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10002044/2019-76720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区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19-09-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黄岩区交通运输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19-09-05 11:57   来源: 区交通运输局 字体:[ ]

2019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台州市黄岩区交通运输局

2019年上半年,台州市黄岩区交通运输局紧扣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台州市交通运输的总体要求,围绕构建“五纵五横”现代化路网目标,牢牢把握三服务、两抓年”总基调,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实干为先、服务为重、平安为基”新理念,强化创新意识,锤炼实干作风,全力打好交通建设攻坚战,全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一、上半年工作亮点及成效

上半年,我局紧紧围绕省、市、区下达的各项年度工作目标,扎实开展“大干项目攻坚、服务民生优美、运输保障提升、行业监管规范”等重大行动,挂图会战,攻坚破难,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一)大干项目攻坚,抓牢“两方面”

一是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围绕促开工、抓在建,全面落实攻坚会战,坚持固本开源、倒排工期、加班加点,多方运作努力筹措资金,协调突破征迁问题,有力推进工程建设进度。上半年,共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额8.3亿元(其中金台铁路0.9亿,市区连接线1.2亿)。

104国道黄岩头陀至院桥公路工程:完成投资3.1亿元,路基82%、桥梁71%,隧道72%;

余姚至温岭公路黄岩北城至温岭泽国段工程:完成投资8132万元,完成路基41%、桥梁52%;

S325复线黄岩马鞍山至后洋段公路工程:完成投资5585万元,完成路基78%、桥梁70%;

宁大公路宁溪镇区段工程:完成投资518万元,完成路基99%、桥梁99%、隧道99%、路面18%;

院岙公路改建工程:完成投资963万,完成院桥段工程,沙埠段工程完成施工招标工作。

二是稳步推进项目前期。为尽快补齐交通短板,完善我区路网结构,全面助力我区乡村振兴计划,重点推进黄岩宁溪至仙居朱溪公路、南城互通等工程。

目前,椒江至武义公路黄岩宁溪至仙居朱溪段工程,已完成初步设计编制,计划近期组织召开初步设计技术审查会;

规划省道椒江至武义公路黄岩北城至头陀段工程,已完成勘察设计招标,正进行初步设计编制;

路桥至永嘉公路黄岩院桥至富山段工程,已完成工可评审、项目建议书编制,今年重新调整一期建设规模至38.5亿元投资,正开展项建书报批;

甬台温高速公路增设黄岩南城互通工程,已完成规划选址、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占用永农选址踏勘论证、勘察设计招标,正开展用地预审报批、初步设计编制。

(二)服务民生优美,开展“三行动”

一是“四好农村路”创建行动。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截至6月底,总体形象进度达65.8%。其中:(1)新建通自然村公路、提升改造低等级公路进度达63.2%。(2)实施路面维修、安防工程、桥梁维修加固等养护类项目进度达65.2%。(3)改造乡镇运输服务站、建设港湾式停靠站、村级农村服务点等运营类项目进度达69.1%。(4)此外,拟打造美丽公路20公里,创建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1个,正有序推进中。同时,全面落实“路长制”,建立“一巡五查”制度,在全区各乡镇街道设立“路长办公室”,制定好《黄岩区路长履职记录本》,要求在巡查过程中及时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在“路长制”基础上提升公路文化,5月,同区委组织部联合印发《黄岩区“乡乡建有党建路”实施方案》,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融合到农村公路现代化治理模式中新的一个举措,是以点带面、发动群众共同参与的示范引领,是展示基层党组织、党员为民办实事好事的窗口。围绕“一‘路’跟党走”主题,推动党建与农村公路工作深度融合,19个乡镇街道创建19条党建示范路;推行农村公路网格化精准管养,实现乡镇“省级农村公路养护示范站”全覆盖;打造“环长潭水库公路圈”,串联黄岩西部经济,构筑最美周末生活圈、生态经济圈、乡土文化圈。加强校地合作,6月,与台州科技职业学院签订校地合作基地建设意向书,从建立联络员、开展学术交流、推动对口部门相互合作等五个方面加强联系。

二是村村通“微公交”开通行动。投入购车费用518万,购置31辆7座纯电动微公交驻村服务,规划开通36条线路,定时定点发车,实现19个乡镇街道全覆盖,解决西部群众出行问题,预计年运行成本560万。上半年,我局与多部门联合踏勘道路,不断改进道路安全条件,委托公交公司购买车辆,招聘并培训驾驶员。经努力,其中已具备开通条件的13条线路已于年7月1日开始运行,为台州市首个村村通“微公交”项目。首批投入运行的线路包括,沙埠-岐田,院桥-四联,院桥-对岙,院桥-泾南,黄坦-农林,宁溪-宁溪站,宁溪站-石花岭,宁溪站-英山,屿头到垟坑,屿头-白石,茅畲-山卡,茅畲-大里岙,头陀车站-分水岗。

