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10002065/2021-97857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平田乡 成文日期: 2021-04-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20年平田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4-01 11:30   来源: 平田乡 字体:[ ]

2020年,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穿平田乡工作的主线,狠抓改革创新和任务落实,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专题研究、周密部署和适时督查工作运行情况。同时,建立出台了《平田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细化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和具体要求。

 

二是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全覆盖的要求。制定《平田乡合法性审查工作实施方案》,组建司法所、法律顾问多种力量,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权利义务并用以行政管理依据的党政规范性文件、以乡政府名义签订的合同及重大决策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并签署意见。

 

三是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大力加强乡村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充实调解人员,培训调解骨干,落实调解场所,建立和完善调解制度,构建了乡、村、二级调解网络。目前全乡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9个,共有调解人员34名。积极发挥信访机构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主渠道作用,建立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信访工作运行机制,构建了触角广泛深入的“大信访”格局,启动实施了乡政府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搭建了领导与群众直接对话的平台,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实行矛盾纠纷、社会不稳定因素排查制、领导包案制,重点排查调处了农村财务、征地拆迁、农村产权制度等热难点问题而引起的各种矛盾纠纷。严格实行领导干部“三访”,乡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领导多次到老信访户家里,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意见,成功化解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今年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1件,调解成功率达到100%。

 

四是完善便民服务体系。抓好乡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完善设施建设,设立“咨询服务台”,为办事群众提供办事咨询、服务引导和电话咨询等服务。加强村便民服务代办点规范化建设,严格实行接待员(村干部)每天坐班制度,做到了上班时间有人接待,下班时间电话联系,真正达到了为民服务的要求。规范和理顺部门的管理机制,优化组织机构,理顺职责分工,解决管理责任上越位、缺位、错位的问题。进一步整合乡政府资源,加强部门与部门、部门与村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 

 

五是加强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以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为基础,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水平,着重在已有行政决策规则的基础上,狠抓了制度落实。坚持党委会会议议决制。今年以来,在涉及乡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坚持由部门提出议案,分管领导先期审查,最后提交乡政府党委会会议讨论决定的制度和程序。引入行政决策的组织论证制度。 坚持四项制度,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一是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二是执证上岗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四是执法监督制度。全年无一起违规执法现象发生。

 

六是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已上传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依规定期更新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并建立政务舆情制度。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还不够深入、细致,各项规章制度、体制机制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法律专业人才紧缺。现有人员对执法相关的程序、较复杂的法律适用等问题准确把握有困难,难以适应工作要求。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乡域内以留守老人为主,公民法律素质有待提高。日常办事信息交流不对称等原因,影响到人们对法律的评价,降低了公民对法律的信任感和依赖性。我乡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具备年轻干劲有活力的特点,“开门一件事”有序推进并卓有成效,党政主要负责人继续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普法教育培育现代法治观,通过村书记领学、法治宣传等方式,努力营造基层法治政府建设的法治环境。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