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10002086/2021-100210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区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1-05-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台州市黄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流通领域消防类产品抽检结果公示
发布日期: 2021-05-19 10:59   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字体:[ ]

根据台州市黄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台州市黄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1年流通领域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通知》(黄市监监〔2021〕6号)文件,浙江中质消防产品质量检验有限公司承担了对台州市黄岩区流通领域消防器材进行了抽检。目前监督抽查检验工作已经结束,现将监督抽查检验工作总结如下:

消防器材是指用于灭火、防火以及火灾事故的器材。消防器材是人类与火灾作斗争的重要武器,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多种学科的相互渗透,给消防器材的更新发展带来了生机与活力。消防器材涉及的面广、种类多。从火灾自动控测报警系统、灭火器、固定灭火系统、泵、车及供水器材、个人装备和救生设备、通信调度指挥系统,直到灭火剂、阻燃器材,可以说它包括了与国计民生相关的冶金、机械、传动、轻工、电子、计算机、化工、材料等多种科学领域。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国力逐步增强和城市化建设的加快,以及各级政府对消防工作的高度重视,国家对城市消防设施的投入逐年加大,各级政府每年用于购买消防装备及物资的费用逐年增长,我国消防产品市场近几年正处于迅猛发展的态势。

一、抽查完成情况

1、抽样结果:此次消防器材抽检产品为消防水带、消防应急照明灯具共2种消防产品,共抽取2家被抽检单位、3家企业生产的样品,共计6批次,合格6批次,合格率为100%

2、抽样总体情况说明:抽样人员在事先不通知经销单位的情况下,在经销单位存放合格商品的场所,样品在同规格、同批次的商品中随机抽取。检样和备样数量相同。所抽样品均贴上加盖抽样单位公章的封条,执法人员、抽样单位和经销单位三方在封条上签字确认。消防应急照明(标志)灯具检测依据为GB 17945-2010《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有衬里消防水带的检测依据为GB 6246-2011《消防水带》。

3、检验项目:本次流通领域的消防器材抽样检验的检测内容如下。

消防应急照明(标志)灯具:试验前检查、基本功能试验、充放电试验、重复转换试验、电压波动试验、转换电压试验、绝缘电阻试验、耐压试验、外壳防护等级共9个项目。

消防水带:标志、织物层质量、衬里(或外覆层)质量、内径、长度、单位长度质量、试验压力下状况、爆破压力、附着强度共9个项目。

 

二、抽查的检验结果情况见下表

检验结果汇总表

序号

报告编号

产品名称

被监测人

标称生产单位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或批号

是否合格/项目

1. 

J2021042101

有衬里消防水带

台州市黄岩中安消防器材经营部

泰州市三江消防器材有限公司

13-65-20-涤纶长丝/涤纶长丝-聚氨酯

沱雨

2021-01-03

合格

2. 

J2021042102

消防应急标志灯具

台州市黄岩中安消防器材经营部

佛山市顺德区曼凌智能消防照明有限公司

ML-BLZD-I1LROE3W-1

富尔顿

2021-01

合格

3. 

J2021042103

消防应急照明灯具

台州市黄岩中安消防器材经营部

佛山市顺德区曼凌智能消防照明有限公司

ML-ZFZD-E3WC

富尔顿

2021-01

合格

4. 

J2021042104

消防应急标志灯具

台州市黄岩泰顺消防设备经营部

广东左向照明有限公司

Z-BLZD-1LROEI3W-B0311

左向照明

2020-09-20

合格

5. 

J2021042105

消防应急照明灯具

台州市黄岩泰顺消防设备经营部

广东左向照明有限公司

Z-ZFZD-E3W-0112

左向照明

2020-06-25

合格

6. 

J2021042106

有衬里消防水带

台州市黄岩泰顺消防设备经营部

泰州市三江消防器材有限公司

8-65-25-涤纶长丝/涤纶长丝-聚氨酯

沱雨

2020-03-10

合格

三、质量抽检结果与分析:

合格率统计表

序号

消防产品名称

共抽检批次

合格批次

不合格批次

合格率

1

消防水带

2

2

0

100%

2

消防应急照明灯具

4

4

0

100%

合计

6

6

0

100%

四、给消费者的提示:

根据本次监督检测的结果,特提醒消费者选购消防产品时,注意以下几点:

1、 购买产品时,一定注意检查产品的包装标识,看产品标识中是否依法注明生产企业名称和地址、型号规格等信息。对标识不全、不规范、不准确,或包装粗糙、印刷模糊不清的,没有标识的,或标识内容不一的产品,消费者要谨慎选购。

2、 灭火器、消防应急照明灯具为3C产品,均有身份信息码。消费者购买消防产品时,可以用微信扫描产品身份信息上的二维码,查看产品标识的身份信息和查询的是否一致;也可向经营者索要产品3C证书和产品质检报告,若对质量有怀疑时,可送检有资质的检验单位。

3、 多留意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的产品质量检测信息,不要购买抽检不合格产品。选购到不合格产品时,可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