三是交通治堵专项行动。对工程性项目进行提前预判与储备,做到“提前两年筹划、提前一年启动、提前半年开工”,着力推进工程性交通治堵项目。截至目前,沙埠公交场站改建工程已开工,可望于7月底建成并投入运营;台州传化洲锽货运场站项目完成计划工程量;2个道口改造工程(白湖塘、十里铺)已完成设计与施工招投标,其中白湖塘道口已开工;10个港湾式候车亭已建成并交付使用;火车站公交首末站已于4月25日起投入使用,出租车上客站搬迁设计方案正提交会审;广场区域交通组织,道口、红绿灯、停车场入口改造工程完成,火车站广场区域交通拥堵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此外,进一步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实施换乘优惠、完善线网,全面升级公交服务质量,提升公共交通吸引力,进一步提高公交分担率、满意率。截至目前,城乡客运一体化5A级、建成区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98%以上的目标基本实现。调整优化公交线路4条,新投放公交车辆20辆(全部为纯电动车);城乡公交智能调度、视频监控、ADAS防疲劳系统、卫星定位终端装置安装率达到100%,已安装电子站牌113个,开通移动支付线路46条(共373辆)。我区现有出租车738辆,其中清洁能源车682辆,占比达92.4%。

(三)规范行业监管,突出“三重点”

一是牢筑交通安全防线。年初,与行业管理部门签订2019年交通系统系统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并要求各行业管理部门分别与所属职能科室、运输企业,运输企业与安全职能科室、驾驶员层层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签订率100%。紧抓春运等重要时间节点,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落实有关安全管理法律、法规、规定以及“三关一监督”的要求,以制度化、常态化切实做好各项运输安全保障工作。2019年春运,全区道路运输行业投入客车95辆,完成运量8.09万人次,出租车733辆,运量183.8万人次,城市公交360辆,运量45.63万人次,投入10艘散货船21万载重吨,共完成货物运输36余万吨。紧紧围绕全国安全生产月“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活动主题,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自4月1日开始开展为期四个月的“两客一危”安全生产专项专项整治行动,成立了8个专项整治行动小组,分三阶段开展整治。第一阶段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隐患问题67个,全面完成整改;第二阶段全面推进督查,深入排查企业、车辆和人员,发现整改隐患问题47个,挂牌督办企业1家,督促企业完成整改,整改率100%。

二是加强道路运输行业监管。推动物流行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2A级、3A级物流企业。推动不同运输方式物流园区与配送(分拨)中心、货运站、配送点等网络的协作和业务衔接,提升物流效率。深化中小物流企业网络发展,引导物流联盟与其他地区合作,引导企业开展产业合作。积极开展老旧营运车辆淘汰工作,截至目前共淘汰71辆。逐步提升维修服务,强化车辆技术监管,严格落实《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推进一类企业汽车电子健康档案,督促企业落实危险废物规范化处置工作,上半年共受检各类营运车辆2837辆,其中技术等级评定2789辆次,二级维护竣工检验48辆次。不断规范驾培市场,严打学时造假,规范学时审核,持续强化安全教育,督促驾校组织开展对教练员安全培训,提升安全意识,优化服务质量。上半年全区11所驾校招收学员5936人,培训学员4452人,模拟培训4200人,办理教练员上岗证761人。

三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目前已完成12主项17子项的行政审批事项电子化归档。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切实解决证明材料过多过滥和“重复证明”“循环证明”等突出问题。丰富便民助企方式,以“妈妈式”“五心”服务、部门“一把手”“双体验三提升”活动深入践行“三服务”,为企业解决难题。截至6月底,交通窗口总办件量为5417件,其中行政许可940件,其他办件4477件,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三提升”

上半年,我局党风廉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和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指导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交通业务工作相结合,不断推进交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

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明确责任主体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年初与各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签订了《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强化了局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一岗双责”意识,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严格执行“三书两报告”制度及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项目逐一落实到每位班子成员,逐项明确牵头科室和具体措施,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有抓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党委、纪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并及时向全系统传达,坚决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落到实处。积极配合区委巡察组“回头看”工作,严格按照巡察整改问题清单、责任分工和整改台帐推进整改,巩固各项制度成果,圆满完成各项巡察整改任务。

