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我区经济由降转升、稳步复苏
发布日期: 2020-07-28 15:26   来源: 黄岩区 字体:[ ]

记者从7月24日下午召开的2020年上半年黄岩区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据初步核算,上半年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5.6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0.7%。

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全区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成效明显。地区生产总值一季度同比下降6.2%,二季度增长6.7%,规上工业四月以来连续三个月实现增长,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8.6%……透视黄岩经济“大数据”,是上半年我区经济先降后升,经济运行稳步复苏的不易成绩和光明前景。

“农业生产稳中向好,工业生产持续回升,服务业生产逐渐恢复,财政收支降幅收窄。”发布会上,区统计局副局长孙荷银这样总结上半年经济发展形势。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27亿元,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119.08亿元,下降1.5%;第三产业增加值128.47亿元,增长2.9%。

工业是我区实体经济的主体,是保持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主战场。今年以来,我区财政政策加码护航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财政贴息、政府兜底采购收储、促进就业等政策,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加快推进,乐成模塑工业园区、繁荣村工业小微园以及山前工贸有限公司小微园区等项目加快建设。

上半年,全区工业实现增加值110.3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2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51.69亿元,下降0.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3.7个百分点。6月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已经连续三个月实现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发展态势良好,增加值分别增长11.3%和26.1%。

投资数据同样关键。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8.6%,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0.0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性投资增长26.2%,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4%。重点领域投资中,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民间项目投资及交通投资实现较快增长,分别增长61.7%、52.6%和18.2%。

此外,我区服务业生产逐渐恢复。上半年,全区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28.4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较一季度回升5.9个百分点。居民收入有所增长。上半年,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085元,同比增长3.1%,增速较一季度加快5.9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也略有改善。上半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6.7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2.1%,降幅较一季度收窄7.7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75亿元,同比下降35.4%,增速较一季度提升3.9个百分点。分商品类别看,基本生活消费增长较快,汽车消费降幅较大。全区限额以上单位食品、饮料、烟酒类实现零售额0.93亿元,增长12.5%。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13.77亿元,下降42.8%。线上交易持续回暖。上半年全区实现网络零售额56.99亿元,下降10.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3.7个百分点。

【作者】: 记者 陈金京 实习生 王誉霄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