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10002086/2022-00725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区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2-01-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台州市黄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18 15:23   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字体:[ ]

中共黄岩区委、黄岩区人民政府:

根据《关于公示行政执法统计工作报告及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的工作要求,现将本单位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省局法治立局战略,着力加强六大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建设,大力提升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被评为省局首批法治立局战略实施成效明显单位。

一、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每半年听取一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设立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局政策法规科协调推动法治建设相关工作落实落细。根据省、市市场监管重点工作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部署,研究制订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计划,并纳入科所年度岗位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工作机制,科学制定责任清单,压实人员责任,做到有部署、有督查、有落实,力戒形式主义,讲求实效。认真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重点,领导干部带头谈学习体会。坚持常态化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加强市场监管法律实务研讨,不断增强法治思维,巩固法治理念。今年以来,局党委中心组先后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行政处罚法》、《浙江省广告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

二、探索试行“认罚择轻”制度。今年以来,我局在全省先行先试行政处罚领域“认罚择轻”制度,即当事人自愿如实陈述违法事实,对于行政机关查明认定的违法事实没有异议,自愿接受处罚,并及时纠正违法行为,可以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3月份与区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实施“认罚择轻”制度的意见》,4月份研究制订《关于执行“认罚择轻”制度若干意见的通知》,细化操作规定。截至12月底,我局已适用“认罚择轻”制度135件,占同期办案量45% ,罚没款主动履行率达100%,实现行政处罚案件零复议、零诉讼。“认罚择轻”制度的推行,对于切实转变执法理念、提高行政管理效率、进一步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化解行政矛盾等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认罚择轻”制度得到了省市局法规处的肯定,被市局法规处作为十大破难创新项目,7月底,市局在我局召开现场会。我局撰写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地方经验——以黄岩区市场监管部门“认罚择轻”制度的探索实践为例》一文获得“营商环境法治化”高峰论坛(2021)征文比赛优秀奖。

三、做好统一执法后相关制度修订完善工作。制订《综合执法案件办理相关程序规定》,规范统一执法相关程序规定。制订《行政处罚内部审批相关规定》,规范案件核审、讨论、审批程序。制订《负责人集体讨论工作规则》,规范负责人集体讨论程序。

四、扎实开展“以案治本”专项行动。针对近两年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败诉案例和被制发司法建议书情况,积极查找分析原因,并及时完成整改。

五、认真做好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和行政复议答辩工作。由局政策法规科统一承担复议应诉工作,全年共发生行政复议11件,均一一认真作了答辩,并及时与复议机关作好沟通工作。其中6件维持,4件申请人自行撤回,1件被部分撤销。

六、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定处罚一万元以上的案件一律由局政策法规科审核,切实把好案件质量关。全年法规科共核审一万元以上案件298件,是去年同期的2.5倍。核审中切实把好合法性和合理性审查关,共退卷补正52件,变更处罚幅度3件,撤销行政处罚2件。

七、继续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切实推进普法工作。研究制订“八五”普法工作规划,重点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构建大普法格局,为“八五”普法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谋好篇。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省局五月份“学法考法”工作,参与率100%,平均成绩95分以上。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国家总局法律知识竞赛,参与率100%,平均成绩位居全市第三。继续开展系列法制宣传,通过“黄岩市场监管”双微平台发布各类普法文章。认真做好“3·15”主题日法制宣传活动。先后组织召开知识产权质押登记业务流程及操作实务培训会、食品生产企业“浙食链”系统应用培训会、“特种设备安全月”活动、全区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报告会暨食品安全培训会。组织开展2021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

八、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一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回头总结发现仍存在不少问题,例如数字化改革背景下的综合执法能力建设问题,大市场化发展趋势对综合监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统一执法后相关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理顺,普法工作还任重而道远。

九、明年工作思路。

(一)继续推行“认罚择轻”制度。“认罚择轻”制度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明年要继续推行该制度,使之成为常态化制度。要加强宣传力度,鼓励违法行为当事人积极配合调查,主动认错认罚。在执法办案过程中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从根本上减少违法行为发生的可能性,提高行政管理效率。

(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继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编制并公开《行政执法流程图》和《行政执法服务指南》,明确具体操作流程、执法事项名称、受理机构、审批机构、受理条件、办理时限等内容。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人员信息、职责和权限、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救济渠道等执法信息、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及时补充修改,进一步完善。行政处罚信息在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要予以公开,公开率要达到100%。二是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统一使用新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执法文书样式,加强执法记录仪配备,保证一线执法人员人手一台。三是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制度。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率要达到100%。

(三)认真开展八五普法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基层党组织学习的重点内容,作为市场监管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积极发挥各类宣传阵地、载体作用,建设一个“法治市监”建设宣传教育示范基地,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成效。

 

 

台州市黄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18日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