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索引号: 12331003E96936103G/2021-106396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黄岩区 成文日期: 2021-09-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凝聚巾帼力量 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
发布日期: 2021-09-14 09:11   来源: 黄岩区 字体:[ ]

在我区,有这样一群“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性,她们经营有道,通过创业带动一方发展。近年来,我区各地涌现出许多巾帼力量的代表人物,区妇联充分发挥这些巾帼“致富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凝聚女能人的力量,为妇女群众搭建创业增收平台,带动一批批妇女创业、就业,努力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一起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打响农产品品牌造出共富生态圈

“我们一开始并不是抱着挣钱的目的回来做红糖的,而是因为看到父辈们的销量不好,不忍心看着红糖产业衰落,所以才决心回来发展红糖事业。”台州市黄岩双楠红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蔡蕙蕙告诉记者。据了解,从2010年开始,蔡蕙蕙与丈夫回到黄岩制作红糖,新旧观念的冲突,是蔡蕙蕙在创业初期遇到的一个大难题。老人们总是舍不得把废弃的红糖丢弃,这一行为让红糖的品质不能够得到保证,所以蔡蕙蕙决心做出一些改变。她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在工作前洗手并换上工作服,还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让他们遵守,保证红糖制作过程中的安全卫生。在加工工艺上也舍弃原本的食用油,做到“零添加”从而保证食品质量安全。现在,双楠红糖专业合作社开设的“透明工坊”能够让顾客现场感受红糖制作,并让他们非常放心红糖食品的质量。

甘蔗生产季节在每年的十一月到十二月,大约50天。在甘蔗种植上,使用有机肥会需要更多的人手,产量也会有所下降,但为了红糖的品质保证,蔡蕙蕙还是坚持使用有机肥。工坊员工都是双楠村村民,合作社为村民提供工作岗位,给他们带来额外的经济收入,其中月工资最高的可以达到两万元左右。蔡蕙蕙告诉记者,去年做的红糖早在今年三月底就销售一空了。平时除了包装、销售以外,工坊也对外加工,与院桥、路桥等地合作,帮助当地群众制作红糖产品。

为进一步打响创富品牌,有效地整合村庄周边的传统农业产业资源,打响农产品品牌,让更多女性受益。

九月,到了茭白的生产季节,黄岩官岙茭白专业合作社的农田里又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官岙茭白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蒋良珍从23岁时就从事茭白和蔬菜生意,到现在已经有二十多年了。据了解,北洋镇官岙村有许多人都在外地种西瓜,导致村里的农田都荒废了。蒋良珍那时还在外地卖茭白,生意很好,茭白供不应求。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她决定回到家乡,利用这些荒地开展茭白种植。“我觉得这是一个有利的条件,所以萌生了这个想法,这个决定现在看来是十分正确。”蒋良珍说。目前,官岙茭白专业合作社的种植面积已有500多亩,一年一亩地有3500公斤左右的产量,与很多地区都有了合作,很多来自温州、合肥、宁波等地的农商都来这里购买茭白。

“很多留守在家的人只是能保证温饱,没有多余的收入。”蒋良珍说。作为官岙村妇联主席,她在自身创业致富的同时,定期开展茭白种植培训,并带领周边农户共同种植,并帮忙销售,解决全村90多个妇女工作岗位。她们可以选择140元一天或者12元一小时的工资,灵活调节上班的时间,方便她们在赚取额外经济收入的同时也可以很好地照顾家庭。“旺季时我们有100多个员工,平时也有50多人左右。”蒋良珍告诉记者,这些员工很多都是官岙村和隔壁瑞岩村的村民,也有一些是贵州的外来务工人员。

今年以来,区妇联实施创业造富行动,打造共富生态圈。积极引导女性在农业农村建设中发挥作用,打响双季茭白、山地蔬菜等特色农产品品牌,为女性送思路、送理念,帮助女性与市场衔接、合力推进,鼓励引导她们把事业做大做强做精。

搭乘直播带货风潮“巾帼村播”大显身手

在双楠红糖专业合作社的展销中心,记者看到了柜台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红糖产品。据了解,除了散装的红糖以外,还有许多红糖衍生产品,例如红糖烤糖、红糖姜膏和陈皮红糖等。其中,红糖姜膏更是获得了2020年台州市最佳伴手礼称号。今年,双楠红糖专业合作社与省柑橘研究所合作,新开发了陈皮红糖作为红糖产品的新鲜尝试,一经推出便获得了不错的销量。同时在包装上将产品打造得更具有黄岩特点,更好地体现产品的价值。“我们现在不仅是实体零售,也和许多线上平台合作,我们在网上有自营商店。”蔡蕙蕙说。“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帮助红糖产品拓宽销路,顺应互联网时代的热潮,进一步将产品推广到全国。双楠红糖专业合作社现在一年的营业额可达400万元。

