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1003002677103P/2021-97031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区府办 成文日期: 2021-02-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黄岩区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
发布日期: 2021-03-08 11:24   来源: 区府办 字体:[ ]

 报告图解


 

 

——2021221在台州市黄岩区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黄岩区人民政府区长  包顺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发展回顾

 

2020年是极其特殊、极具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区人大各项决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了两手硬、两战赢。全年生产总值增长3.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5%6.8%13项主要经济指标总分排名全市第一,市对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位居全市第二。三大攻坚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圆满收官。

过去一年,我们慎终如始抓防疫,夺取两战赢全面胜利。坚持生命至上,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建指挥部,高效化推进七大机制”“八个规范”“九个一律等工作机制。发动910个网格8000多名党员干部,责任捆绑7370人次,以人防+技防”24小时严守各大门”“小门。对疫情最严重的院桥镇实行全封闭管控,有效遏制了疫情扩散。选派4批次31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荆门,为湖北抗击疫情贡献黄岩力量。疫情村清零后,果断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有序推进复市复学,三包接返员工4万余名,3个驻点专班招工2.6万人,一个月内实现复工复产率达100%。出台优企惠企“13、税收惠企“20等政策,累计投入财政资金7.3亿元,落实五减”17.2亿元,两直资金补助市场主体1.9万户。创新推出永宁企管家平台,450个驻企专班帮助企业解决困难1860件次。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严格落实亮码、测温、戴口罩等管控措施,有效巩固防疫成果。

过去一年,我们大抓项目稳投资,厚植高质量发展动能。深入开展抓项目、促投资攻坚月行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9.7亿元。12个市县长项目、5个省“152”项目落地率分别达66.7%100%。全面排摸黄岩在外亿元以上企业59家,积极开展走出去三服务活动,促进浙商回归。招引落地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6,抗肿瘤合成创新药、智能纳米调光玻璃、OLED光电材料等项目落地孵化,与中交广航局、新南山控股集团等12家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台金高速东延市区连接线、104国道西移线、宁大公路通车,金台铁路、325省道复线马鞍山至后洋段基本完工,204省道黄岩段主线路基贯通,甬台温高速抬升工程完成工可编制。永宁江闸强排一期启动建设,黄岩溪、半岭溪等西部河流综合治理有效实施。完成水库除险加固2座、山塘综合整治4座,清淤河湖库塘30万立方米。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顺利收官。110千伏松兴变建成投运。供地5984亩,其中消化批而未供4633亩,盘活存量1351亩;供应工业用地1088亩。大力开展抓开工、清闲置月度攻坚行动,2019年新增工业用地开工率达100%。院桥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纳入国家试点。我区获评省级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区。争取到债券38.9亿元,总额居全市第一,其中专项债券25亿元。建立总规模7.5亿元的产业基金。率先在全国开展省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评级试点,新增小微信用贷款需求户3230户、小微企业融资31.4亿元,相关经验引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关注,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徐加爱,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副省长朱从玖、高兴夫、陈奕君批示肯定,成功入选省四季度争先创优最佳实践案例

过去一年,我们加快转型促发展,培育多层次产业体系。启动实施科创板创业板上市五年行动,制定《上市挂牌20条》,成立永宁凤凰学院,拱东医疗成功上市,尊工科技挂牌新三板。完成小升规”55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隐形冠军培育企业8家。实施机器换人350台,完成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122家。新建5G基站635个,企业上云550家。引进海康威视、绿保科技等数字经济项目。发布浙江制造标准4项,新增品字标企业5家。我区获评全省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工作优秀区。经开区入选省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单位。智能模具小镇通过省级验收命名,获特色小镇考核优秀等级,小镇客厅对外开放,科创中心主体基本完工。联化(南区)小微园正式投运,山前、繁荣、屿新小微园建成完工,新前铸造园区、白鸽小微园开工建设。36个老旧工业区块完成升级改造。引进上海交通大学CAD分中心、同济大学设计创新中心等平台,建成模塑科技快速成型创新中心。新增入库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28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8家,入选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项。新引进院士3人、国家级领军人才5人,落地“500精英计划人才项目15个。黄岩人才创业园创成省级才创园,青年创业孵化园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

