牌形象识别系统。

(3)针对“旅游景区和旅游产品开发层次较低,旅游龙头产品不足,全域旅游格局尚未形成”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编制完成《黄岩西部乡村文旅发展规划和实施指引项目》,积极打造西部乡村旅游集聚带。二是以创建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2021年成功创建黄岩区3A级景区城、5个景区镇和22个景区村庄,为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夯实基础。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2019年未安排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专题学习”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提升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了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专题学习,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意识形态和社会舆情进行了综合分析研判。

(2)针对“近五年的领导班子年度工作述职报告中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存在针对性不强,与业务工作联系不够紧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在今后的领导班子年度述职报告中要将意识形态工作与文化旅游体育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增加针对性,促进各项业务工作进一步提升。

(3)针对“班子成员个人年度述职报告未涉及意识形态相关内容,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重要剖析内容,未形成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的风险研判和防控机制,对单位网军的引导能力发挥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研究制定《局党委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二是明确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内容,与局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三是研究制定《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制度》,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意识形态和社会舆情综合分析研判。四是激发网评员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积极参与网上发言和正面宣传,坚决开展舆论斗争。

(二)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方面。

1.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补贴发放和经费报销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警示约谈,区图书馆已全额退回违规发放奖励9000元上缴国库。

(2)针对“博物馆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警示约谈,区博物馆制定了《黄岩区博物馆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规范公务接待的管理与审批。

2.关于担当尽责意识不够牢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文化馆固定资产管理不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警示约谈,区文化馆研究制定了《黄岩区文化馆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对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的清查盘点。

(2)针对“博物馆室内设展陈设计及施工工程、院桥奥特莱斯足球场工程剩余工程款拖欠3年未结清”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催促施工单位北京天图公司尽快出具完整结算资料提交博物馆,全力跟进落实解决措施。二是院桥奥特莱斯足球场工程因资料不齐,缺少结算依据。目前全力推进相关资料完善等工作。

3.关于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图书馆财务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成2015年以来“图书基本户”并账工作。二是对2016年职工绩效奖励工资进行核查,将多发部分予以追回,上缴国库。三是图书馆押金及滞纳金收入全部上解银行。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

(2)针对“博物馆大额资金支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对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行修订完善,直属各单位20万元及以上的预算内资金支出需经局党委会讨论决定。

(三)在加强和巩固党的建设基础方面。

1.关于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今后将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会制度,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逐一整改落实。二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开展党内谈心谈话活动。

(2)针对“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今后将持续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廉政风险防范意识,通过廉政约谈话的形式,了解沟通情况、指导督促工作、及时提醒警示,切实做到廉洁自律。

(3)针对“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今后将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并做到记录完整。

(4)针对“干部日常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将继续严格按照区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严格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黄组通〔2019〕21号)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监督管理工作。

二是对2019年以前发生的实际出国(境)时间与审批时间不符的4名干部职工进行了警示性约谈,告诫严格遵守纪律,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2.关于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对下属党支部党建工作指导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对相关支部书记进行了教育提醒,要求各支部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三是加强检查督促指导,机关党委每季度督查一次直属单位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落实情况。

(2)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按要求对新发展3名党员入党资料进行了补充和改正。今后将认真遵守《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严把党员入口关。

下一步,区文广旅体局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区委巡察组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强化政治学习,增强理论功底。要持之以恒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局全体党员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道德水平。强化理想信念教育,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筑牢思想防线。

(二)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对每个党员的严格教育管理上。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吸纳优秀同志加入组织,认真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承担好、落实好,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

(三)落实“两个责任”,努力构筑防腐机制。加强党内法规制度执行,认真清理“三重一大”和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运行机制和监督机制。自重、自警、自励,严格约束每位班子成员,正确对待个人得失,勤勤恳恳,做好各项工作,切实解决好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强化集体领导监督,确保整改取得实效。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巩固整改成果。对于需要上级支持和其他部门协同配合整改的问题,要积极争取上级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创造条件尽快整改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6-84120781;邮政信箱:黄岩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机关纪委,邮编:318020;电子邮箱:hywgltbgs@163.com。

派驻纪检监察组联系方式:电话0576-89198795;邮政信箱:黄岩区行政大楼17楼(黄岩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邮编:318020;电子邮箱:dsjjz1712@163.com。

 

 

中共台州市黄岩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委员会

2022年1月19日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