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林下经济”助力西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0-04-07 10:25   来源: 黄岩区 字体:[ ]

梨树上长梨子不稀奇,梨树上长铁皮石斛,相信不少人肯定没有听说过。3月23日,笔者在位于平田乡的黄岩神农铁皮石斛种植基地里,见到十多名工作人员正忙着把一棵棵铁皮石斛幼苗“种”到大梨树的树枝上,并小心翼翼绑扎细麻绳,再添加一些苔藓。

“利用活树附生原生态栽培技术,在梨树上种植铁皮石斛,这些被捆绑在梨树上的铁皮石斛幼苗长出根系后,就在树身上‘扎根’,通过吸收树皮上的营养来保证生长,种出的铁皮石斛品质特别好。”基地负责人徐洪富介绍,今年他到温州买了200多棵大梨树,计划试种仿野生铁皮石斛,既可节约种植空间,又能提高种植面积的效益。

据了解,黄岩神农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的种植面积达150亩,采用原生态有机种植、仿野生种植等方式,依托智能化灌溉系统,确保全程无污染。同时该合作社将加工后的铁皮枫斗、铁皮枫斗晶、铁皮干花等对外销售,并与国内6家大型医药公司取得长期合作,实现了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

“目前铁皮石斛已开始采收,工作人员必须及时将鲜条分档出售,同时抓紧干条等深加工,栽种铁皮石斛新苗,基地余下的铁皮石斛计划在明年进行采收。”徐洪富说,目前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三农”工作,去年,区西部扶贫委专门为基地改造提升安排扶贫项目,为“林下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目前,基地种植的铁皮石斛质量高、销路好,并多次荣获省农博会金奖,今年争取产值超千万元。

而在上郑乡美丰村天德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的一片树荫下,合作社负责人王天德正在指导村民松土刨坑,栽种太子参。“太子参、三叶青等属喜阴、耐寒的名贵中药材,我们这一带既有树木遮荫,又有山涧溪流,湿冷的环境很适合药材生长。”王天德介绍,“过去,美丰村一带就有野生太子参和三叶青,前些年,这些野生药材在温州药材市场上卖出了好价格,一些村民便开始有意识地成片人工种植。今年全乡中药材种植超过500亩,年产值预计在480万元以上。”

据初步估计,目前西部山区“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15000多亩,已形成以中药材、食用菌为主的林下种植;以竹笋加工为主的林下采集加工,创产值8500多万元,带动农户6500多户,户均增收13000元,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作者】: 通讯员 王大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