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12331003E96936103G/2021-103012 发布机构: 黄岩区
生成日期:2021-06-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有效 文件编号: 黄政办发〔2021〕13号
规范性文件统一编号:JHYD01-2021-0006

台州市黄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黄岩区深化招大引强“借梯攀高、借船出海”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6-29 17:44   来源: 黄岩区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直属各单位:


《黄岩区深化招大引强“借梯攀高、借船出海”行动方案》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台州市黄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黄岩区深化招大引强“借梯攀高、借船出海”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扩大“抓项目、促投资”攻坚月行动成果,增强招商引资工作前瞻性、系统性、主动性和精准性,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经研究,决定在全区深化招大引强“借梯攀高、借船出海”行动,通过聘请专业机构、知名人士、在外商会等,加快优质产业项目引进,提升招商引资工作实效,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区党代会、“两会”和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按照“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坚定“项目为王,产业兴区”的发展战略,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进一步加强市场要素对接,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着力提升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和成功率,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集聚、集群和集约发展,为实现我区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项目、资金和人才支撑。

二、目标任务

2021 年,全区新引进5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25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2个、30-50亿元项目3个、20-30亿元项目1个,实际使用外资4400万美元,引进税源型注册类项目4个。

三、主要工作举措

(一)专业招商。一是通过市场化方式,选取1-2家国内外知名咨询公司、会计师事务所,例如:普华永道、德勤、毕马威、安永等,签订委托招商协议,参与我区招商工作。二是广泛开展与杭州正商行、谷川联行、深圳市亿融创服等国内招商专业机构、投资公司、专业中介机构合作,可给予每年不超过20万元的工作经费,宣传推介我区重点产业、投资环境及招商政策,通过项目落地予以奖励,鼓励各专业机构为我区提供优质的项目信息和牵线搭桥。(牵头单位:区投资促进中心,配合单位:区财政局(国资办)、区经信科技局)

(二)“雇员”招商。在一些热爱家乡、关心家乡发展的在外乡贤中选择一批有社会影响力、行业号召力的人士,在一些与我区长期合作、支持黄岩发展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选择一批院士、专家教授,在一些上市公司、大型企业中选择一批有项目信息资源的职业经理人、高管,聘请其担任我区“招商大使”,积极引荐、提供符合我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的投资项目、高端人才和先进技术,为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机构牵线搭桥,协助开展上门招商,推动项目考察洽谈、签约落户,可给予每年不超过10万元的聘用薪酬,同时为其报销邀请客商来黄考察而产生的交通费和住宿费。任期2年,期满后,由区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对“招商大使”进行绩效评估,报区政府决定是否续聘。(牵头单位:区投资促进中心,配合单位: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区人才办、区经信科技局)

(三)商会招商。选择在上海、杭州、广东等发达城市的区外黄岩商会设立招商工作站,授予“台州市黄岩区招商协作工作站”称号,委托商会负责区域内的招商推介会承办等招商引资相关营销统筹工作,可给予每年不超过5万元的委托服务费。以区外黄岩商会为桥梁,发挥区外黄岩商会两地熟的优势,为外地客商投资黄岩牵线搭桥,“请进来”一批客商到黄岩考察洽谈,积极谋划和对接项目,提高招商工作的精准性和科学性。(牵头单位:区工商联,配合单位:区投资促进中心、区财政局(国资办))

(四)资本招商。以资本招商为突破点,利用资本催化和杠杆作用,坚持以平台思维撬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人才聚集,形成“产业-资本-产业”闭环效应。一是鼓励我区企业主动对接各类产业投资基金,对区外已获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授权管理部门认可核发金融业务资质的股权投资基金成功投资我区企业后,给予一定的奖励。二是全力推动区内金融机构参与招商。充分发挥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单位人脉广,专业能力强的优势,多方位参与招商,对成功引进优质项目的金融机构给予一定的奖励。(牵头单位:区金融工作中心,配合单位:区银保监黄岩监管组、区财政局(国资办)、区投资促进中心、人民银行黄岩支行、黄岩国投集团)

(五)以商招商。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产业链工作八字方针,以强化产业链优势、补齐产业链短板、延展产业链生命线为主线,借助企业的口口相传吸引更多的企业来投资。通过知名龙头企业和新兴企业的信息渠道、商务渠道、生产需求等因素,吸引模具、生命健康、新材料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黄岩,加强产业协同和技术攻关,达到增强产业链韧性,提升产业链水平,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打造产业特色明显、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配套体系较为完善、发展前景良好的产业链。对成功引进项目的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和支持。(牵头单位:区经信科技局,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区商务局、区投资促进中心)

对引荐、协助推进项目洽谈并最终落地的机构、商会、企业以及“招商大使”,具体按照《台州市社会化招商引资奖励办法》予以奖励。

四、工作保障

(一)招商队伍保障。一是驻外招商。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在区级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选派优秀干部到驻外机构工作,选派4名科级以上干部分别担任北京、上海、杭州、深圳驻外招商组组长,股级以上优秀干部为组员开展驻外招商工作。二是招商专员。整合经开区、国有集团等各大产业平台的招商力量,合署办公或抽调一定力量充实区投资促进中心,形成全区招商合力,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人才保障,做到招商工作统一安排、统一部署,提升团队的整体协作能力和凝聚力,凸显合力效应。把招商引资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重要阵地,从机关后备干部中选调3-5名有一定经验、敢于担当、能吃苦耐劳的人员作为招商专员充实区投资促进中心,负责各类招商信息收集、项目初判、联系接洽等,切实打造一支精干、高效的专业招商队伍。

在招商一线锻炼干部、培养人才,招商人员单列考核,由区招商工作领导小组确定考核等次,不占派出单位评优指标,对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

(二)工作机制保障。一是完善运行机制。由黄岩区招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指挥、调度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按照“领导挂帅、部门牵头、区域主体”原则,协调解决招商引资项目在引进、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领导带头抓产业、部门联动推项目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评估机制。以“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对投资企业的综合实力、项目投资规模、产品的产值和税收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估,并对项目用地和风险点提出评估意见,从源头上把好项目质量关。三是完善评价制度。科学制定招商引资工作评价指标,以量化打分的形式进行评价,实行排名评奖,压实目标责任,强化结果导向。

(三)工作经费保障。区财政部门要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提供经费保障。按照《台州市社会化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相关规定,对社会引荐人、企业、中介组织、商协会在项目引进、推进中所做贡献给予相应的政策奖励。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