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10002068/2020-86723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院桥镇 成文日期: 2020-06-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发布日期: 2020-06-24 10:14   来源: 院桥镇 字体:[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623日在院桥镇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镇长 章建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院桥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发展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台州市区西南魅力新门户、黄岩南部副中心建设目标,开拓创新、克难奋进,以实际行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完成了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六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一)坚持抓项目、稳增长,经济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0.72亿元、财政总收入3.8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15亿元,工业性投资1.79亿元,外贸自营出口10.67亿元。深入开展项目落地攻坚,坚持把稳增长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市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暨台州鉴洋湖城市湿地公园项目开工仪式在我镇举行,台州市新兴产业基地103亩工业“标准地”成功挂牌出让,元基汽配项目落户院桥,繁荣小微园区一期结顶并完成预售,传化洲公路港二期(东区)主体结顶。扎实开展“三服务”活动,积极响应企业诉求,进一步减税降费,返还困难企业社保费1294万元,减轻企业负担,解决影响企业发展问题25个。

(二)坚持补短板、强基础,城乡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初见成效,梁湖桥村、合屿村列为全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现场会参观点,其中梁湖桥前区块完成整村整治并列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省级示范项目,合屿村完成112户签约,前郑、高洋区块完成土地征用和房屋丈量评估,前宅区块完成土地征用。鉴洋湖城市湿地公园首启区完成地下室施工。一期安置房工程(奥特莱斯安置区块)启动建设,总用地15万平方米,拟建安置房2560套。深入开展美丽城镇建设,院路路入城口景观改造、院十路立面改造及绿化提升、院路路和十路线美丽公路建设工程等顺利完工,东南中泾绿道建成开放,繁荣至广化寺山顶绿道实现亮化,成功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积极推进基本无违建创建工作,拆除各类违法建筑49.5万平方米。大力推进交通路网建设,104国道西移线和十里铺支线、劳动南路南延、204省道院桥支线等项目加快推进,新秀路、广化路建成通车,人民路加快建设。

(三)坚持促发展、惠民生乡村振兴步伐进一步加快。美丽乡村提档升级,开展桐村、秀水、见瑭3个村美丽庭院建设,建成下店-岙林、下店-合屿两条“四好农村路”,运行3条“村村通”微公交线路,建成8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并投入使用,新建9个农村文化礼堂。实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完成9个村供水一体化建设,推进台州市南部湾区引水工程,启动西溪泄洪渠二期工程建设。完成1座水库除险加固,清理河塘淤泥14.9万立方。完成324家六小行业、工业企业和企事业单位“污水零直排”工作,建成院桥污水处理厂二期并实现通水,完成4个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推进镇东片污水管网建设,创建2个市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完成5宗大棚房整改。水家洋区块入选全省绿色农业发展示范区和化肥减量增效现场会技术示范区参观点。建成精品绿色柑橘基地7家。完成高标田提升907亩,建设用地复垦140亩,造田造地200亩,开展废弃矿山整治18座。完成500 千伏岙坑输变电工程及其220千伏配套线路工程政策处理,确保无障碍施工。建成全区首个台一医博士团工作站,成功举办台州市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

