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索引号: 12331003E96936103G/2021-95037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黄岩区 成文日期: 2021-01-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我区开展大型综合体火灾事故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 2021-01-27 14:04   来源: 黄岩区 字体:[ ]

近日,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在吾悦广场开展大型综合体火灾事故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岁末年初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最大限度减少事故灾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本次演练共计300余人参加,共出动云梯车、抢险救援车、供水应急抢修车等9辆。演练模拟吾悦广场一楼某商户因电器过热引发自燃,引燃周边可燃装饰,有人员被困,威胁到商场群众和营业员的生命安全。接到火情信息后,吾悦广场义务消防队迅速配备灭火设备赶到事故现场进行灭火,吾悦广场消控中心工作人员拨打119请求支援。随即,区应急管理局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各部门采取“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的原则,科学应对本次事故。紧接着,区消防救援大队接警出动,云梯车、抢险救援车等相继入场,消防队员快速抵达,开展救援。与此同时,现场指挥部通过外部侦察和内部侦察查明起火位置,了解火势发展情况和蔓延途径,确定无爆炸无毒危险后,由安全警戒组确定警戒范围,疏散大楼内部员工和周围群众,同时防止无关人员及车辆进入火场。商厦外围,指挥人员根据现场地形,在关键位置开展高空救援,利用云梯车救下一名未能及时疏散的员工。

本次演练主要包括火警处理、扑救初期火灾,人员疏散,员工自救,消防联动,伤员救助,高空救援等环节,经过近30分钟的紧急救援,险情得到控制,危险解除,受伤人员及时得到救治,演练顺利结束。演练结束后,主办方对员工和往来群众开展消防应急培训,主要讲解灭火器、灭火毯等常见消防设备的运用,同时开展实际操作。

本次演练内容针对性强,以实战方式检验人员密集场所火灾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基本达到了提高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应急联动能力的目的。

【作者】: 通讯员 丁蕴蕾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