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索引号: 12331003E96936103G/2021-106545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黄岩区 成文日期: 2021-09-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全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暨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9-17 09:15   来源: 黄岩区 字体:[ ]

9月16日,我区召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暨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联席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包顺富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任务要求,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全面推进法治中国示范区创建,为我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区委常委林峰主持会议。

包顺富指出,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各级各部门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思想认识要再强化。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现实需要。制度体系要再细化。要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文件审查机制,探索清单管理机制,不断提高重大行政决策质量,高效完成决策事项。执法改革要再深化。要加快行政执法改革,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加速监管体系构建,加大数字赋能力度,推进行政执法统一协调指挥平台建设,推行“综合查一次”,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效率。争议化解要再实化。要加大调解力度,规范行政复议,强化督办约谈,完善社会矛盾源头预防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推进无信访积案县(市、区)创建。法治环境要再优化。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面落实简政放权,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以深化“一件事”集成改革为契机,突出“放管服”主线,不断提高群众办事的满意率。

包顺富强调,要强化担当、凝聚合力,高要求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属地职责、部门主体责任和司法行政部门牵头责任。要强化府院联动。发挥好行政机关组织优势和法院专业优势,综合运用调解、复议、诉讼等手段,将行政纠纷解决在早、在小、在萌芽状态。要强化各方联动。完善政府内部评价、专业机构评估、社会公众满意度测评“三维一体”的法治政府建设评价机制,同时加强新闻宣传,引导人民群众学法、守法、用法,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会上,区人民法院通报了法治政府建设及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相关情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