(四)坚持抓治理、防风险社会稳定局面进一步巩固。夯实基层基础,做好“全科网格”和综治工作中心建设。结合雪亮工程和天网工程,大力建设综合信息指挥系统,已建成出租房、防溺水和道路交通等八大监控模块,形成覆盖全镇范围的智慧视频监控系统。成立全省首家巡回智慧法庭,建成15个村级综治中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和无盗抢城市创建工作,获得市级“无盗抢城市”创建工作达标乡镇称号。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和“宪法宣传周”活动,承办浙江省以宪法为主题的“十百千万”普法工程授牌仪式。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狠抓应急能力建设,镇专职消防队专业水平进一步增强,评为浙江省先进专职消防队并在区第二届消防员岗位技能大比武中获得第一名,硬件设施进一步提升,新添置消防水罐车和森林消防车各一辆;村居消防应急建设进一步夯实,新成立14个村居志愿消防队,并配备微型消防车等相关消防设施,实现了村居志愿消防队全覆盖。深化“四个平台”建设,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尤其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庆期间做到赴省进京零上访。全面加强生产安全、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依法推进宗教领域综合整治,着力排查化解征地拆迁、劳动社保、环境保护、涉军等领域的风险隐患,确保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五)坚持深改革、优服务政府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深入基层,完成镇便民服务中心改扩建,打造“中心镇”基层便民服务模式,实现服务范围更广、服务对象更多、服务人员更专业,可办事项从137项增至629项,企业办事平均提速60 %以上,群众办事平均提速70%以上。全面排查核实低保户、低保边缘户、低收入农户等名单,完成集体经济薄弱村转化工作任务。做好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半篇”文章,43个村全部实现资产完全融合。全力做好四川省松潘县镇江关乡的对口支援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完成行政执法监督规范化建设、掌上执法系统应用试点。高度重视人大议案建议办理,答复率100%。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院桥广大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履职尽责,在灾难面前展现责任担当、彰显初心使命,筑起了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巍峨长城认真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做到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政府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人民武装、国防、民族宗教、统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工青妇、老龄、慈善等工作得到新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我们继续保持了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回顾过去,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的结果,是镇党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在座各位人大代表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党员干部群众辛勤劳动和努力付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向各位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院桥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发展之路从无坦途,追赶超越永无止境。我们深刻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受全球疫情冲击,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小微企业,尤其是外贸企业困难凸显,稳增长压力较大;部分优质企业因土地等要素制约外迁,优势产业集聚度、新兴产业支撑力需进一步增强,转型升级的任务仍然较重;乡村振兴战略要加快推进,部分群众居住条件亟需改善,教育、卫生、养老等民生工作与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社会治理和城镇管理精细化水平有待提升,生产安全、消防等领域还存在诸多隐患,在疫情防控中,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暴露出不少薄弱环节政府工作存在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有存在,少数干部不作为、不担当,党风廉政建设仍需常抓不懈。我们一定要努力改进工作,切实履行职责,尽心竭力不辜负人民的期待。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院桥转型发展到了关键节点。我们面对的挑战前所未有,尤其是,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镇经济社会造成巨大冲击,院桥成为全区乃至全市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市、区党委的正确部署下,在镇党委的团结带领下,经过全镇各条战线和全镇人民艰苦卓绝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仍然异常艰巨。同时,我们迎来的机遇也千载难逢,继区十三届四次党代会明确院桥打造“台州市区西南魅力新门户”后,区委陈建勋书记在年初“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打赢经济发展攻坚战”大会上,进一步提出了院桥“再造一个黄岩”的新定位、新使命,为我镇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镇党委积极响应,在镇第十四届四次党代会上号召全镇上下“牢记新使命、奋进新征程,以奔跑者的姿态‘再造一个黄岩’”。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振奋精神,以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干劲,以勇当尖兵、先行示范的斗志,奋力开启院桥发展新的征程!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切实落实镇十四届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抓好经济发展、城镇建设、乡村振兴、镇域治理、民生事业等各项工作,以“一核、两极、三区”为铺垫,在新起点奋力开启“再造一个黄岩”新征程,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努力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着重把握以下四个方面:一要以更高站位担起发展使命。台州市提出“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的战略目标,黄岩区也提出要争创“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对此,我们必须对标市、区,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努力在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中“再造一个黄岩”。二要以更实举措应对风险挑战。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各种风险挑战相互交织,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工作落实,拿出超常规举措、付出超常规努力,在稳企业上出实招,在增动能上谋实事,在补短板上见实效,在保平安上下实功,确保守住“六保”底线,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持续向好。三要以更深情怀办好民生实事。全面小康,民生为先。我们必须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办好老百姓关注的“关键小事”,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四要以更大力度推进基层治理。基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我们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数字化转型为动力,以“三化十二制”为推手,构建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促进治理方式现代化,以政府有为促进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社会有序、百姓受益。

围绕上述目标和要求,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突出改革攻坚发力,努力在推动经济稳中有进上交出合格答卷

把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更足后劲、更强动力、更大势能。要继续深入开展企业“三服务”工作,全面落实稳企扶企政策措施,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进一步降低企业综合生产经营成本,帮助支持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着力破解企业土地要素制约,完成土地开发80亩、建设用地复垦80亩,盘整建设用地指标,推进新能源产业园征迁和元基北侧区块征地,加快繁荣、苏楼工业用地出让,加快繁荣小微园区二期建设,全力支持现代产业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优先为本地优质企业提供发展空间。加大项目攻坚力度,以打造万亩千亿产业平台为目标,高质量建设新兴产业基地,在区政府与央企中交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推进概念性规划、产业规划编制,助推元基汽配项目建设投产、洲物流中心二期工程完成建设;以构建全域旅游桥头堡为目标,推动鉴洋湖文旅小镇建设,加快推进项目安置房建设。狠抓市场主体培育,统筹抓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市做强”各项工作。

(二)突出建设规划引领,努力在打造品质院桥上交出合格答卷

把城镇转型升级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突出“一核、两极、三区”空间布局,推动院桥从中心镇向小城市发展。坚持“多规合一”,高标准编制空间规划、控制性详规等,为“再造一个黄岩”留足空间,优化用地结构和功能布局,提升城市能级,推动与台州市区融合、一体发展。全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国家级试点工作,再实施2个村整村整治。大力推进新型镇区建设,完成前后宅、浦口安置区块和西溪异地安置区块相关手续报批等前期工作,加快推进过渡房和安置房建设。持续推进“三改一拆”工作,进一步规范用地秩序,依法严厉打击乱建乱占、未批先建行为,巩固基本无违建镇创建成果。着力畅通路网,加快劳动南路南延、204省道院桥支线、104国道西移线和十里铺支线“一路三线”建设,保障无障碍施工,推进后郑路西延、人民路、经四路等市政道路建设,打通新秀路断头路,争取高速出口南移,力争院桥南路与路桥104线连通项目规划通过会审。