过去一年,我们统筹城乡优环境,建设全域化美丽黄岩。15个城村双改项目拆除224337.8万平方米,开工建设4558套安置房、建成投用1737套。东浦未来社区列入省级试点,核心区块启动拆迁。官河古道基本成形,老水厂文创园、卷洞听雨等区块形象初显。永宁江绿道东延启动建设。完成孔庙一期核心保护区块和11个老旧小区改造。鉴洋湖城市湿地公园建成首启区。优化城市路网,九峰路人行天桥投入使用,祺祥街跨永宁江桥梁即将建成,劳动南路南延进度过半,内环8号立交放射线、拱新大道、黄长改线、天元路西延进场施工。改造提升四好农村路”64.8公里,建成美丽公路4条。完成3个国家森林乡村、3个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和1.2万户美丽庭院建设。提升改造黄岩石窟、上郑大瀑布等景区,创成4个景区镇和20个景区村庄,实现旅游收入59.2亿元。头陀老街一期改造、高桥瓦瓷窑老村新生示范工程核心区块基本完工。屿头柔川景区入选省首批乡村氧吧,演太线获评省级美丽乡村风景线。宁溪成为省首批美丽城镇样板镇、省第二批千年古镇。中华橘源小镇完成浮桥馆、南入口环境提升等工程,南城贡橘园完成北大门建设。新建优质柑橘基地2000亩,蜜橘筑墩栽培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成功举办浙江首届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黄岩峰会暨黄岩柑橘旅游节。中药材种植面积增至9210亩,建成林药复合经营、规范化药材生产示范基地各2个。提标改造粮食生产功能区4450亩,实现全年生猪产能6.2万头。区外农业实现产值50亿元。我区被列为省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创建县。空心村治理经验得到省委书记袁家军批示肯定,能人带动模式入选浙江乡村振兴十大模式。高标准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开展医化行业环境综合整治。完成6个乡镇街道、46个小区、4个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和387个农村生活污水终端改造。院桥污水处理厂二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入运行,宁溪污水处理厂三期主体完工,江口污水处理厂三期开工建设。创建省市两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16个、示范村7个。11个地表水断面达标率90.9%,创历年最好成绩。我区首夺大禹鼎,创成基本无违建区,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复评。

过去一年,我们聚力改革拓市场,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全部实现最多80,在全省率先推出股权转让一件事改革。400项机关内部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区行政服务中心、院桥镇便民服务中心被列为国家政务服务评价标准试点单位,台州火车场站改造获评省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亮点项目,我区被列为省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试点。成功打造1AA+级、2AA级国有企业。出让标准地”18608亩。改造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企业99家。出台全市首个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实施方案,与新民晚报、上海青浦区合作共建新民·青台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联盟。新增自营出口企业35家,培育省市出口名牌7个。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与对口合作有效落实。引进极兔速递物流、上海均和集团、浙江物产中大等贸易服务企业,与阿里巴巴国际站建立跨境电商合作,开发夜永宁夜间经济品牌。建成元基汽车总部大楼,传化洲公路港物流中心二期完工。

过去一年,我们为民谋利增福祉,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民生支出4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如期完成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年家庭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和集体经济薄弱村清零任务。泥河岭区块异地安置小区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北洋汇头移民安置小区开工建设。52个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10个区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全部完成。建成东城小学朱砂街校区、樊川书院幼儿园等9所学校幼儿园,推进东浦中学、头陀中学、南城中心幼儿园等11所学校幼儿园建设。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区。北洋120急救站点建成投用,区医疗卫生中心进入主体施工,康养工程、高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工建设。国家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试点亮点凸显,联合门诊建设实现全覆盖。我区获健康浙江考核、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优秀等次。建成9个乡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大学新校区投入使用。区图书馆新馆主体结顶,区文化馆新馆进入主体施工,区博物馆荣升国家二级博物馆,沙埠窑被列为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新少体校完成选址。完成四提升四覆盖全民健身工程创建,新增体育场地面积4万平方米。区应急管理指挥中心建成投用,全省首个危化品运输专用停车场试运营。新增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32个,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27处。深入开展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季等行动,整改风险隐患32863项,两抢、盗窃等警情断崖式下降。

过去一年,我们勤政廉政勇担当,打造高效率实干政府。开展争先创优专项行动,建立项目办、企业办、做地办、督考办四大专班运行机制。坚持依法行政,人大议案建议与政协提案答复率100%,法治政府考核居全市第一。深化预算绩效管理,一般性支出压减10%。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民兵组织调整改革圆满收官,征兵工作实现省级先进单位三连冠。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事务、审计、统计、气象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老龄、慈善、红十字等事业得到新发展。

