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10002055/2021-95024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澄江街道 成文日期: 2021-01-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澄江街道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1-01-27 11:21   来源: 澄江街道 字体:[ ]

2020年度,澄江街道在区政府的领导下,以建设法治澄江为目标,扎实部署、细化责任、强化督导、狠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法治政府的组织保障

2020年,澄江街道将建设法治政府作为长远的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及时完善调整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重点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集中探讨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形成政府主体实施、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以组织领导保障法治政府的建设工作。

二、完善法治政府的制度保障

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机制,聘请永宁江律师事务所3名专业律师为我街道依法行政和制定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举办法律知识相关讲座,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意识,确保政府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工作人员依法办事。建立党内法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党政综合办公室、司法所共同承担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相关工作。一方面,进一步健全贯彻执行党内法规制度的工作机制和配套措施,加强监督检查问责。另一方面制定《澄江街道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核清单》等合法性审查配套制度,由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对党政重大决策事项、党政规范性文件和政府合同、执法事项以及需要合法性审核的其他事项进行审核,今年6月份来共对2份党政规范性文件、3份合同、8起执法决定进行合法性审核,进一步规范澄江街道依法决策程序,确保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核工作规范有序。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管理,积极打造阳光政府。建立健全重大事项行政决策集体研究决策与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事项行政决策需经过街道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审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相关专家论证、征求公众意见等步骤,确保我街道重大事项依法民主科学决策到位。

三、落实法治政府的行动保障

为更好建设法治政府,我街道重点开展对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化建设,至2020年,我街道持有执法证件率达91.67%,确保行政执法人员规范执法。关于行政执法工作的开展,在行政许可方面,我街道共开展实施2项行政许可事项,受理、办结189起,其中生育许可171起;独生子女证核发17起。行政许可事项的受理、审查和决定符合法定条件和程序且全部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办结率100%,无一例投诉现象,顺利完成各项审批工作任务。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