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10002009/2019-72259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黄岩区公安分局 成文日期: 2019-03-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分局工作职能
发布日期: 2020-06-18 10:12   来源: 黄岩区公安分局 字体:[ ]

 

机构名称

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分局

机构职能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公安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措施;负责全区公安工作。

二、掌握影响稳定、危害国内安全和社会治安的情况,分析形势,制定对策,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报告有关情况和重要信息,提出处理意见。

三、负责经济、刑事犯罪等侦查工作,组织全区重大案件和跨区域重大案件的侦破工作;负责处置重大治安案件和突发事件。

四、负责依法查处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行为;依法管理户口、居民身份证、枪支弹药、危险物品和特种行业等工作。

五、依法管理中国公民出入境和外国人在本地居留、旅行等有关管理工作。

六、落实《消防法》规定职能,做好全区消防监督和教育宣传等工作。

七、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交通秩序以及机动车辆和驾驶人管理工作。

八、对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重点工程的治安保卫工作以及群众性治安保卫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

九、按照规定权限,组织、指导、监督、管理计算机信息系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及互联网安全保护工作,组织指导网络监控、网络技术侦察和网络犯罪侦查。

十、依法执行刑罚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开展对看守所、治安拘留所、监察留置点的管理工作。

十一、办理公安机关执法监督、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行政复议、听证、应诉和国家赔偿工作。

十二、组织实施对到本区视察工作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来宾、省主要领导以及市主要领导的安全警卫工作和大型社会政治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

十三、组织开展禁贩、禁吸、禁种、禁制毒品工作,承担具体工作。

十四、研究制定加强全区公安科技、信息技术、刑事技术、行动技术的方案和措施并组织实施。

十五、研究制定全区公安机关装备、被装、经费等警务保障方案和措施;落实全区公安机关警务保障标准、制度的工作。

十六、按规定的权限,协调武警部队执行公安任务。

十七、研究制定全区公安机关人员培训、教育、宣传、优抚、表彰等方案和具体措施;按规定的权限管理机构编制、警衔和干部人事等工作。

十八、研究制定全区公安队伍监督管理的规章制度和具体措施并组织落实,组织督察和公安民警执法权益维护工作;查处、督办重大违纪案件。

十九、指导铁路、森林等部门的公安业务工作。

二十、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内设机构

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文秘、会务、保密、档案、史志、年鉴、政务公开等工作。负责本系统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的编制,起草综合性材料掌握全区公安工作情况,负责公安信息、年度计划的编报,起草综合性材料、重要文件。负责建议提案、重要会议决定事项、领导重要批示件督查督办工作。负责公安数据统计分析。负责公安外事、接待工作。

干部科:负责干部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工作。负责人民警察录用、调配的审核和人民警察警衔审核及日常管理工作;按规定权限负责出国(境)人员审查审批;负责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负责优抚工作。负责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承担辅警队伍管理工作。

宣教科:负责思想政治建设、对外宣传、涉警舆论引导和公安文化建设。负责与新闻单位的协调、联络工作;组织实施新闻发布通报会工作;组织公安宣传通讯员、网评员队伍建设和管理。负责宣传思想政治工作。负责教育训练、队伍建设工作。制定教育训练发展规划。组织开展表彰奖励、评优创模、先进典型培树。牵头负责正规化建设、民警心理健康和警察体育工作。

警务督查大队:负责对全区公安机关警务督察工作及其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和遵守纪律等情况进行监督,负责重大警务部署、执法执勤以及内部管理情况督察。负责处置涉及督察职责范围内的群众举报投诉,牵头负责全区公安机关维护人民警察执法权威工作。负责内部审计工作。

出入境管理大队:负责公民因私出国(境)管理,实施来华工作和留学外国人入境审查、居留许可审查,签证延期换发,外国人来华留学、工作、旅行和停留、居留管理,受理国籍、外国人永久居留申请。承担难民管理相关事宜,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非法入境、非法居留和非法就业外国人治理和非法移民遣返工作。依法查处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行为。负责法定不准出入境人员的管控工作。负责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

信访科:受理、交办、转送信访人提出的信访事项。处理本级和上级党政部门、公安机关交办的信访案件。开展信访复查、责任倒查、司法救助等工作。

科技信息化科:负责全区公安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工作的组织管理。实施公共安全防范技术应用推广、行业管理、技术监督和技能培训。负责公安行业标准管理。负责全区公安大数据建设和管理。负责全区公安通信的运行保障工作。负责全区公安信息网络建设、管理。负责全区公安信息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管理。负责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管理和指导。

巡特警大队:负责全区巡特警巡逻防范和队伍训练等工作,参与巡特警技能竞赛和综合演练活动。承担暴恐犯罪、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突发应急事件等现场处置任务。参与大型活动和重大政治任务的安全保卫工作。负责空中警务工作;负责开展抢险救灾、应急救援等空中应急工作;负责开展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

法制大队:负责全区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拟订执法规范化文件,审核全区公安机关和其他有关部门联合制发的执法文件。组织开展执法信息化建设应用。指导、监督日常执法活动。承担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国家赔偿、刑事复议复核和少年收容教养审核等工作。组织开展全区公安系统普法教育、法制培训、执法资格等级考试。

刑事侦查大队:负责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区刑侦工作发展规划。负责建设专业情报研判体系,研判、分析全区刑事犯罪规律特点和发展趋势,提出打击刑事犯罪对策,开展情报导侦工作。承担打击刑事犯罪工作。负责严重刑事犯罪案件、重大黑恶势力等有组织犯罪案件、重大电信网络诈骗等涉网新型犯罪案件的侦办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案件。负责刑事犯罪情报等专门手段建设。

治安大队:负责特种行业、娱乐场所、公交、内河水域、旅游景区、保安服务业等方面的治安监管,办理治安案件、治安部门管辖的刑事案件,办理民警执法权益受侵害案件,负责全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派出所建设。负责治安重点人管控、社会面维稳工作。负责枪支弹药、管制刀具、民爆物品的管理,负责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剧毒和放射性等危险类物品的公共安全管理。组织指导监管集会、游行、示威活动以及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负责低慢小航空器的监督管理。按职责分工,指导监督社会生活噪声环境污染防治。组织实施来椒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外宾的安全警卫工作。指导监督国家类考试的安全保卫工作;指导监督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重点建设工程的治安保卫工作。负责金融机构营业场所、金库安全防范设施建设及验收方案的审批。负责食品药品、环境领域犯罪案件的侦办。参与区域性的食品药品安全和环境保护集中专项整治行动。

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掌握全区经济犯罪动态,分析研究经济犯罪情况,拟订预防、打击对策,维护金融秩序稳定。承办各类经济犯罪案件,协助做好跨区域经济犯罪案件的侦查和布控。指导、督促、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经济安全防范工作。

监所管理大队执行拘留处罚,在法定期限内对被拘留人员人身自由进行限制。管理和教育被拘留人员。开展违法犯罪线索深挖工作。

禁毒大队:掌握、分析全区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动态,拟定预防、打击对策。组织对毒品犯罪案件的侦查和涉毒违法案件的查处工作。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毒品堵源截流、禁种铲毒、戒毒治疗、毒品管制和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安全管理及易制毒化学品管制等工作。组织开展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

 

机构负责人

林小波

地址邮编

黄岩区二环北路866号     318020

办公时间

办公时间:8:30—12:00,14:00—17:00

(夏令时:8:30—12:00,14:30—17:30)(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公开电话

0576-84205530     传真:0576-8420552

投诉电话

0576-84205530

电子邮箱

hyga866@163.com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