(三)突出农业农村优先,努力在改善人居环境质量上交出合格答卷

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观光农业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丰富业态、拓展功能、优化供给,重点在水家洋粮食生产功能区建成国家级农业绿色发展长期固定观测试验站,打造1个以柑橘为主题的省级绿色科技示范基地、3个以粮食、杨梅、番茄为主题的市级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建成2家区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完成10个村高标准农田提升。坚持“提升重点、消除盲点、打造亮点”,全区域、高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全镇环卫一体化工程,开展村庄清洁、绿化、美化等专项行动,完成见瑭、秀水、桐村、阜峰等村美丽庭院建设,实施繁荣至东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加快形成“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漂漂亮亮”的特色美丽乡村。深化“五水共治”,纵深推进“污水零直排”工作,完成前庄、下抱、院桥街、横泾后岸雨污管网建设。按照“五美”建设要求,深入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立足水乡风情,编制全镇水网规划,围绕山水泾“月光经济”,逐步推进院桥老街改造、山水泾南岸绿道建设、炮台山公园提升等项目,实施道路白改黑、立面改造、强弱电入地、沿河光影等工程,健全市容管理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多城同创和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

(四)突出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交出合格答卷

始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工作出发点,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力补齐民生短板,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攻坚精准脱贫,大力实施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作,完善“一户一策一干部”机制,确保低收入农户帮扶全覆盖,持续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工作,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体的保障和救助。全力实施社会事业提升工程,启动院桥中心卫生院综合大楼建设,提升医疗基础设施水平。加快推进台州市永宁中学、院桥中心小学二期建设,争取区职教中心迁建项目落户院桥,新改建镇东、镇西2家公办幼儿园,优化教育资源。大力推进台州市引水、台州市南部湾区引水、农民饮用水达标提标、油气改线和高压电力线路建设等工程,提升供水、供气、供电水平。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提高国防动员、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和拥军优属工作水平,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支持残疾人、慈善和红十字事业。

 

(五)突出治理能力建设,努力在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上交出合格答卷

把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镇域治理目标,不断推动镇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用好“智慧法庭”联合大调解机制,建立建强智慧调解队伍,加强矛盾纠纷化解;优化信访生态,提升群众初信初访办理质效。深入实施新时代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深化“三治”融合工作,启动繁荣“三治”广场建设;完善村务党务工作者制度,打造更加专业化、专职化、现代化的村级工作队伍。继续扩大“雪亮工程”和智慧安防系统覆盖面,加强重点场所智慧管理。健全区镇两级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夯实防灾救灾基础,建强应急队伍,开展全区首个乡镇级民兵训练基地建设,增强应急救援能力。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持续加强对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位代表,民生民愿重千钧。经过前期广泛公开征集、充分吸收各方意见,今年我们共梳理出13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请本次大会票决选出10件。我们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全面完成,最大程度保证民生热点、痛点问题得到优先解决。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人民政府为人民。我们将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更加勤勉敬业,更加务实担当,不断提升政府履职能力和社会治理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好建议、提案,提高政府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做到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抓好信用体系建设,增强政府公信力。

二是进一步推进服务效能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清单管理制度,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更加规范高效的政务服务。全面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向村居延伸,推广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创新“网格化+智慧政务”模式,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打通政策落实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三是进一步提升执行落实能力。对重点工作实行台账式清单管理,厘清责任边界、强化督导问效,敢于直面困难、善于攻坚克难,确保承担的任务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强化争先意识,坚持事事高标准、严要求、当表率,爱岗敬业、全心投入、追求极致,做新时代的追梦者、奋斗者,力争各项工作全区争先进、有位次。

四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续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深入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探索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廉政取信于民、以勤政造福于民。

各位代表,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砥砺初心、笃定前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奔跑者的姿态“再造一个黄岩”,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①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②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③“一核、两极、三区”:镇十四届四次党代会指出,今后全镇工作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坚持“三个突出”,其中必须突出“一个布局”,即“一核、两极、三区”空间布局。一核,即以体制创新为核心,开展现代化特色小城市培育。两极,即以万亩鉴洋湖文旅小镇为引领,打造院桥文化旅游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以万亩新兴产业基地为支撑,打造院桥工业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三区,即着重开展北部文教产业区块、西部农旅产业区块、中部现代服务业区块三大区块建设。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