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10002065/2021-103518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平田乡 成文日期: 2021-07-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平田乡人民政府机构设置
发布日期: 2021-07-07 10:20   来源: 平田乡 字体:[ ]

机构职能                                                                                  

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本级党代会、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定和命令,承担促进经济发展、加强社会管理、搞好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和巩固基层政权,推进农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和谐社会建设的重大任务,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体职责为:

一、促进经济发展。制定实施本乡经济发展规划,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推进农村市场经济体系的建设,鼓励兴办各类协会和中介组织,发展现代农业和二、三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二、加强社会管理。制定实施本乡社会发展规划,负责管理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和计划生育、民政、城镇管理、村镇建设、道路建设、交通秩序等行政执法和管理工作,依法指导和帮助社会民间组织健康发展,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国土资源管理、环境保护和市场监管等工作,加强对上级部门派驻机构的协调和监督,强化乡财政、村财务和集体资产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减轻农民负担的监督管理机构,完善农村社会救助和保障体系,建立防灾减灾等区域性、突发性事件的处置工作机制。

三、搞好公共服务。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水利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发展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举办为“三农”服务的公益性机构和经济实体。

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合协调平安建设工作,强化信访、调解工作,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秩序;抓好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增强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和公民的合法财产,保障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五、巩固基层政权。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强化乡人大对乡政府的监督,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村级党组织的领导和对村民委员会的指导,扩大和健全农村基层民主,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

 

内设机构

(一)党政综合办公室(挂财政财务管理办公室牌子)。负责乡党委、政府的日常事务;做好文秘、接待、后勤、信息、档案、调研、督查工作;负责乡政府政策性文件、具体行政行为的审核和上报备案以及行政执法证件的使用管理,承办以乡政府为被告或被申请人的行政诉讼、行政赔偿和行政复议案件,具体承担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和行政执法监督的各项工作;对乡范围内的政府性资金实行综合预算管理;根据乡政府的事权范畴,安排好乡财政支出,做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负责和协助做好乡所属行政和企事业单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务监督管理;联系联络人大、政协工作。

(二)党建工作办公室。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组织实施对干部的教育、培训、考核、奖惩、任免、后备干部的培养选拔和党员发展教育等工作;对乡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提出实施意见,并认真抓好落实;负责人民武装工作,组织实施兵员征集,承担民兵组织建设和全民国防教育等工作;协助乡党委抓好纪检、监察、宣传、统战、民宗、群团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

(三)共同富裕建设办公室(挂行政审批办公室牌子)。负责做好人力社保、民政、教育、文化、体育、卫生健康等工作;负责敬老院管理及其他社会福利事业、双拥与优抚安置工作、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和村委会民主管理工作、社区建设、殡葬管理、区划地名、移民、老龄、残联、慈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福利企业的管理等工作;履行相关行政许可职能和提供行政服务;指导村做好综合服务站点建设;负责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和管理等工作。管理经济工作,负责编制执行辖区内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负责辖区内重大的经济建设和公共设施项目开发的协调工作;协调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检查监督所属经济组织经营状况,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指导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负责科技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引进;负责农业科技推广、市场信息服务等工作;做好多种经营的规划、引导,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

(四)基层综合治理办公室(挂综合信息指挥室牌子)。负责维护辖区内社会秩序稳定,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规划;负责辖区内法制教育、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治安保卫等工作;处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依照有关规定做好出租屋和外来暂住人员的管理工作;组织落实辖区单位综合治理责任制和考核验收工作;承担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运行的管理保障、平台接收事项的交办跟踪和督办工作;协助做好行政执法统筹协调指挥日常事务以及各类应急管理工作;做好全科网格建设工作,推动政府管理、村级自治以及群众团体、社会组织、志愿者服务等融入网格管理,动员广大村民参与基层治理;协助乡政府做好信息化相关工作,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五)综合行政执法队(急管理办公室)。做好安全生产、消防、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工作。开展安全生产、市场监督管理、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林业、卫生健康等方面的有关执法工作,负责本辖区内日常有关执法活动巡查、综合检查、接收投诉举报、协助调查取证等工作。

(六)村镇建设办公室。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抓好村镇建设的总体规划,加快城镇建设步伐;负责辖区内市容环卫、园林绿化、综合整治、城镇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内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和开发工作;做好开发建设项目的征地、拆迁、安置工作;负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协助区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土地管理工作;整合辖区内基层站所、分局执法力量和资源,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在辖区范围内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

机构负责人
郭韬韬
地址邮编黄岩区平田乡天灯垟村天平街85号,318024
办公时间

办公时间:8:30—12:00,13:15—16:15

(夏令时:8:30—12:00,13:45—16:45)

(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公开电话0576-84972111   传真:0576-84972107
投诉电话0576-84972111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