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机器换人”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 2020-04-02 15:42   来源: 黄岩区 字体:[ ]

近日,在位于江口街道的浙江飞达三和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公司技术工人正对几台3000克注塑机加装的机械手进行调整。设备调整到位后,这种3000克以上的注塑机人机比例可以达到1比2,小注塑机的人机比将达到1比4。

“这次疫情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了技改的重要性,我们给机器配置了机器人或者机械手,设定工艺参数后,生产就会变得十分稳定,提高效率的同时又能保证品质。”浙江飞达三和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何勇平说。近年来,该公司前后投入2000多万元对生产线进行改造,把车间里的90多台注塑机全部加装机械手,持续提高企业生产自动化水平,从而减少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稳定性。

智能化、自动化的生产设备已经成为制造业的“新宠”。近年来,我区不少企业借此提升生产效益,从制造迈向“智造”。去年,全区共实施“机器换人”231台,完成企业上云606家,同时引进多个数字经济项目落地。现在,我区的荣新工贸、星泰模具、利民实业等一大批企业开始今年的“机器换人”、自动化改造项目。

企业技改力度的热情高涨,也推动了我区智能装备制造和服务产业的高速发展。3月27日,在浙江元邦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批将要发往杭州的机械手正在进入最后的总装。该公司是我区去年引入的重点数字经济项目之一,以研发生产智能设备为主,自落户以来,已经为50多家注塑企业提供了“机器换人”和转型升级服务。

“这次疫情让更多的中小企业看到了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线的抗冲击能力,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大自动化设备开发的信心。”浙江元邦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金龙说,“目前我们主要业务产品是机械手,未来将开发更多自动化行业领域的产品;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括四轴机器人的开发,接下来,将加快六轴关节机器人的研发以及量产工作。”据了解,去年该公司的订单体量2000多万元。今年,该公司已经完成订单1400余万元,意向订单1000余万元,今年计划完成产值5000万元。

浙江元邦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逆势增长得益于我区于去年成功引进的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黄岩研发中心所提供的服务,一年来,该中心先后为我区多家模塑、汽车配件制造企业量身打造自动化生产设备,以智能设备取代人工,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智力支持。

“自动化应该是今后的一个导向,我们现在做的从企业前期调研设计开发到产品的定制和调试装配,企业实行自动化之后,产品的产能能提高20%到60%,而且企业的投入转化比会很快,一般差不多最快是8个月,长一点大概在18个月、20个月左右就能收回改造成本。”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黄岩研发中心主任方翀说。今年,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黄岩研发中心的智能制造服务订单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

自动化生产企业高效发展的同时,我区智能制造服务也蓬勃发展。近年来,我区依照“引进布局、整合提升”的原则,建设了以模塑工业设计基地、黄岩中国模具博览城和黄岩智能模具小镇为基础的“模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像哈工大国家机器人研究所黄岩研发中心一样的创新服务机构纷纷落户黄岩,为企业提供创新发展的全链条服务。

今年,我区将按照打造“模具之都”金名片的目标任务,积极践行“夯实基础、做强产业、科技引领、跨越发展”工作理念,继续推动“企业上云”工作,新增500家以上上云企业,打造2家以上上云标杆企业,加快“机器换人”步伐,推广应用机器人机械手250台,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充分利用省补的1000万元奖励资金,设计开发小微园信息化管理平台和小微园管理机构公共服务平台,实施数字化园区管理;重点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如数字经济、智能装备、军民融合、高端装备等;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要素保障为支撑,全力做大总量、做优质量,确保全区工业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作者】: 记者 赵一彬 陈建立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