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政务动态
索引号: 12331003E96936103G/2021-106768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黄岩区 成文日期: 2021-09-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跨越山与海,同奔共富路!黄岩“携手”新龙谱写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 2021-09-26 09:09   来源: 黄岩区 字体:[ ]

相知无远近

万里一家亲

自今年调整并启动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以来,位于东海之滨的黄岩区与位于雪域高原的四川省新龙县紧紧地把手握在了一起,按照“新龙所需、黄岩所能”的总体要求,两地双方的党政领导频繁交流互访,并在项目建设、人才支援、资金扶持、产业合作等领域开展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支援合作。

比肩同行 携手共富

对口支援工作再上新台阶 

9月17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陈建勋时隔两个多月再次来到海拔近3800米的新龙县拉日马镇扎宗村。这次同行的除了黄岩规划、建设、旅游方面的专业人才,还有国内最顶尖的规划设计“大咖”——上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委员杨贵庆及专家团队。

拉日马镇扎宗村乡村振兴先行示范村建设是对口支援工作中黄岩—新龙联合打造的共同富裕示范性项目之一,黄岩将加大投入帮助该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宜居性改造、壮大集体经济等,依托该镇现有的旅游资源禀赋和历史文化底蕴,努力打造成为全州、全省乃至全国的“石板藏寨”样板,成为川藏线上一道靓丽“盆景”。


在区委区政府的智力引流下,作为黄岩美丽乡村“首席规划师”的杨贵庆及专家团队到访拉日马镇扎宗村。他们走村访户,看现场、找问题、商对策、提建议,足迹遍步村里的角角落落。并在之后的座谈会上,专家团队和新龙县就下阶段如何做好、做精拉日马镇的规划设计工作达成共识,形成初步意见方案。

“黄岩的乡村振兴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探索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新龙作为对口支援兄弟县,共同富裕道路上的伙伴,黄岩有责任、有情怀、有担当为新龙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积极贡献。”陈建勋说。

  除了千里送“智”,黄岩区还积极挖掘在川发展的黄岩企业家资源,创新走出一条“就地牵线促共富”的精准扶贫路子。此次在川期间,陈建勋一行专门走访了安信铝业集团。安信铝业集团是黄岩籍企业家在四川创建的一家铝板幕墙企业,经过16年的发展壮大,成为四川省及西南地区铝板幕墙领军企业。在家乡领导的积极推动下,目前,企业正在谋划投资10.5亿元建设年产15万吨铝制品及配套产品生产项目,为对口支援工作添薪助力。陈建勋表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战略举措。黄岩将一如既往地满怀真情、满怀热忱、满怀责任,充分发挥并挖掘方方面面的资源和优势,坚决完成好结对帮扶任务。在川黄岩籍企业家要充分展现担当,积极参与到对口支援工作中来。要坚持以产业带就业、以就业促发展,助力当地群众致富增收;要不断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争取项目早建成、早投产,全力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对口支援工作取得新突破。

抓铁有痕 踏石留印 

援建项目跑出“加速度”


医院效果图

发展靠项目,致富靠产业。受各种因素制约,新龙县产业基础薄弱,民生短板明显,这都与共同富裕的目标相去甚远。黄岩区和新龙县两地的党委政府精准聚焦民生、产业领域的项目,计划今年开工5个。


地处高原的新龙县,每年的项目施工期只有8个面对已经摊到桌上的“考卷”,黄岩驻川工作组充分发扬黄岩铁军精神,一到新龙就迅速进入工作角色,用两个星期就实地走访了“十四五”期间黄岩援建新龙的10个项目现场以及乡村振兴涉及的2个产业项目现场,并召集所有项目涉及单位了解情况。

为了让新龙当地部分业务部门更快熟悉项目流程,驻川工作组又邀请了黄岩发改局的项目管理专家赴新龙指导,以对项目现场支招、会议座谈辅导等形式,指导项目主管部门、牵头部门以周为单位制定援建项目进度安排表。同时,建立黄岩对口支援新龙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成立项目专班,通过挂图作战、真督实考、每月汇总等方式,倒逼主管部门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

截至目前,今年考核涉及的项目已经全部挂网招标,9月底即可实现100%开工。在雪域高原,浙江经验必将再次催生浙江速度。


走近新龙


新龙,藏语名“梁茹”,位于甘孜州中部,青藏高原东南边缘,川西山地和横断山地接触带,地势北高南低,最高点海拔5992米,最低点海拔2700米。全县幅员面积9241.06平方公里,常年平均气温7.7℃,最寒冷为头年12月至次年1月,极端最低气温为-19.2℃。全县总人口4.6万人,其中藏族占全县总人口比例95%以上。

新龙县旅游资源丰富,有人间天堂拉日马草原及藏区保存最完美的石板藏寨、人间瑶池措卡湖、天人合一的雄龙西扎嘎神山、醉美人间的赞多措拉马湿地、藏区唯一财神山卡瓦洛日雪山、藏区发育最完整的银多丹霞等为代表的景区景点。境内野生中藏药材资源种类繁多,总蕴藏量大,出产的冬虫夏草、川贝母、天麻、当归、大黄等在国内外久负盛名,十分畅销,是甘孜州药材主要产区之一。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