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区人民法院全面实现办案办公无纸化
发布日期: 2020-07-07 10:25   来源: 黄岩区 字体:[ ]

一小时,审结异地纠纷;一分钟,报销出差费用;一秒钟,完成文件流转,每月省纸近10万张。记者从近日区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区人民法院已全面实现办案办公无纸化。

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区人民法院围绕“办公无纸化,办案现代化,监督管理数据化”的工作目标,依托“全省法院办案办公平台”和“钉钉工作台”,设计出台了贯穿立案、调解、审理、合议、裁判、执行、结案、归档等全环节、全流程、全要素的无纸化办案指引,构建起了无纸化办案的黄岩模式。

此外,区人民法院还建立了台州地区首家24小时自助法院,当事人可自行使用自助立案机、自助阅卷机等,实现“无纸化”诉讼服务24小时不打烊。同时,创新设置自助云柜,当事人有新的证据材料要递交,可以在云柜选择对应的法官存件,存件信息会及时通知到法官,提高当事人与法官之间的沟通效率。

今年以来,区人民法院实现网上立案3013件、在线开庭315件、在线调解368件、电子送达45170件,“0”纸质归档案件105件。

“我们通过在线的全流程诉讼服务,包括立案,开庭审理,判决以及咨询,通过移动微法院、浙江法院网这些工作平台,为老百姓提供全流程在线诉讼服务。”区人民法院院长徐乐盛说。

据统计,实行无纸化报案办公之后,区人民法院每个月的用纸量同比下降74%,每个月能够省下十来万张纸,一年省下来的纸张量相当于少砍伐树木368棵。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通讯员 林静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