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10002016/2020-01031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0-01-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黄岩区文广旅体局2019年行政执法统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1-20 15:22   来源: 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

黄岩区文广旅体局2019行政执法统计工作报告

 

2019年,黄岩区文广旅体局在省市区的精心指导下,积极响应文旅市场大发展大融合的号召,深入贯彻“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繁荣”的方针,通过开展长效管理机制,落实监督管理措施,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经营行为,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安全的文旅市场环境。

一、2019年行政处罚基本情况:

2019年,黄岩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共承办案件16件,同比增长33.33%,办结案件数12件,罚没款总额124895元,同比增长5.75倍。其中警告5件,罚款11件,没收违法所得2件,没收非法物品4件。案件种类涵盖文化、旅游、出版印刷、电影等4大类。

2019年,我局无涉嫌犯罪的行政处罚案件移交司法机关,办结的12件行政处罚案件未发生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行为,案件统一上传到浙江省文化市场信息管理系统,并由其同步公开向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公开。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一)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加快文旅执法队伍融合

1、积极开展自学、调研。3月份以来,黄岩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就会同旅游行管科开始对环球海外旅行社、欢乐假期等14家旅行社开始摸底检查,了解旅游市场行业特点。 4月份,我局开始组织执法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旅行社条例》等旅游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编制《文化执法人员行为规范手册》、《文旅企业日常监管指南》、《旅行社法律法规学习手册》。

2、积极处理旅游投诉举报件。2019年共处理6件旅游投诉案件,其中文旅部督查永宁国际旅行社涉嫌超范围开展边境游案1件,诉转案2件,查证属实1件。

3、积极开展旅游市场巡查。2019年共检查旅游市场120家,其中旅行社80家,A级景区30家,星级宾馆10家,责令改正14家。7月份联合区交通运输管理局开展旅行社用车安全专项检查。

4、以案促融,规范旅游市场秩序。2019年,我局加强旅游市场执法力度,坚决打击各类无证经营旅游行为,全年查办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案件2起,罚款25000元,有效遏制无证经营行为,为文旅融合扫清障碍。

(二)抓日常、全覆盖、显重点,努力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

在市场日常监管工作中,我局主要采取部门联合检查、行业专项行动、节假突击检查、局协管员义务监督等多种有效的综合监管方式,加强市场经营的事前预防、事中引导和事后教育。实行文化经营场所“一店一本”制度,做到每次巡查有记录,每次检查有内容,每次整改有反馈,不走过场。加强法定节庆日、重要活动和敏感时段的监管,做到“平时天天巡查,节假日重点严查,非上班时间突击检查”,确保每天有1组以上执法人员在市场检查,实现检查全天候。为了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我局在完善《文化市场黑名单管理制度》《双随机抽查制度》的同时,着力将制度付诸实际,用行动来促进制度落地扎根,同时作为浙政钉掌上执法黄岩7个试点部门之一,实现掌上执法账号开通100%,人员培训100%,并完成154家利用掌上执法检查任务,达到执法人员人均检查10次以上的考核任务,提出建议并采纳两条,以实际行动落实互联网+监管模式的创新。

(三)全公开、全透明、全溯源,实现行政执法权力阳光化

为全面推行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根据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我局全面推进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制度。我局相继制定了《黄岩区文广旅体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黄岩区文广旅体局行政执法公开制度》、《黄岩区文广旅体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人员及辅助执法人员职责和权限、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救济渠道等事项,并在政府网站公示,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全面记录行政执法全过程,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执法档案信息化。

三、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案件种类有待丰富。2019年,我局查办了第一起电影行业违法违规案件,实现电影市场案件零突破。但是无一起网络文化类案件,应待加强。

(二)无禁止性内容案件。文化市场执法存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要管好意识形态,打击各类包含禁止性内容的行为、载体。2019年,我局未查办一起禁止性内容违法案件,应亟待加强。

四、下一步措施

(一)进一步加快文旅执法融合。通过开展执法业务交流会、现场执法培训会、案件评析会等方式,尽快让执法人员熟悉法律法规,文旅市场各个行业特性、风险点、检查重点、投诉处理方法以及办案技巧;

(二)完善执法工作机制,促进执法管理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全面推进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制度。完善市场巡查、举报受理、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制度;

(三)深化人技融合,推进执法工作信息化。完善“钉钉掌上执法”系统的推行和落实,年内完成大会议室电子屏建设项目并投入应用。

(四)进一步加强案件查办。进一步丰富案件种类,特别是网络文化类案件的查办,创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进一步加强禁止性内容案件查办,从营业性演出、网络文化、娱乐场所等查找案件来源,让我们成为守护文旅市场的铁军。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