浙江省三八红旗手、黄岩区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华迈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茹,为了帮助全区创业妇女更好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加快适应直播等新经济模式的环境,提升创业女性新媒体经济模式的素养和技能,配合区妇联实施“巾帼村播培养计划”,建立了“境界云直播平台”,利用“巾帼农创销万户”专场公益帮助西部山区线上销售枇杷、杨梅、樱桃、蝴蝶兰等。

“我是经营一家女装实体店的店主,十分感谢区妇联让我有幸参加了这次‘超级带货直播密训营’的学习,经过几天学习下来,让我更清晰地了解了电商平台和直播相关事项。‘直播带货’作为一种跨界而生的新事物,架起了产品与直播的桥梁,缩短了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加快了产品的消量,这次培训让我更坚定直播带货是今后的必选之路。”学员毕晨虹说。6月,区妇联“巾帼村播”技能培训班——超级直播带货密训营在华迈文化产业园举行。培训班邀请了流量变现、粉丝带货、媒体矩阵、商业模式规划等方面的专家老师进行授课,并现场实战演练。很多学员从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变成能驾轻就熟开直播:打开直播软件,架设手机,调整光源,开场白……本来羞于开口的学员们逐渐开始熟络地在镜头前播报,有些较快适应的学员当场就开始介绍产品。

区妇联结合新形势下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今年推出的“巾帼村播培养计划”,精心策划和组织巾帼电商直播营销培训,利用“互联网+”搭建线上销售+线下流通大平台,提高全区广大创业女性对网络媒体和直播平台的应用技能,帮助巾帼企业突破直播专业技能短板,探索农特产品“新零售”模式,助力全区“妇”字号农特产品拓宽销路,截至目前已开展16场次。

妇联多措并举助力女性致富

今年,区妇联正在推进临时车间助力留守妇女再就业的项目,联合经科等部门搭建桥梁,积极沟通企业、留守妇女建立双边联系,帮助企业将加工车间“搬”进村里,让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女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陈玲玲把工厂分车间设置到我区西部乡村,解决留守妇女就业问题,让她们实现“家门口”就业。这样既可以为企业解决招工难题,降低劳动成本,也可以解决农村闲置劳动力,为留守妇女创造就业机会,提供促进发展的舞台,为推动全域共富贡献巾帼力量。

区妇联还开展女性就业创业技能培训项目,实现技能共富,激发妇女创业活力。联合引进“浙江好阿姨”培训班、台州一名培训学校等机构,组织广大妇女群众开展实用技术培训,针对月嫂、家政、烹饪等热门课程开办周期性强、覆盖面广的集中培训,拓展农村妇女劳动力素质培训渠道,丰富广大妇女业余生活,目前受益人数达13358人。

台州市黄岩区悦兴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素平,是黄岩区女企协理事,也是北洋镇残疾人之家负责人,她成立了一家集就业与康复为一体的残障人士就业机构——悦兴家园工疗站,2019年被评为台州市和合姊妹志愿服务基地。林素平在自身创业的同时,专门辟出1500平方米,设立休息室、电视观看室,益智棋类活动室等基础设施,为周边乡镇16名残障人士提供就业岗位。带领他们奔富的同时,也实现他们的精神富裕。接下来,区妇联将实施就业帮富行动,赋能女性提质。深化“助力全域共富为爱坚守·留守巾帼当自强”项目,全覆盖推广“小橘灯”暖心工坊、“小橘屋”暖心房等特色做法;重点扶持一批“妇”字号龙头企业、发展一批巾帼示范基地,通过示范带动加快妇女增收步伐;充分发挥各类女性专业社会组织、各级巾帼志愿队伍作用,以巾帼力量关怀弱势群体。

除此之外,区妇联还将实施民生享富行动,保障巾帼共富。积极探索实施“为妈妈的爱赋能——千乡万村阳光家庭沐光计划”,为困难家庭提供阳光补助;长效化落实特殊妇女群体关爱,深化公益保险、两癌妇女关爱等项目,持续推进农村离退职老妇女主任、困难妇女儿童慰问关爱;依托儿童之家推动城区优质教育资源下沉,引导巾帼志愿者送讲座送课程下乡;强化巾帼示范带效应,广泛选树乡村振兴女达人,培育一批巾帼实践基地和项目,多维度打造乡村振兴“巾帼风景线”。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