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10002086/2021-101432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区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1-06-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21年台州市黄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流通领域妇女卫生用品、儿童玩具、儿童服装类产品抽检结果公示
发布日期: 2021-06-02 09:04   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字体:[ ]

根据黄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1年流通领域妇女卫生用品、儿童玩具、儿童服装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通知(黄市监监[2021]4号)文件,台州市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研究院承担了黄岩区辖区内流通领域的妇女卫生用品、儿童玩具、儿童服装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任务对黄岩辖区经营妇女卫生用品、儿童玩具、儿童服装类产品的超市、卖场、批发市场及学校周边零售商店等进行质量抽查目前监督抽查检验工作已经结束,现将监督抽查检验工作总结如下:

近年来,我国妇女卫生用品、儿童玩具、儿童服装类产品虽蓬勃发展,但具备规模实力、致力于打造品牌的生产企业并不多。大多生产企业存在产品档次低,生产管理水平相对落后等问题给使用者带来安全风险。

一、的总体情况

本次抽查计划抽检样品13批次,其中妇女卫生用品3批次、儿童玩具4批次、儿童服装6批次。实际抽到卫生巾3批次、儿童玩具4批次、儿童服装6批次。抽样过程正常,抽样方案未发生偏离,计划完成率为100%,产品合格率为100%抽检结果详见附件1(2021黄岩区流通领域妇女卫生用品、儿童玩具、儿童服装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结果汇总表)。

本次抽查依2021年黄岩区流通领域儿童服装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方案检验项目为使用说明(标识面料耐干洗色牢度重金属邻苯二甲酸酯燃烧性能附件锐利性附件抗拉强力起球衣带抗拉强力面料耐皂洗色牢度面料耐汗渍色牢度面料耐水色牢度面料耐唾液色牢度面料耐干摩擦色牢度面料耐湿摩擦色牢度面料拼接互染程度里料耐皂洗色牢度里料耐汗渍色牢度里料耐水色牢度里料耐唾液色牢度里料耐干摩擦色牢度里料耐湿摩擦色牢度里料拼接互染程度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异味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婴幼儿及儿童服装的绳带要求金属针耐久性标签缝制位置填充物甲醛含量填充物pH值填充物异味填充物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依据2021年黄岩区流通领域儿童玩具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方案检验项目为可迁移元素)、增塑剂依据2021年黄岩区流通领域卫生巾(护垫)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方案,检验项目为全长偏差条质量偏差吸水倍率pH甲醛含量可迁移性荧光物质细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真菌菌落总数。

、潜在的产品质量问

卫生巾、卫生护垫产品主要风险项目为微生物指标,该指标直接涉及人体健康、使用安全的指标,反映产品的卫生洁净程度。其不合格原因是生产环境不洁净或者使用的原材料本身细菌超标,导致成品不合格。使用微生物指标不合格的产品,会严重危害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儿童玩具类产品中,某些儿童玩具产品存在重金属超标,或使用有毒有害等填充物质或添加剂,当儿童玩耍时有时会用牙齿咬,危害身体健康。

儿童服装质量主要存在外观质量有缺陷、标识不正确、染色牢度不合格、甲醛含量超标的问题。些儿童服装因染色牢度不够,颜料中的染料分子和重金属离子可能会被皮肤吸收,从而危害儿童的健康;另外在购买儿童服装时要注意童装上各种辅料、装饰物的质地,比如钮扣是否牢固、拉链是否滑爽、四合扣是否松紧适宜等。要特别注意各种装饰件或钮扣的牢度,以免儿童轻易扯掉误服口中,造成不必要的伤害。甲醛含量超标的儿童服装有刺激性异味,PH值超标,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儿童吸入甲醛雾气,会产生头疼、咳嗽、疲倦、失眠等症状,皮肤长期接触甲醛还会引起皮疹。

  三、消费指南

1.选择卫生用品时

选购卫生用品时,选品牌,可行的情况下尽量首选大型企业、知名品牌的产品。其次关注包装和外观,外观应洁净,产品包装上应注明生产企业的名称、地址、电话、执行的产品标准、卫生标准、生产日期、有效期或保质期、产品质量等级等,还应标注产品的规格和数量。同时,生产卫生巾、护垫类产品必须要有卫生许可证,正规企业生产的产品上都应标注卫生许可证号。慎用带有药物或香味的卫生巾和卫生护垫。

2.购买儿童玩具时

看有无相关警示,有无年龄警示标识、注意事项,一般的玩具在使用说明中都会标明该玩具的适用年龄范围,可以根据小孩的年龄选购;看有效日期,有些产品是指定在有效期内使用的,过期产品对人体有危害,不应使用;在购买时,也要查看相关标志和3C强制认证标志。

3.儿童服装购买时

家长在购买儿童服装时应充分考虑儿童的生理特点,为孩子选购衣服应从透气、柔软、舒适、健康和安全等方面来综合考虑。

在颜色方面,不要购买进行过抗皱处理和漂白过的童装,应尽量购买无印花或颜色浅的童装。最后需要注意的是,甲醛易在水中溶解,新买的童装应充分洗涤,洗掉浮色和残留的游离甲醛以保证儿童使用时健康、舒适。

 

 


附件1        2021黄岩区流通领域妇女卫生用品、儿童玩具、儿童服装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结果汇总表

抽样单编号

编号

受检单位

商品名称(原标注)

商标

型号规格

主要不合格项目

结论

TZ0002023

001211030007

台州市黄岩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

女童短袖T恤浅花

亲舒纺

120/60 DRF 2114

/

合格

TZ0002024

001211030008

台州市黄岩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

贝贝壮女婴童透气短袖内衣

/

100/56 XL

/

合格

TZ0002179

001211030009

浙江世纪联华超市有限公司黄岩分公司

圆领T恤

/

货号:F502XT832 宝蓝色

/

合格

TZ0002178

001211030010

浙江世纪联华超市有限公司黄岩分公司

圆领T恤

/

货号:F502XT602 浅蓝色

/

合格

TZ0002180

001211030011

浙江世纪联华有限公司黄岩分公司

针织长裤

/

货号:F112213161 深青蓝

/

合格

TZ0002181

001211030012

浙江世纪联华有限公司黄岩分公司

圆领短袖T恤衫

/

货号:F022201221 月光白

/

合格

TZ0002023

001211020007

台州市黄岩聚华超市

七度空间少女系列卫生巾

七度空间

10片/包 275mm

/

合格

TZ0002024

001211020008

台州市黄岩聚华超市

浪漫一族20片全棉护垫快易装

浪漫一族

20片/包

/

合格

TZ0002025

001211020006

台州市黄岩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

卫生护垫

/

150mm 20片/包

/

合格

TZ0002022

001211020005

金仙利

积木玩具

/

61046

/

合格

TZ0002021

001211020004

台州市黄岩多乐文具店

静态塑胶玩具(宝宝泥)

小吉鸭

XJY-157

/

合格

TZ0002177

001211020003

王杏珍

24色杯装收纳箱粘土

/

KK-9189

/

合格

TZ0002176

001211020002

台州市黄岩十足迎春小超市

欢乐趣味玩具

/

9089

/

合格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