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10002022/2020-67467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区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0-03-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黄岩区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0-03-26 16:07   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今年以来,全局上下同心聚力,攻坚克难,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一定成绩。两大经济指标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全区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为10.1%,位列全市第一;全区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速为1.8%,位列全市第四。

成功举办了全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点工作现场会暨座谈会、全省农业绿色发展暨肥药两制改革推进会、全省化肥减量增效现场观摩交流暨试行化肥定额制施用座谈会、全省植物检疫工作推进暨柑橘黄龙病防控现场会等4场国家、省级大型现场会。在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工作现场会、柑橘黄龙病防控现场会等2个省级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在深入推进肥药“两制”改革试点、推动柑橘产业振兴、区外农业产业、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试点等方面获得省政府领导4次肯定批示。黄岩区被农业农村部列入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试点县(安排3000万元补助资金)、全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点,获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被省农业农村厅评为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先行县、全省农业绿色发展暨肥药两制改革试点县,将我局列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实施单位;被省财政厅列入省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建设名单;区绿化委员会被省政府列为全省国土绿化先进集体。

同时,在台州市乡村振兴招商项目推介擂台赛中,我区重点推介乡村振兴招商项目23个,拟投资总额118.46亿元,以91.01分的成绩荣获第一名,重点推介的3个项目均被列入市“十大”乡村振兴招商项目。具体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围绕一个工作重点。区农业农村局自组建以来,以创建“中华橘源”为全年工作重点,各科站骨干力量同心聚力,攻坚克难,力求以重振黄岩蜜桔雄风拉动乡村振兴,将黄岩打造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台州后花园。

(二)打响两个黄岩品牌。一是成功擦亮黄岩蜜橘金名片。圆满举办2019年柑橘旅游节,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宣布黄岩为“世界蜜橘之源”,黄岩蜜橘筑墩栽培技术已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二是成功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黄岩区农旅金廊2日游”被列入浙江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并获得浙江省“最美田园”称号。沙滩村荣登联合国人居大会发布案例;乌岩头村实施“千万工程”经验获得中办、国办转发,成为中央向全国推广的乡村振兴样本。

(三)三大工作走在前列。一是肥药减量工作创出黄岩模式。全面深化“浙江省肥药两制改革诞生地”成果,深入推广农药、化肥实名制购买和定额施用制度,主要做法得到省政府领导肯定批示。截至目前,全区共计化肥减量255吨、农药减量20.1吨,居我省前列。二是植物疫病防控创出黄岩经验。成功举办全省现场会,紧扣农业绿色发展主旋律,持续打好重大植物疫情防控攻关战。2019年全区累计防治柑橘木虱面积达22.88万亩次,防治覆盖率达98%。目前,我区柑橘黄龙病病株率已控制在1%以下。三是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创出黄岩水平。积极推进农业领域“机器换人”进程,2019年共受理补贴申请124份,受益农户70户,新增138台套补贴机具,成功创建1个省级示范基地,获评2018年度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绩效优秀单位。

(四)实现四个稳步提升。一是两大种植产业规模稳步提升。今年规模化发展了红美人等柑橘良种3000多亩,引进优质工商资本3个,目前全区蜜橘种植面积达6.32万亩。中药材产业种植面积达到8708.72亩,种植品种达到35种,药用植物园展示品种达到224种,规模种植基地达到43家。二是脱贫攻坚效果稳步提升。今年财政安排资金1.37亿元,整合涉农资金9342万元,用于扶持村集体项目建设,增加可持续性收入,盘活“造血”功能。全区306个行政村已全部达到集体经济总收入1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三是森林绿化面积稳步提升。今年全区新植珍贵树种21.5万株,完成珍贵彩色森林建设8600亩,创建珍贵彩色示范林3片,完成造林更新1030亩,平原绿化696.3亩。完成富山乡省级森林城镇创建任务,目前全区已实现森林城镇全覆盖。四是非洲猪瘟防控稳步提升。今年共完善2家规模养殖场的基础设施、提升改造1家屠宰场;对781个主体消毒场、803公里道路、122个村庄进行消毒,发放消毒液8.23吨,至今未发现非洲猪瘟疫情。

(五)保持五个全速推进。一是全速推进变拖专项整治。今年全区共整改重点管控变型拖拉机106辆,整改率达100%。目前正在组织实施提前报废变型拖拉机,已完成51辆的提前报废工作。二是全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我区3个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项目已进入扫尾阶段,将在年底完工。全区1万户美丽庭院建设已完成。第六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头陀老街已完成今年建设任务的85%,第七批已通过省评审,着手开展具体建设项目设计与勘测工作。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覆盖面已达75%。三是全速推进区级抱团战略。上半年,江口街道集合5个“易返薄”村联合购买中小企业创业园房产,通过租赁模式产生每个村4万元的持续性收入。下半年,安排5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作为购买主体,在院桥镇繁荣小微园区联购工业地产,目前已完成签约。四是全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目标立项9600亩高标田,目前立项9796亩,已完成考核任务。今年目标建设9600亩高标田,按省市统计口径要求,合并国土、水利、农发等部门建设的高标田面积,加上今年我局立项并由区城投在建的高标田面积,预计能完成本年度高标田建设任务。五是全速推进“一区一镇一体”建设。今年黄岩区现代农业园区列入市级创建名单,目前已按计划完成今年建设任务;中华橘源美丽田园综合体目前已按计划完成今年建设任务;头陀果蔬特色农业强镇已建设完成。

