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10002045/2020-01051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区气象局 成文日期: 2020-01-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台州市黄岩区气象局行政执法统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1-21 08:57   来源: 区气象局 字体:[ ]

    在区委区政府和台州市气象局的直接领导下,2019年度黄岩区气象局严格按照《气象法》和有关法律法规条款精神,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狠抓执法人员的思想教育,努力提高执法水平和服务水平,确保了行政执法工作的公正、廉洁、文明。现把本局行政执法工作总结如下:


    一、不断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领导


始终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成立了由局长统一协调,分管副局长具体安排的领导机制,并且职责明确,责任到每个执法人员,有效地保障了我局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执法整体水平


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直接影响着行政执法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为此,我局高度重视执法人员的学习和培训工作。每年都参加由省气象局、市气象局组织的行政许可政、行政执法培训,特别是对易燃易爆场所的执法学习和培训,为执法人员正确行使执法权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加强气象法律法规宣传


作为气象依法行政政执法单位,本局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行政执法职责,严格遵守行政处罚的有关规定,始终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制原则。通过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防台风日、全国科普日等活动,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气象科普和防雷安全宣传等咨询,同时还利用新闻媒体、标语、宣传单等形式积极向社会做好《气象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气象防灾减灾意识。


    四、依法行政、秉公执法


1、进一步规范气象依法行政工作,今年全部46家防雷重点单位的现场督查均已完成,其中29家通过掌上执法平台录入,年内与市场监督局、商务局等单位双随机联合执法6家,并在全市气象系统中首家实现掌上“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年内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也在全市气象系统率先完成4个100%,即网办率、掌办率、即办率、零跑腿率均实现100%覆盖。


2、本局本地区负责实施的行政许可项目(项)9项,申请与受理87件,申请与决定87件。其中:防雷装置设计审核(投资管理条线)2件;防雷装置竣工验收(投资管理条线)36件,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或系留气球活动审批5件,雷电灾害鉴定44件。


当然,本局规范气象依法行政工作仍有不足之处,如各项安全制度还要继续健全,措施需落实到位,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明年我们将加大依法行政力度,使气象依法行政工作上新台阶。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