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10002009/2020-67460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黄岩公安分局 成文日期: 2020-03-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分局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0-03-26 16:04   来源: 黄岩公安分局 字体:[ ]

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分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及省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区委区政府推动黄岩在高质量发展中跨入“永宁江时代”的重大决策,主动融入市局党委打造“现代城市安全发展样板”的战略部署,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守土、护民、强基、打铁”四大工程为载体,扎实推进“平安黄岩2019”系列行动,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全面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为争创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保驾护航,全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分局先后荣获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质量优秀单位、全市网上秩序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绩效评估优胜集体等荣誉。

——有力护航中心工作。以党政有呼、公安必应为要求,主动护航黄岩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破难攻坚”“九整治一提升”“城村双改”“污染防治”等为具体抓手,深化项目警官制,贴身护航“两抓年”,严打涉企违法犯罪,为全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进场施工扫除障碍,为保护生态环境、护佑民生提供有力支撑。

——持续净化治安环境。“无盗抢城市”创建为牵引,“平安黄岩2019”系列行动为载体,梯次开展“斩草”行动,始终保持严打严管严治高压态势,不断释放平安建设红利。2019年,全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2018年分别下降41.7%、下降2.3%;命案发案数连续3年下降,连续8年实现命案全破;全区盗窃发案数在2018年断崖式下降的基础上再下降40%,各类违法犯罪打击质效明显提高,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

——不断夯实发展基础。织密群防群治“六张网”,人防、技防、心防工作质效显著提升,人口管理漏洞及时消除,全区治安基础不断夯实。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让群众享受到更多改革红利和便民服务。优化执法管理方式,完成预审工作机制改革,大力实施抓队伍促执法“护堤固基工程”,持续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在全市执法考评中处全市前列。

——稳步推进队伍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为载体,推动全局政治轮训,筑牢思想根基。以“护堤固基工程”为抓手,积极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全警履职能力全面提升。坚持“特殊队伍、特殊关爱”,大力实施严管厚爱工程,民警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2019年,先后有58人荣获部、省、市级个人荣誉,其中荣获个人二等功1人、个人三等功15人,嘉奖54人。

一、以维护稳定为主线,决胜风险防范化解攻防战

(一)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载体,充分融合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进一步完善,建成并投入使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平台”,开发“即录即传”式风险排查录入APP系统,全年排查登记各类矛盾纠纷9513例,成功化解率达80%以上。推进“无积案公安局”创建和“最多访一次”活动,分局已连续两年无新增信访积案,初访事项全部办结,城东、北洋、头陀、宁溪等派出所已实现了“零积案”。  

(二)保障生命财产安全。深入开展百日整治、电动车专项整治、交通治堵等重点工作,大力推动网格化勤务模式改革,深入推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全民大行动,全年交通事故死亡53人、伤亡213人,分别同比下降26.39%,18.7%,直接经济损失同比下降15.79%,全区交通安全形势不断向好。持续开展“守牢塘河,呵护生命”预防溺水全民大行动,以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和领导责任为抓手,进一步加固安全防线,继续保持溺水死亡零发生的良好态势。在抗击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工作中,全局上下冲锋在前,帮助转移群众2万多人,抢救群众1050余人,在维护社会秩序的同时积极参与灾后重建,展现出“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坚强担当。其中副区长、公安局长包从家带队涉险步行20多公里为围困村民运送物资等事迹被央视、人民日报等媒体竞相报道。分局巡特警大队被评为浙江省防台救灾先进集体。

(三)全域联动护佑民生。以打击整治食药环假领域违法犯罪“昆仑”行动为载体,进一步完善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协同配合机制,形成联管、联打、联治格局,整治成效显著提升。2019年以来,共破获食药环违法犯罪案件51起,采取强制措施95人。

二、以扫黑除恶为牵引,全胜护航社会发展攻坚战

(一)全面扫除发展障碍。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围绕“深挖根治”阶段性要求,坚持扫黑与除恶并重、治乱与治理同频、打伞与断血并举,推动打防建治整体推进。健全完善“保护伞”线索双向反馈机制和区纪委监委同步上案机制,建立完善基层政权建设联动联审机制、国土资源保护打击联动机制,推动打击向彻查“保护伞”延伸。

(二)全程护航项目推进。“两抓年”“三服务”活动为载体,出台《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分局护航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深化“项目警官制”“驻企警官制”及“河道警长制”,进一步完善“打、防、管、控、建”综合整治工作措施,深入辖区开展各项服务1500余次,贴身护航全区“城村双改”、老旧小区改造、安置房建设、重点交通改造扩建、长潭水库饮用水源保护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工程。

(三)全力维护经济秩序。强化涉众型风险型案事件源头管控,实现黄岩本地原发性及分支机构P2P“暴雷”案件持续保持“零发生”。加强对涉企、涉税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共破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31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33人;破获“浙爆集团有限公司被假冒注册商标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破获6起传统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人,有力维护了全区经济秩序和营商环境。