第二部分  十件大事和破难攻坚完成情况

一、十件大事完成情况

我局2019年十件大事分别为:完成“全国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工作、部省共建乡村示范县农业人才培育工程、省农业绿色发展示范项目县建设、深化省级林业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省绿色发展先行县农资“两化”创建、第一批省级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创建、全国第二次污染源(农业污染源)普查工作、省级创新强省农业科技示范区创建工作、“传承黄岩历史文脉,加强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打造生态宜居环境,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十件大事均已提前完成。

二、破难攻坚完成情况

我局2019年破难攻坚项目有7项,均非牵头单位。其中“长潭水库饮用水源保护系统工程”、“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已完成今年任务;“南城方山下一期区块改造”待上级批复规划调整中;“百丈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造田造地和建设用地复垦”、“鉴洋湖城市湿地公园建设 ”、“云尚小镇”均按计划推进中。

第三部分  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千年永宁 中华橘源 模具之都”新征程,立足于永宁江水脉和蜜橘文脉资源,实施“五大行动”,全速推进黄岩蜜橘振兴,全力打好脱贫致富硬仗,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最终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夯实基础。具体如下:

一、以“柑橘”为媒介,开展产业融合发展行动

一是全力打造“中华橘源”,构建四大体系,打造四大中心,落实四大举措,实施十大工程,明年基本实现黄岩蜜橘重振雄风,全域柑橘达到绿色食品标准,果农年收益增长30%以上。二是继续推进“一区一镇一体”创建工作,按照分年度建设计划,及时完成各项目建设进度,完成创建任务。三是继续推进省级创新强省农业科技示范区创建工作,完善各项建设内容,完成创建任务。四是推进农家乐和休闲农业发展,完成省级农家乐集聚村(头陀镇溪上村)创建工作,启动市、区级农家乐特色村建设。五是继续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继续围绕环长潭湖绿色中药材产业带建设,积极引进主体,增加种植面积,引导产销对接,挖掘中药材发展潜能。六是继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积极主动对接优质企业,引进资金项目,并抓好项目落地。七是抓好畜牧产业发展,计划新建(扩建)年出栏万头以上的规模化美丽生态牧场1家,确保至2021年底全区生猪出栏达到8.3万头,出栏增加5.6万头以上,全区生猪自给率达到35%以上。

二、以“项目”脱贫困,开展扶贫消薄增收行动

一是继续推进抱团项目建设,加快各抱团项目的建设进度,将抱团项目切切实实转化为村集体收益,同时,继续挖掘新抱团项目,让更多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受益。二是抓好“两山”消薄项目扫尾工作,在2019年建设基础上,继续推进还未全部完工的“两山”消薄项目,对已完工的进行查漏补缺。三是落实好中央扶持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项目,落实好项目选择,做好收益评估,确保每年惠及18个村。四是全面提升农村人居可支配收入,加大与乡镇街道、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全力挖掘新增长点,确保农村人居可支配收入提升。五是积极开展农民培训项目,开展重点班、职业农民、农村劳动力素质等培训项目,培育大批“懂农业、爱农民、爱农村”的农技服务人才和“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农业经营人才,为脱贫增添战斗力。

三、以“改革”增活力,开展农村经济转型行动

一是加快推进新村资产完全融合进度,计划2020年底全部新村达到资产完全融合。二是巩固提升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创建工作,规范运行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做好区、乡两级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规范管理和业务指导,探索长效机制。三是完成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年活动,完成村级支付网上审批试点、财务公开APP和规范村集体收益分配等工作,做好活动总结提升。四是做好土地确权后续工作,做好确权档案检查与移交利用、权证纠错等工作,妥善处理信访事项,化解纠纷矛盾。

四、以“质量”安民心,开展舌尖安全护航行动

一是全面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力保全区地产食用农产品合格率达到98%以上、食用林产品合格率达到99%以上、初级水产品合格率达到96%以上,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和农业生产安全事件,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植物疫情。二是全面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制度,扩大试点范围,开展第二批试点单位建设,实现“证码合一”质量可追溯。三是继续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积极开展黄岩蜜桔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程建设,继续推进首批省级精品绿色柑桔基地建设。四是继续抓好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强化动物疫情防控,重点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

五、以“绿色”促发展,开展人居环境提升行动

一是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计划新增25%的行政村达标创建新时代美丽乡村、1万户以上美丽庭院。二是继续推进历史文化村落保护,计划建设完成第六批至第八批省级历史文化村落2020年计划项目。三是继续推进肥药“两制”工作,计划建设一批化学农药零使用和化肥定额制施用示范基地。四是继续推进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创建,计划建成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8个、省级高品质绿色科技示范基地5个。五是推进农业农村部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补助项目建设,提高化肥农药利用率,计划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99%以上。六是继续推进垃圾分类处理,计划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行政村覆盖比例达80%以上,新增省市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示范村约10个。七是继续推进森林黄岩建设,计划新增“一村万树”示范村5个、平原绿化400余亩、珍贵彩色森林8000余亩。八是继续抓好生产安全工作,重点实施变型拖拉机归零行动,计划在2020年底前完成全区变型拖拉机提前报废工作。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