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10002087/2021-97729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区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1-03-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3-31 09:38   来源: 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

现将黄岩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整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成立法治政府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主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落实相关工作人员处理法治建设创建活动日常事务。年初,我局制定《黄岩区应急管理监局2020年依法行政暨法制工作要点》,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我局综合目标考核,法制宣传、行政执法、政府采购等工作均由局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共同研究决策,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健全学法制度

组织机关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积极开展法规学习,建立健全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促进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切实提高学法的实效性。通过学习,机关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了安全发展理念,强化了法治意识,提升了依法行政能力。加强业务学习。组织机关干部积极参加参加应急管理系统网络学习平台的学习,共参加了三期网上专题学习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以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危化品、矿山、工贸安全监管等业务知识。

三、规范执法工作机制

2020年,根据市局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制定年度执法工作计划,推进执法工作。一是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执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细化分工,确保了执法工作方向明,责任清。二是针对疑难案件或重大案件,由相关科室人员、法制人员、并邀请法律顾问组成专项案件讨论组,分析案情,查找漏洞,规避诉讼风险。三是建立“双随机”执法、一线工作法、浙政钉. 掌上执法机制,执法检查的方法更加科学、务实、透明。今年以来共实施下达双随机检查任务38次,检查企业462家次,跨部门联合检查任务5次,检查企业35家次,实现了抽查事项双随机100%全覆盖。

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是在完成执法目标数的同时,注意提高结案率,2020年全年行政处罚案件结案率、罚款收缴率均达到了100%;指定专人对案卷进行全面检查复核,并录入浙江省政务服务行政处罚网上办理系统,确保质量;对照规定格式,坚持建立八大类行政执法档案台账;在现场执法环节,乡镇街道全部移动执法装备,执法文书统一按《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示例》执行,并全部使用“台州安监移动执法终端系统”操作,100%使用电脑录入打印;严格实行文明执法“两卡一书”制度,执法人员全程使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明用语,100%使用说理性行政处罚决定书,进一步促进执法规范,提高执法效率。

五、加大安全生产处罚力度

持续开展“永宁”系列专项执法行动,集全局执法人员力量组织实施一线工作法,严厉打击了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行为。一是加强日常执法,全年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近2000人次,检查企业737家次,制作现场检查记录582份,发出整改指令书296份,下发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57份;全年实施行政处罚立案181起,罚款435.3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8.1784元,实际收缴421.65万元,责令停产停业企业27家,涉嫌犯罪移送公安司法机关案件3起,各项指标较去年相比有较大提升。二是开展专项执法活动,开展了“2020永宁”系列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企业、非煤矿山企业、烟花爆竹经营单位,以及“三场所三企业”进行了地毯式的检查,促使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改善,有效预防和减少了事故的发生。三是组织联合执法。今年我局联合公安、住建、市监等部门,对相关行业开展了联合执法行动,对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责令改正消除有效提高了执法效率。

六、强化法制监督审查

2020年,我局采取案前评估、案中审查、案后回访等方式,加强了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全年结案的行政处罚案件,无一起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和行政处罚案件风险评估制度,行政处罚案件立案后,执法人员难以准确把握调查方向或调查取证难度较大的,案件主办人员及时报告执法机构负责人,由执法机构负责人主持召开案情分析会,对案情进行分析、评估,进一步明确办案方向,确保办案质量,在源头上控制案件的诉讼风险。二是严格按照《台州市安全生产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办法》规定进行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工作,及时将我局作出的重大行政处罚有关材料报送市局,做到了无漏报、无迟报。认真办理各类信访案件、群众举报和行风、执法监督员反映的事项,对反映的事项均在第一时间赶到举报的现场,及时落实有关处理措施,对涉及违反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进行立案调查并给予违法当事人相应的行政处罚。三是主聘请了法律顾问和执法监督员,接受代表委员们的监督;将相关的行政执法工作在网站上全面公开,接受公众的监督。

七、提升执法人员素质

今年,一批新人加入到乡镇街道安全生产执法队伍,我局把提升执法业务能力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内容来抓,持续发力,形式多样,确保安全执法工作有序衔接。一是对所有乡镇街道进行了执法工作委托,并积极协调和督促相关人员考取执法资格证书,截止到年底,所有乡镇街道均保证至少有两名持有有效执法资格证人员从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二是围绕“三懂五会”目标,继续开展“苦练基本功”活动,将基本知识学习和基本技能训练列入日常工作内容,全面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20次下派到乡镇街道指导执法办案,3人次由乡镇上挂到大队学习,其中1次培训历时3天,在学习相关实务操作的同时,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养。三是将业务学习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执法为民意识,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2020年,我局正式在编在岗人员34人。其中,行政和监察执法大队(参公)在编人员25人,持有执法证的25人,持有率100%。


台州市黄岩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3月31日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