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索引号: 12331003E96936103G/2021-97437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区大数据中心 成文日期: 2021-03-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500多个免费摊位让自产自销农户“安家”
发布日期: 2021-03-24 10:49   来源: 黄岩区 字体:[ ]

“这是自家种植的绿色蔬菜,早上刚摘的,新鲜着呢!”近日,在黄岩中心菜市场二楼的自产自销区域,头陀镇双楠村农户潘禄云正忙着向顾客介绍菜品。潘禄云一大早就过来了,占了个靠近楼梯口的摊位,将自家种植的蔬菜在摊位上摆放得满满当当,青菜、萝卜、青椒等各类蔬菜应有尽有。

  以前,潘禄云有时会将菜挑到黄岩中心菜市场楼下的弄堂里随意摆摊叫卖,没有固定经营场所,不仅遭受日晒雨淋,还因为影响市容环境,经常被行政执法部门劝离。“现在市场里给我们的摊位是免费的,我可以安心地在这里卖菜了。”潘禄云一边给顾客秤菜,一边笑得合不拢嘴。

  在潘禄云对面卖菜的是新前街道峰丘村的农户毛仁通,自从来到自产自销摊位经营后,借助着菜场里较高的人气,毛仁通的蔬菜也是十分走俏。“一般一个上午就会全部卖完了,生意好的时候早上八九点钟就能卖完了。”毛仁通说。

  黄岩中心菜市场位于黄岩市中心,附近有学校、银行等多家单位,以前农户在菜场边上随意摆摊,不仅造成道路脏乱差,还影响了周边正常的交通秩序。行政执法部门虽然经常性开展执法,加强管理,但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今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认真践行服务型政府工作理念,深入开展“三服务”,贯彻落实“721城市管理工作法”,通过加强和菜场方面的沟通与协调,以群众需要为第一选择,以服务的方式竭尽全力解决问题。

  3月9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西城中队执法人员将第一张印有“城管和合系列——黄岩菜场自产自销点”字样的海报张贴在中心菜场附近的弄堂里,意味着黄岩“和合菜场”的理念终于得到了落实。宣传海报里,为自产自销农户提供免费销售点的菜场一目了然,不仅有手绘地图,还有菜场入口的照片并详细标注了摊位数量,同时也告知了销售时的一些注意事项。“通过打造‘和合菜场’,免费提供一些自产自销的摊位,从根本上解决农户销售场地的问题,让我们的城市管理变‘堵’为‘疏’,充满人情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西城中队副中队长蔡霖杰表示。

  考虑到自产自销的农户以老年人居多,执法人员又和菜市场方面沟通,帮忙解决菜农卸货等问题。比如黄岩中心菜市场自产自销点在二楼,执法人员贴心地向菜市场申请了货梯,为菜农卸货提供方便。“我们每天安排专人引导巷子里的流动摊贩都到这里来经营,现在菜场周边的环境干净整洁了许多。”黄岩中心菜市场场长徐彬表示。

  目前,西城中队已经联合黄岩中心菜市场、大桥农贸市场、洞天路二桥菜市场、五洞桥菜市场、新堂菜市场、东路菜市场、半洋张蔬菜疏导点等7个菜市场设置自产自销摊点500多个。自产自销的农户可以根据海报指示,并结合自身实际选择到合适的菜市场自产自销点经营,也可以根据导向牌找到附近的菜市场进行销售。

  执法人员也提醒各位农户,要牢记自产自销点经营的注意事项,如不得经营自产自销以外的商品,不得随意丢弃果皮纸屑、听从工作人员指挥等。“接下来,我们将跟各部门加强协商,提供更多的自产自销摊位,尽量通过服务的手段解决执法的问题,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西城中队中队长李洪刚表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