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10002086/2020-67235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区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0-03-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区市场监管局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0-03-26 09:35   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字体:[ ]


2019年是新组建黄岩区市场监管部门踏上新征程、扬帆起航之年。一年来,区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和省市局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持续激发改革活力,不断放大融合效应”主基调,全面强化市场监管职能,围绕促改革、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做好服务与监管两篇文章,推动“永宁江时代”市场监管工作走在前列,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度我局各项工作全面进入全市系统及全区部门第一方阵,我局牵头的三个市对区目标责任制考核项目均名列全市前三,其中食品安全考核全市第一,“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全市第二,“三强一制造”全市第三,全年共召开国家级、省、市级现场会(推进会)8次,获得省、市级领导批示8次,并获得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区级机关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双优秀”的好成绩。

一、2019年特色亮点工作

(一)围绕促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是联动推进多项改革,企业数量三年翻番。推进“涉企证照市场监管通办”“多证合一”“证照分离”“证照联办”等多个改革事项,全市率先实现企业开办全程“一网通办”,办理速度全市最快。我区在册市场主体已突破6万大关,平均每10个黄岩人就有一位经营者。其中在册企业数已突破2万,实现了在册企业数三年翻番。2019年新增市场主体11361户,同比增长13.1%;新增注册资本84.3亿元。

    二是在全省率先实行股权转让“一件事”改革。股权转让申请材料从平均12件减至8件以内,办理环节从3个减至1个,办理时间从平均35个工作日减至7工作日以内,其中转让对象属于直系亲属的2天内办结。截至目前,全区已办理股权转让“一件事”251件,为企业减少跑腿次数502次,节省办理时间7028天,提速80%以上。

三是加快解决企业“注销”难点。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设立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推行注销“一网”服务。探索将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纳入简易注销试点范围,公告时间由45天压至20天。

四是全面推行住所申报承诺制。推动出台《台州市黄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黄岩区放宽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实施意见》,除负面清单外的市场主体均实现住所申报承诺制,并在此基础上推行了住所“免材料”登记,目前已为8328家市场主体办理了住所“自主申报”承诺制登记。

五是深入开展小微企业质效提升行动。2019年新增小微企业3056家,其中八大产业小微企业843家,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18家,新增进出口经营权备案登记企业130家、有外贸进出口实绩的企业103家。通过微智库平台开展培训活动406场,服务小微企业15094家。挖掘企业潜力,助推企业成长,我区的台州市黄岩金马泰模具有限公司被评为2019年浙江省小微企业“成长之星”,浙江省台州黄岩模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被评为2019年浙江省小微企业集聚发展“优秀平台”,浙江省模塑产业小微企业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基地(台州市黄岩模塑产业创新学院)被列入第一批浙江省小微企业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基地。

(二)围绕稳企业,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一是强化涉企收费检查。对涉及企业收费及有行政审批权限的18家行政事业单位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费用、行业协会收费、各类保证金、转供电环节价格、小微企业收费政策落实情况、物流领域收费等开展检查。清理规范转供电收费工作助企“减负”,检查督促退还用电业主934户,退费金额127.13万元,居全市首位。

二是深化亮剑执法。以保证食药安全、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为落脚点,全年共查办案件477件,在全市率先实施保健食品经营主体资格罚,对查处的一食品药品重大违法行为自然人实行行业“终身禁入制”。强化行刑衔接,移送食品案件11起。强化广告监管监测,查处的2起广告违法案件被列入省市场监管局典型案例。

三是开展登记注册乱象整治。通过大数据综合分析、双随机抽查、投资类企业专项检查等手段,查获167家涉虚假登记案件,虚假登记系列案件被列入“浙江打击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十大典型案例,被中国市场监管报整版刊登

四是强化网络市场监管。顺利通过示范区专家组验收,全省首批创成省级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建成台州首个区一级电子数据取证工作室,探索远程视频取证办案,解决案件相关人身处外地笔录难问题,受到浙江经视专题报道。结合热点,监测网络订餐单位1464家,监测企业网站436个、天猫店铺438家、淘宝店铺917家,根据线上数据分析靶向开展线下检查和专项抽检,不断净化网络营商环境。

五是全面推进掌上执法系统应用。联合卫生健康等7大部门,牵头落实并圆满完成全省“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在我区试点及全面推广工作,掌上执法应用率达98.01%。我局作为三个县区级单位之一,在全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六是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类商品交易市场管理的通知》,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共排查各类商品交易市场(含便民交易场所)133家次,排摸相关人员444人次,向区扫黑办移交线索3条