各位代表,2020年的非凡历程,在黄岩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十三五的风雨兼程,见证了黄岩跨越赶超的发展足迹。

五年来,我们坚持发展为要,综合实力更加强劲。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353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557.4亿元,年均增长7.2%;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大关。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达到67.4亿元、39.8亿元,年均增长3%5.1%。外贸自营出口总额2015年的122.8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91.9亿元,年均增长9.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十二五时期的1.6倍。

五年来,我们坚持创新驱动,产业转型更加有力。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9%,占规上工业比重从48.9%提高到64.6%。专利授权累计达26317件,授权量全市第一。模塑、电动车、医化等产业集群发展壮大,瞪羚企业全市最多,新增上市企业3家,工业总产值是十二五时期的1.3。第三产业更趋活跃,占GDP比重较十二五末提高4.2个百分点。重振黄岩蜜橘雄风,被认证为世界蜜橘之源

五年来,我们坚持区域统筹,城乡魅力更加彰显。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一心两轴多片区”城乡布局基本形成。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02倍缩小至1.91倍。“五纵五横”交通路网体系日趋完善,综合交通投资是“十二五”时期的3.1倍。信息传递更加快捷,实现了从4G5G的跨越式变革。实施城村双改项目105个,拆除706万平方米,建成安置房1.3万套。孔庙、五洞桥、3672巷等历史文化点位重现古韵,委羽山新区、江北新区、高铁新区、新前城市新区等区块展露新姿。成立全国首家乡村振兴学院,成功列入首批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先行创建县名单

五年来,我们坚持绿色导向,生态质量更加提升。全面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治废,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6%。新增国土绿化1.2万亩、绿道92公里,新建国家森林乡村6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5个、美丽乡村精品村21个。我区获评首个中国气候生态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五年来,我们坚持深化改革,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政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100%办事无休日测验合一、军人退役一件事等多项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创成无证明城市。整合成立四大国有集团并初步实现市场化转型。完成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入选全省首批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试点。

五年来,我们坚持民本情怀,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民生领域累计投入214亿元,比十二五时期翻一番,为民办实事工作考核连续九年排名全市第一。创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省体育强区,实现省级卫生乡镇、公立医院智慧医疗服务全覆盖。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2.4万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1224元,年均增长8.7%

五年来,我们坚持精准高效,治理能力更加强化。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基层治理格局基本形成,安全生产事故数、治安案件数大幅下降,创成无信访积案区”“无盗抢城市”“无欠薪区和省食品安全区,实现平安黄岩十三连创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回首过去五年,我们顶住了最强台风利奇马、新冠肺炎疫情等灾害的巨大冲击,经受了全球经济深度衰退、中美博弈等复杂形势的严峻考验,也收获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成功喜悦。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区人民鼎力支持、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广大建设者,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黄部队、武警官兵和关心支持黄岩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困难和问题。面对不确定、不稳定的诸多挑战,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尚不稳固。经济总量偏小,数字经济基础薄弱,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产业层次总体仍处于价值链中低端。城市功能不够完善,对高端要素的吸引力集聚力不强,东西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未得到有效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生态治理、安全生产等方面还有不少风险。部分政府工作人员改革创新魄力、担当实干本领尚需增强,四风问题依然存在。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

 

根据中共台州市黄岩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我们编制了《黄岩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黄岩加快战略机遇转化、冲出转型关口的发展关键期。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特别是台州六个城市建设全面加快,为黄岩乘势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了重大机遇。

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三立三进三突围为新时代发展路径,主动融入台州六个城市建设,全面擦亮千年永宁、中华橘源、模具之都金名片,倾力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地、创业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高地、改革开放高地、二次城市化高地、绿色发展高地、民生幸福高地和基层治理高地,高质量跨入永宁江时代,高水平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我们要继续保持承压而上的信心,争先进位的定力,起步冲刺的勇气,立足于有利于人的现代化、有利于黄岩经济总量的倍增、有利于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营造三大导向,走实融长拥湾、数字赋能、强二兴三、优东兴西四大战略,统筹产业化和城市化、制造业和服务业、内循环和外循环、供给侧和需求侧、促发展和惠民生、谋发展和保安全六大关系加快形成一批具有鲜明黄岩特质的标志性成果,在全省重要窗口建设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到2025年,全区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分别突破770亿元、11万元,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3%,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左右。

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是:

(一)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地。坚定扛起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时代重任,创新民营经济发展机制,强化民营经济要素保障,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黄岩民营经济在全市乃至全省全国的贡献度、美誉度。

