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调解纠纷不见面 线上服务不打折
发布日期: 2020-04-02 15:37   来源: 黄岩区 字体:[ ]

面前放着一部手机和一台笔记本电脑,电脑屏幕上依次展示证据材料,审判员对着手机屏幕细致地说案……3月31日下午,黄岩人民法院在区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通过手机在线审理了一起债务纠纷。该案中,鉴于目前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当事人前来法院较为不便,于是法院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进行网上诉讼。从提交申请,到在线调解,在线审理结案,前后不到3天,案件得到了解决。

“疫情期间,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不能等、不能停,所以我们化被动为主动,通过移动微法院,原告、被告和法官都在线上进行开庭。”黄岩人民法院立案庭速裁团队法官尤高云说。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区积极引导当事人采取不见面的线上调解、线上审理等方式开展矛盾调处和诉讼活动,保障各方当事人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解决纠纷,做到防疫和矛盾化解两不误。

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由信访、司法、执法等多个部门组成,以往原本应该人员密集的办事大厅,如今门可罗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人不见面,但调处矛盾一刻也没停歇。

“人不来现场,那可以在家里通过手机端登录我们的善治永宁系统,上面有‘我要调解’‘我要信访’‘我要诉讼’等选项,市民基本都可以通过网络来解决。”工作人员金海红说。

据了解,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将线下工作转向线上,调解员利用新近上线的善治永宁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在网上查看案件信息,查阅申请人提交的证据材料,联系双方当事人了解具体情况,倾听双方的陈述,通过互联网为各类矛盾纠纷当事人提供一站式服务。

“申请、调解这些流程全都在网上进行,我们不用东跑西跑,全程坐在家里就能把事情办成了,太方便了。”在家里通过手机圆满解决劳动纠纷问题的市民陈佳音说。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