三、以平安建设为主责,完胜各类违法犯罪歼灭战

(一)持续形成“无盗抢”凌厉攻势。大力开展“无盗抢城市”创建,牢固树立“每案必盯、每案必研、每案必破”理念,特别加大对盗窃电瓶车、入室盗窃等群众关注度高的案件打击力度,打出创建“无盗抢城市”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2019年以来,全区盗抢骗发案4900起,同比下降29%,盗窃发案数下降40%,其中入户盗窃发案数、盗窃电动车发案分别下降55%、66%;“两抢”刑事案件发2破2,发案率同比下降33.33%;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增速明显放缓。黄岩区被评为全市“无盗抢城市创建”达标县(市、区)。

(二)不断巩固黄赌整治成效。“黄赌”违法犯罪加强网上网下联动打击,深化乱点乱象综合整治,全区黄赌警情稳步下降,群众抵制黄赌陋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一条街”及区域热点现象几乎绝迹。全年破获省督黄赌案件2起,其中成功破获“热血斗牛”网络赌博案,侦破“0326热线赌博”网络赌博案件,持续形成强大打击威慑。  

(三)持续开展禁毒人民战争。深入推进“铁拳”缉毒示范区创建,加快构建“六全”治理体系,严打芬太尼等新型毒品犯罪,彻查传统毒品犯罪,持续巩固禁毒人民战争成效。全年共破获涉毒刑事案件30起,在全市禁毒考核中位列第一。全区新滋生吸毒人员同比下降28%,戒毒三年复吸率下降13%,毒情形势持续向好。

四、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胜夯筑基层基础阵地战

(一)全域治安基础建设卓有成效。大力推动党政主导,织密群防群治“六张网”,人防力量显著增强。统筹推进电动车物联网智能防盗、企事业单位技防等工作,建成“智安小区”5个,电动车登记备案知晓率排名继续保持全市第一,技防措施不断升级。落实“五进”宣传、“一案一回访一授课”等宣传工作机制,先后开展“小手拉大手”“千名讲师下基层”“财务人员集中授课培训”“警民社戏联台”等活动,心防工作实现全域覆盖,全区治安基础不断夯实。 

(二)全区人口管理工作全面推进。持续推进户籍管理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大力解决错登、漏登以及“黑户”等问题,消除户口登记管理漏洞,其中宁溪派出所副所长陈尧祥为辖区群众解决48年黑户问题事迹,得到了省委书记车俊,副省长、公安厅长王双全等省市区领导的批示肯定。全面做好行政村调整后续工作,完成公安常住人口系统区划调整工作,共计调整262个村,新设立92个村,调整199589人。流动人口管理进一步加强,完成对全区在册的26余万流动人口和4万余家历史在册出租房的系统排查切实掌握了房屋底数、租住人员信息,有力消除治安隐患

(三)执法管理体系建设与时俱进。加强“三位一体”执法管理机制建设,开展网上执法巡查,推动执法管理向执法一线延伸,执法质量显著提升,分局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质量优秀单位积极探索行政案件办理和缴罚执行无纸化,实行二维码扫码支付等方式,行政罚款执行率上升至98.54%。

(四)橘乡特色服务举措深得人心。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推进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目前已清理36个公安业务事项的64个证明,实现98.7%的公安民生事项“一证通办。创新审批制度改革,推行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多部门联办,参与联办的军人退役“一件事”项目在全省复制推广,全力提升服务的温度和深度。开展“全城通办”业务1082起,消除审批地域界限,全面实现“就近能办”“异地可办”。

五、以严管厚爱为导向,连胜四铁警队建设立体战

(一)政治建警展现新风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等为载体,开展“读原著、访旧址、学楷模、颂忠诚”红色活动,推动全局政治轮训,队伍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分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上专题党课,并通过组织“学习强国”自学、周一夜读集中学、走访教育基地实地学,开展援疆民辅警事迹报告会、全局性党纪条规知识大型擂台赛等活动,不断增强全警“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铁纪治警展现新战力。大力实施抓队伍促执法“固堤护基工程”,以常态督查巡查和队伍分析机制为抓手,落实中层干部值班坐堂制和层级管理,采取挂牌整治和末位约谈等刚性措施,倒逼陋习改进,每季评比接处警、执法办案、内务管理黄牌整治单位,并进行警示约谈,实现了队伍纪律作风更加规矩、执法办案更加规范、警容内务更加规整。

(三)文化兴警展现新形象。2019年,黄岩公安历史陈列馆建成并投入使用,构建起以陈列馆为核心的全域党建文化体系。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黄岩公安‘忠诚印记’主题报告会”,充分展现黄岩公安70年光辉历程。承办首届台州市警察马拉松比赛,开展趣味运动会、篮球赛、“红五月”团队登山比赛、风光摄影讲座、“春日手作”手工活动等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不断丰富民辅警业余生活。挖掘先进典型,持续发声,持续传播正能量,展现黄岩公安良好形象。

一年来,黄岩公安分局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全体公安民警、辅警的不懈努力和无私奉献。分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全力做好维护稳定、护航发展、打击犯罪、护佑民生各项工作,以奔跑者姿态奋进“永宁江时代”,为黄岩争创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