(二)高举创新人才大旗,建设创业创新高地。强化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强区、人才强区首位战略,把永宁江科创带作为创新黄岩的最强载体,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创新要素集聚,推动创新成果转化,构筑创新创业生态链,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三)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先进制造业高地。对标工业4.0,以模塑产业为重点进行全产业链布局,以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制造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四)打通内外两个市场,建设改革开放高地。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接轨大上海为突破口,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融入长三角,推进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培育一批投资新热点、消费新业态和出口新主体,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五)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建设二次城市化高地。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站在市区融合、产城融合大格局下谋划区域发展,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强化中心城市极核作用,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和辐射带动力,构建城乡一体、市区协同新格局。

(六)彰显环湖拥山特色,建设绿色发展高地。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挥黄岩作为台州后花园优势,守牢生态底线,用好美丽资源,打造山水田园风光,推进美丽乡村向未来乡村升级,实现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共赢。

(七)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建设民生幸福高地。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推进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均衡优质发展,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

(八)构筑整体智治体系,建设基层治理高地。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推进最多跑一地改革,加快构建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社会治理体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形成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黄岩样板

各位代表,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崭新征程已经开启。永宁江时代发展新篇章的谱写,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坚信,在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黄岩十四五发展的宏伟蓝图一定能够实现!

 

三、全力以赴做好十四五开局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拿出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姿态,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推动高质量发展再提速,奋力实现开门红,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全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49%;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1.2万人;完成省下达的能源和环境指标计划目标。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强化科创引领,着力释放发展动能

始终突出科技创新核心地位,加快推进创新黄岩建设,高标准规划永宁江科创带,努力构筑创新要素和高端人才的磁力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建强创新平台积极对接台州湾科创走廊,加快构建一城一院一体一园一基地一中心联动创新平台,推进模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及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黄岩人才创业园等载体建设,启动省模具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加强与国内外双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联建共建高能级科创平台,实现上海交通大学CAD分中心、同济大学设计创新中心等平台落地运行

培优创新主体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计划、新一轮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以上、省级企业研发机构2家以上,力争规上工业企业科研经费支出增长10%以上,争创隐形冠军”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大力推进科创板创业板上市五年行动,新增上市企业3家、报会企业6家,做大做强资本市场黄岩板块

集聚创新人才。落实人才新政2.0版,成立人才发展国有集团,推进人才服务综合体建设。谋划创新飞地,重点在杭州、上海等地招引优质人才项目。引进国家级领军人才6人,落地“500精英计划人才项目12个。用足用活用好区级产业基金,设立人才等子基金。深化新时代工匠和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积极筹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园、模塑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

(二)突出产业升级,着力壮大实体经济

始终把牢产业发展重要命脉,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增强工业支撑力。立足模塑、医药等优势传统产业,加快千百亿产业集群培育。以模具产业链长制试点为契机,打造模具全生命周期发展链条。建成国家级模具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加快智能模具小镇东融区块开发,落实500亩用地指标。提速发展新兴产业,推进台州市新兴产业基地万亩千亿平台建设,整理出600亩土地空间指标。促进高纯钛、球形智能机器人、OLED光电材料等项目量产,推进智能纳米调光玻璃项目。大力拓展产业空间,建成折角桥、北洋高端模塑产业园等5个小微园,加快新前铸造园区、罗汇黄小微园和高桥联丰堂绿色产业园建设,开工建设院桥繁荣创业园和联化(北区)、廿四都繁三小微园。大力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创意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启动黄岩物流产业园区建设。

激发数字牵引力。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开展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三年伙伴行动,争取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例达3%以上。外引内培数字经济新增量,力促海视华跃、光昊光电等企业发展壮大。完成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150家、机器换人240台,新增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5家。实施“5G+工业互联网工程,启动塑料、电动车行业互联网云平台建设,建成5G基站480个以上,加快实现城区和重点乡镇街道5G号全覆盖。

推进农业现代化。做好农产品增产提质保供,力争粮食种植面积达8.7万亩、生猪产能达8.3万头。新发展柑橘良种1000亩,建成浙江大学田苑柑橘科创中心,加快中华橘源小镇、南城贡橘园建设,争取蜜橘筑墩栽培系统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建成绿色农业智慧大脑,新建高品质绿色科技示范基地3个,培育科技示范主体100家。持续做好外出农民服务保障工作,助力区外农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坚持项目为王,着力扩大有效投资

