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永宁企管家云平台”精准服务企业促发展
发布日期: 2020-07-01 11:29   来源: 黄岩区 字体:[ ]

在日前公布的全省4月份经济运行月度综合评价指数中,我区排名76,对老工业强区来说,这个成绩并不理想。为此,6月起,我区推出“永宁企管家云平台”,让各项惠企政策精准落地,促进企业发展后劲。

自从全省MEI指数出炉后,我区每两天一次的争先创优行动工作例会就没停过。

“1到5月份,没有出口业绩的企业,我们摸排有147家。”“要重点加快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盘活存量用地。”在会上,全区14个部门的一把手,直接亮问题、抠分数。随即,这些企业动态数据,被汇总上传到“永宁企业服务云平台”。

这个“云平台”,是我区整合原有多个对企服务窗口,整合企业管家、动态监测、难题破解等功能的企业服务平台,通过大屏和手机端实时反映全区企业的总情和个情,既满足各级查询和汇总需要,及时提交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又实现企业的生产经营动态监测。各项数据经过汇总计算后,“云平台”还对我区450家规上企业一一标注出了不同的颜色与发展星级。

“增长30%是红色三颗星,下降30%以下,三颗绿星。一家企业产值同比或环比下降30%,那肯定在生产中出现了问题。”区企业办专职副主任肖君华告诉记者。

给企业建发展数据库,推行“五色预警法”,针对“云平台”研判企业难题,我区实行“51530”解题解困体系,即简单问题5日办结,多部门配合解决的复杂问题,15个工作日内办结,特难问题30日内提交决策,让数据精准有效地指导对企服务。

区经信科技局局长方崇辉说:“原来我们在对企服务中,容易产生你也来服务,我也来服务,很容易产生同质化无谓的服务。因此如何切入到企业的需求当中去,我们提出驻企指导员在全盘中去排摸、去查找、去分析、去反馈。”

这几天,看着新建立的网络销售团队毫无建树,台州宝慧婴儿用品的总经理邱丽红一脸焦虑。疫情期间,传统销售渠道遇阻,企业自己搞电商,但业绩却一直上不来,一气之下她解散了网络销售团队。

企业半年的销售数据,被“企管家”王熙上传云平台后,收到了网络营销遇阻的预警。很快,王熙在平台上发现还有5家企业情况类似,立即联系经信部门。

第二天,邱丽红见到了淘宝“C2M”超级工厂业务负责人林金锋。“政府牵线,我们认为非常必要,把我们的数据给到工厂,反向去指导,我们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洞察到消费端的需求,同时反馈到生产端,帮助工厂提早预判市场趋势,提质增效。”林金锋说。

有了淘宝超级工厂的帮助,邱丽红的网络销售业务重新看到了曙光。

邱丽红感激地说:“真是相当不错,政府出面搭桥,我们的网络销售业务顺利过河,我真正体会到了政府帮扶。”

借力“云平台”,简单问题可以马上解决,而那些涉及多部门的企业老大难问题时,“服务”怎样才能跑在企业“需求”的前面?一个月来,全区50个机关单位,调集450名干部组成“企管家”,进驻450家规上企业。

在浙江爱玛科技有限公司,电瓶车“新国标”出台后的首场华东四省经销商大会刚结束。还没等数据汇总,来自区府办的“企管家”李辰舸就上门了。

“老百姓对新国标的了解不够,政府能不能加大宣传和推广的力度。”“新产品研发后质检时间长,希望缩短等待时间。”问需求、谈建议,一个个新问题被李辰舸以最快的速度搜集上来,“光区级层面就涉及市场监管、经信等4个部门,剩下的还要往市里跑。”李辰舸一边记,一边直接拨通了各个部门的电话。

“‘云平台’解放了我们的大脑,后端是专家团,问题解决的针对性上显著提高,快速及时解决就是最好的服务。”李辰舸说。

变“企业跑政府”为“部门跑企业”,通过“云平台”第一时间掌握企业发展动态,再授权450名企管家,24小时电话直达部门,让各部门协同破难。

据统计,“永宁企管家云平台”运行一个多月来,已解决企业发展难题1600多项。对还未解决的疑难杂症,我区正在探索由“永宁企管家”牵头,部门协同作战的对企服务专班,更精准快速地推动惠企服务落地。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