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群众诉求“最多跑一地”
发布日期: 2020-07-29 16:54   来源: 黄岩区 字体:[ ]


“已经通知双方当事人进行线上调解,等他们进入线上调解室后,就可以开始调解了。”7月20日上午,在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办公室里,区司法局调解员郑洁正准备进行一起债务纠纷调解。

案件中,原告要求解除《模具、零件生产技术协议》,返还定金及采购款。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梳

理服务窗口诉讼请求后,认为案件具备调解可能,将案件流转至中心多元调解窗口处理。“案件引调到调解机构后,48小时之内我们必须响应,在72小时之内跟当事人联系,明确是调解还是终止调解,并确定调解时间。”郑洁说。

考虑到原告在外地来黄不便,决定用线上调解的方法解决当事双方的纠纷。原告代理律师林胜庆说:“进行线上调解,在温州的我们就不用去黄岩了,对我们来说就节约了很多时间,也是很大的方便,对黄岩矛调中心非常满意。”

据悉,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由信访、司法、执法等10多个部门、23个机构组成。该中心以一个大数据指挥中心为依托,按照诉讼类型,在“善治永宁”系统上统一登记,录入信访、诉讼、复议、仲裁、裁决、调解、投诉、举报、控告等相应信息,并扫描资料上传;各个部门组成联合接访区、多元调解区、诉讼服务区、公共法律服务区、社会参与区、综合监督区的“6+1”矛盾化解功能模块,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按照一窗受理,诉、访两条线实施的方式,通过诉、访两种作业流程,实施阶梯式过滤。

群众提起诉类诉求的,可以调解的纠纷,由调解协会、“两代表一委员”工作站、社会心理指导中心等各类社会组织实施多元联动、多元调解。如果是无法调解的纠纷,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将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律仲裁、工伤鉴定等辅助法律服务,并按照相关程序流转至入驻的相应立案科室受理。

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还联合区纪委、政法委、检察院等五个部门组成综合监督保障区,对受理案件进行监督,确保受理案件依法、高效办理。

“来这里表达诉求的群众,有不少是涉及控告、检举的,我们检察机关12309就是对涉及公安、检察、法院以及与公益损害有关的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进行监督。”区人民检察院驻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检察官彭红鹏说。

截至7月中旬,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共受理案件18000多件,区人民法院民商事及行政案件收案数在去年下降三成的基础上同比再次下降二成多,信访初访四级登记人次,同比减少近四成,信访代跑案件跑结率97.25%。“信、访、网”的平均办理时长为3天,同比缩短了近5天。

“我们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推进社会治理领域的‘最多跑一地’,打造信访和矛盾化解的终点站。”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办公室主任金海红说。

 

【作者】: 记者 赵一彬 陈建立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