始终扭住项目建设主要抓手,抢抓中央稳投资、促发展政策窗口期,坚定不移上项目,千方百计扩投资,为城市经济发展蓄势积能。

深化招商引资。围绕新材料、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瞄准模塑、电动车、医化等支柱产业上下游,开展全产业链招商,深化驻点招商、乡贤招商,招引一批大好高项目,引进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4个,力争北航航空模具、华为5G新材料等项目签约,亿森模具、新泓智能汽车等9个项目落地,力昌汽车模具、希捷模塑机械等6个项目开工。

强化项目攻坚。大力推进270个实施类项目,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52.5亿元、增长10%。谋划盯引市县长项目12个,其中省“152”项目5个,分别落地40%60%以上。全面构建外联内畅大交通格局,建成通车劳动南路南延,全线贯通新江路,加快建设204省道黄岩段、内环8号立交放射线、拱新大道、黄长改线、天元路西延等道路,启动黄岩大桥改建、3条下穿铁路道路项目,推动甬台温高速抬升、椒江至武义公路、九澄大道快速路等工程前期提速。实施水利工程补短板,推进永宁江闸强排一期、椒江黄岩段海塘安澜等工程。除险加固水库2座,综合整治山塘4座,清淤河湖库塘20万立方米。

优化要素保障。围绕两新一重”“4+1”重大项目等领域,争取更多用地指标和各类债券额度、专项资金。深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完成供地3000亩,其中消化批而未供2000亩,盘活存量1000亩;工业用地供应800亩。依法稳妥高效推动村留地开发再利用。大力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全力推进小微企业信用贷款评级工作,新增小微企业融资70亿元,力争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小微信贷的黄岩经验

(四)致力改革开放,着力畅通内外循环

始终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抢抓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历史机遇,打开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空间,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质扩面,深化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10+N”行动,推行线上线下一体化商事登记,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60,落实落细各项惠企政策,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加强标准地批后监管。推进国企市场化改革,将交旅集团打造为AA级国有企业。

扩大对外开放成效。大力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培育企业和区域出口品牌,新增自营出口企业35家,筹建跨境电商产业园。鼓励企业开展海外并购、共建共享公共海外仓。深化与青浦区等上海市辖区合作,在科创、产业、经贸等领域引进项目、聚拢资源,推动上海电气、上海钢联等已签约项目落地。

释放消费需求潜力。加强与阿里巴巴、亚马逊、拼多多等头部电商企业合作,打造塑料日用品电商货源基地。建成投用金王子网红直播中心,加快培育东浦未来社区、绿城、方山下、马鞍山四大商圈,拓展青年路、老水厂文创园、新前夜食带等区块消费业态,提升核心城区消费品质,集聚商气人气。做强夜间经济、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智慧商业综合体。

(五)聚焦全域美丽,着力构筑品质之城

始终发挥绿色生态突出优势,优化空间布局,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乡品质和一体化发展水平,构筑城乡融合、全域美丽新格局。

提升城市能级抓住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机遇,加快推进一心两轴多片区城乡布局。坚持留改拆并举,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实现官河古道全线贯通,形成西线和南线商业业态。完成孔庙核心区块复原,有序推进桥上街、3672巷更新改造。建成投用东浦未来社区城市展厅,启动核心区建设,实施区块内土壤治理修复。完成6个老旧小区改造。全线贯通永宁江绿道东延工程。开工建设委羽山道文化公园和鉴洋湖上湖区生态提升工程。实施宁场经联社区块、省道204线院桥段沿线等5个项目11.4万平方米拆迁,开工建设瓦厂头、小商品市场、羽村二期等11个项目8153套安置房,竣工天长北路、东路、王林王林施等6个项目6250套安置房。加快甬台温高速以西片区开发。

彰显乡村风貌。深化能人带动乡村振兴模式,加强与同济大学合作,实施美丽乡村十件大事,建设宁溪五部半山名家村,谋划启动乡村振兴学院二期项目。推进富山、上7个乡镇街道美丽城镇建设,澄江、屿头争创省级样板。建成市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街道2个、美丽乡村精品村3个、美丽庭院1万户以上,争创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完成茅畲下街村、北洋潮济村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大力发展休闲旅游、红色旅游,加快划岩山、平田茶香花海基地、富山云上蓝田等项目开发,启动区旅游集散中心建设,打造西部乡村旅游集聚带。