(三)围绕增动能,进一步提升产品与服务质量

一是深入推进“三强一制造”。“百千万”对标达标成果达503条,排全国县级第一,2019年9月,全省对标达标提升工作现场会在我区召开。新增品字标品牌企业5家,新增企业自我申明标准792项,指导企业申报“浙江制造”团体标准立项6项,发布5项。新增浙江省、台州市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各1家。积极推进智慧仓储物流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进程,“三产融合发展”省级标准化试点取得成效顺利通过专家验收,由我区行政中心主导制定的《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办理规范》台州市地方标准发布,发布《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工作规范》地方标准规范,充分释放标准供给和“标准化+”效应。积极筹建国家塑料模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和浙江省模具计量测试中心。积极推进模塑产业质量基础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涉及公众服务检验检测事项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暨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二是全力抓好产品质量监督。围绕重要工业品、儿童用品、电动自行车等产品,开展省、市、区级定期监督抽查171批次,合格率98.2%。扎实开展校服电线电缆、食品相关产品等产品质量专项抽检,开展婴幼儿服装、眼镜、安全帽(电动车用保护帽)、车用塑配件等四个行业风险监测。

三是大力优化知识产权生态。新增加注册商标近7000件,累计数量31780件,居全市第三,新核准马德里注册18件,马德里注册总数达120件,全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176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4件,新增知识产权贯标企业7家,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进一步推动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帮助“黄岩蜜桔”地标商品更换新包装,推动“黄岩红糖”地理标志商标成功注册。

四是不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做好动产抵押登记工作,全年共办理企业动产抵押新登记280件,抵押登记金额13.72亿元,占全市的三分之一,创历史新高。推进企业专利和商标运用与转化,有效促进“知识—财富—资本”的转化,截至目前,我区6家企业向银行完成专利权质押5510万元,贷款额2070万元,全区累计商标权质押评估值3.633亿,质押融资总额3.313亿元。

(四)围绕保平安,进一步筑牢发展安全底线

一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高质量通过浙江省食品安全区创建验收,综合排名全省第二。2019年8月,全市首场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报告会在我区召开。继续推行餐饮食品安全“红黑榜”,全面推广“众食安”助力餐饮智慧监管。探索网络订餐闭环共治模式,启动网络订餐食安封签制度,在台州科技职业学院设立黄岩区网络食品安全培训基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打防”结合推进豆芽专项整治,查处保健品虚假宣传等案件115件,案件总数居全市第一位。与区电视台《大可讲老话》节目合作录制食安系列访谈节目,打通老年群体宣传科普“最后一公里”

二是加强药械、化妆品安全监管。先行先试推动全市首家医疗器械放心工厂建设。深入推进药品流通“三查三评+智慧监管”工作,全市首创药品流通智慧监管和服务软件;线上线下一体化推进医疗器械清网行动;大力推进医疗机构质量提升行动,督促医疗机构全面配置阴凉区或阴凉柜。结合“三服务”工作,“四个一”助推医药产业发展,2019年5月,浙江永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首家通过坎地沙坦酯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企业。以整规化妆品生产企业和化妆品“百千万”示范创建为主抓手,实现化妆品生产经营质量管理进一步规范目前已完成创建化妆品“百千万”示范经营单位22家。

三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全面开展特种设备日常监管及重点时段监控,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26家次。对我区高层住宅小区993台电梯全面排查,解决全区共电梯底坑漏水、“电梯猫”未安装等745条隐患;对全区锅炉进行全面严查,检查覆盖率达100%,共解决安全隐患16处。

四是深化“放心消费”工作。深入推进“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全力打造“放心消费在浙江”升级版,打响“千年永宁放心消费”品牌,推动放心消费建设增量、扩面、成片。全年受理投诉举报376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1万元;共培育创建放心商店87家、放心网店65家,放心餐饮27家,放心工厂182家。全市率先制作推广“放心消费在黄岩”微信小程序。2019年5月,全市消费投诉公示现场推进会在我区顺利召开。

五是办好各项民生实事。紧扣食品追溯、商品去皮称重、菜篮子布袋子试点等重点,对照“五个放心”的标准全力推进3个农贸市场“放心市场”创建工作,目前已全部通过验收。完成民办学校“阳光厨房”建设68家,实现全区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全覆盖。完成6家“知名、特色、优秀”的名特优食品作坊建设,积极探索小作坊园区化发展,实现传统食品产业提质增效和群众增收致富。建成运行4个“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解决山区群众“购药远、购药难”的现实问题。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