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10002007/2021-94954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区水利局 成文日期: 2021-01-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黄岩区水利局行政执法统计工作报告(2020年度)
发布日期: 2021-01-26 09:58   来源: 区水利局 字体:[ ]

根据文件要求,黄岩区水利局积极开展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工作,综合分析今年全局行政执法统计数据,对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2020年,黄岩区水利局根据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进程。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完善审批制度,提升执法水平。今年以来,行政执法工作整体平稳有序开展,未出现重大舆情风险隐患。

一、行政许可方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简化办事流程,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政府服务职能。全年共申请受理行政许可108件,均按期完成审批。其中有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共75件,包含报告书23件、报告表11件、登记表41件。涉河涉堤建设项目(含占用水域)审批14件,取水许可19件。完成竣工验收90件。

二、行政处罚方面:坚持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一体,强化联动监管,保障重点河段重点区域水事执法巡查到位。今年,黄岩区水利局共计巡查120余次,全年共移送区执法局案件8起。2020年度本部门共立案3起,为水土保持案件,均已结案,罚款金额计15万元整。因20201061项执法权划转至区行政执法局,下阶段工作主要是配合执法局做好水事活动的监管及案件移送工作。

三、事中事后监管方面:已按时完成“互联网+监管”工作任务,监管事项入驻率达100%,双随机抽查事项覆盖率达100%,本年度实施双随机抽查任务6个,其中联合任务数2个,已检查户次19户次,完成公示19户次。抽查任务完成率达100%,掌上执法率达100%,信用规则应用达50%,跨部门监管达42.85%。

四、本年度未存在向本级政府法制机构备案重大行政行为的情况,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当事人已自觉履行,未出现移交相关司法机关的情况,3起处罚案件全部在黄岩区人民政府网上公示公开。

、相关工作建议以及对策

加强与执法局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执法监管机制。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和合法性审核制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保障执法过程全纪录。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思想上高度重视,通过法律测试、法制员培训、专家指导等形式,加强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储备和运用本领,提高依法办案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及部门网页等宣传工具,全面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传。通过全方位、多途径的宣传教育与培训,不断提高领导者、执法者和全民的法律意识,形成全民自觉守法、规范执法、公平诚信的法制氛围。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