擦亮生态底色坚决彻底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化医化行业环境综合整治,完成椒江堤外黄岩段土壤和地下水调查,改造提升江口区域污水管网,打造中兴砂场园林式绿化景观。推进长潭水库良好湖泊保护工作,加快永宁溪、小坑溪、象岙溪等入库河口湿地工程,实施日溪、黄岩溪、元同溪等小流域治理。建成黄岩水厂二期,新改建供水管网12公里。全面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建成投运宁溪污水处理厂三期,加快江口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启动江口园区污水预处理厂建设,新建污水管网5公里。深化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城区物业小区全面推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飞灰填埋专区和市政环卫服务基地。

(六)共享发展成果,着力提升幸福指数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完善人的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用心办好群众关键小事,补齐民生短板,打造更有温度、更具质感的幸福黄岩。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深化源头查控+人物并防+硬核隔离+精密智控工作机制,盯牢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确保冷链物防闭环管控,确保不出现聚集性疫情,确保不发生院内感染,确保不发生疫情风险点失管漏管,力争不发生本土新增病例。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加强疫情监测预警、检验检测和应急处置,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建成头陀中学、西城中学、宁溪中心幼儿园等10所学校幼儿园,加快东浦中学迁建,开工建设院桥小学第二校区、江口山下郎幼儿园、启智学校等11所学校幼儿园,推进区职教中心、北城中学等4个项目前期。提高随迁子女就读公立学校比例。坚持引进和培养并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聚力建设健康黄岩,完成区医疗卫生中心主体施工,加快康养工程、永宁医院、高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工程,启动区三医院、澄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谋划城区社区、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深化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完善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机制。加快构建高能级中医药创新平台,谋划黄岩中医药科技园建设,打造黄岩陈皮、药用玫瑰等特色中药材品牌,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文体事业,建成开放区图书馆新馆、朵云书院,完成区文化馆新馆主体工程,启动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新少体校、沙埠窑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筹建全民健身中心,力争区博物馆创成国家4A级景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继承和弘扬黄岩“三大精神”,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加快实施水库移民村飞地抱团5个中央扶持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项目。完成350人扶贫异地搬迁,加快北洋汇头移民安置小区建设。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完成规范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工作。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医养融合发展和智慧养老模式。深入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实现住房困难家庭100%覆盖。坚持房住不炒,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强化社会综合治理。健全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机制,建成区级智慧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加快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建设,完善社会治安智能防控体系,实现矛盾纠纷调处从最多跑一地一次不用跑升级。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好道路交通、消防、危化品等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打赢遏重大攻坚战。统筹加强防汛防台、防灾减灾、人民防空等工作,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35处,新增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20家,建成1212工程和人防体验馆。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和后备力量基层规范化建设,提高国防动员水平,抓好春秋两季征兵,推进国防教育六个一工程。深化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

各位代表,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经过前期广泛公开征集,今年我们共梳理出13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请本次大会票选出10件。我们将根据票决结果,紧扣目标要求,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全面完成,高质量兑现为民承诺。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不断提升理解力、强化执行力、增强创造力,以数字化改革赋能现代化先行,努力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人民满意政府。

(一)铸牢绝对忠诚之魂。言必诚信,行必忠正。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

(二)永葆为民服务之心。忠实践行人民政府为人民神圣职责。不忘初心使命,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准则,将数字化改革牵引全局,系统推进政府治理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构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府,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过程融入橘乡大地。

(三)履行依法行政之责。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支持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加强审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大兴解放思想之风。思想一通,海阔天空。继续发扬敢闯敢冒的改革创新精神,敢于破,大胆立,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变成现实,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带动改革大突破、制度大创新,推动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

(五)凝聚团结协作之力。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全面加强政府系统班子建设,努力打造维护力强、引领力强、担当力强、服务力强、廉洁力强的五强班子,强化一盘棋思想,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切实增强凝聚力、执行力、担当力。

(六)践行实干担当之举。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坚持系统观念,注重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努力提升把方向、谋大局、促改革的能力水平。突出争先导向,对标先进,比拼赶超,推动各项工作全面争先创优。强化落实意识,坚持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做到定则必干、干则必成。

(七)坚守清正廉洁之本。公生明,廉生威。认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政府过紧日子,集中财力办大事,严控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防控,严肃惩治各类违纪违法行为,打造山清水秀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荣光属于实干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区人民,拼搏实干、争先创优、勇开新局,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高质量谱写永宁江时代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