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提升拒腐防变能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主题党日活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求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廉政风险干预落实廉政风险干预系统的信息资料更新维护工作,对全系统42名中层以上党员干部进行风险干预,充分发挥廉政风险干预系统的应有作用。认真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以“七个一”活动为主线,丰富活动载体,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牢记党的宗旨、坚守入党誓词。通过组织台州市看守所警示教育参观活动、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组织党风廉政专题培训等活动,使全体干部职工得到了深刻反思与警醒,深切认识到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重要性;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清廉文化创建等活动,使大家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认清腐败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为全面做好廉政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对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提升队伍形象作风。严格民主集中制原则局党委在“三重一大”问题上,坚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严格执行局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局党委书记末位表态制度。积极开展廉政约谈工作,对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重点岗位工作人员等进行廉政约谈,有效地减少和遏制违纪违法问题发生,既推进了我局廉政工作的进度,又保护了干部职工自身的“安全”。正风肃纪行动不间断执行正风肃纪月报制度,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上半年,共组织开展了次正风肃纪明察暗访活动12次,督查通报3起,不断推进交通运输系统行风建设,有效地提升了交通队伍形象和服务水平。

二、存在的困难

一是前期项目报批滞后

宁溪至朱溪公路,占地1118亩,其中耕地626亩,基本农田489亩;

北城至头陀公路,占地1896亩,其中耕地628亩,基本农田441亩;

路桥至永嘉公路,占地3904亩,其中耕地1888亩,基本农田1251亩;

南城互通,占地323亩,其中耕地232亩,基本农田224亩。

总计占地7241亩,其中耕地3374亩,基本农田2405亩。工程用地涉及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根据自然资源部近期文件精神,无法完成用地预审,进而无法完成工可批复。

二是交通工程融资困难目前,中央对政府性债务把控比较严格,我区公路项目又全部属于公益性项目,无收费来源,导致交通工程融资困难。宁溪至朱溪公路总投资15.6亿,北城至头陀公路42.6亿,路桥至永嘉公路75亿,总计需要130多亿建设资金。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们要继续紧盯省、市交通运输局和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目标,着力破解建设资金难题,加快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前期项目发展,打造黄岩特色“四好农村路”努力推动黄岩交通高质量发展。下半年,交通运输固定项目资产投资额争取达10.7亿

全力以赴,着力推进交通项目建设

104国道黄岩头陀至院桥段工程,计划今年三季度,全线绿化、交安设施和机电工程开工,到年底计划完成隧道、路基全线贯通,桥梁下部全部完成,总体形象进度完成路基90%、桥梁85%、隧道85%

S325复线黄岩马鞍山至后洋段工程,计划完成路基全线贯通,完成桥梁80%;

余姚至温岭公路黄岩段主线工程,计划完成路基50%、桥梁70%;

余姚至温岭公路黄岩段院桥支线工程PPP项目,完成路基30%、桥梁20%、隧道10%,完成投资3亿元;

宁大公路宁溪镇区段工程,计划9月份隧道贯通,11月上旬路面完成,12月底建成通车

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前期项目发展

椒江至武义公路黄岩宁溪至仙居朱溪段,计划7月份完成初步设计技术审查,争取年内完成施工图编制;

规划省道椒江至武义公路黄岩北城至头陀段,计划10月份完成初步设计编制,11月份完成初步设计咨询,争取年内完成初步设计审查;

甬台温高速公路增设黄岩南城互通,计划9月份完成初步设计编制,10月份完成初步设计咨询,争取年内完成初步设计审查。

齐抓共管,聚力打造“四好农村路”

下半年,我局将继续聚焦重点任务,明确2019年度计划内项目的各项时间节点,倒排工期,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着力管养好农村公路,大力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全面落实路长履职,强化“一巡五查”制度(查路况、查保洁、查排水、查安全设施、查路产路权),抓好问题落实反馈流程,充分发挥路长、党员、群众共同参与作用,以“一巡五查”、“四大行动”开展为抓手,推动“路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全面深化运营服务品质,完成村级物流服务点的建设100个,并达到19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增设港湾式停靠站50个,完成1个综合客运站的改建。突出地域品牌特色,围绕“山水橘乡路,四好创品质”规划主题。有重点的串联起精品线路,结合我区农村公路地域特色,打造提升“环长潭水库生态公路圈”。在屿头乡、宁溪镇、上垟乡等“美丽路”“四好路”打造基础上,有重点的对环库公路、S325省道进行再提升,结合环库红杉林打造生态旅游、休闲线路,解决停车难问题(驿站、停车休息点)。

(四)狠抓落实,抓好ETC推广应用

ETC推广应用是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重要内容。作为ETC普及推广的责任主体,下半年,我局将按照在籍汽车保有量,分解ETC发展任务,压实责任,要紧密联系对接各合作银行,紧盯目标任务,层层细化。主动作为、主动担当,发挥组织动员和宣传优势,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深入社区和乡镇街道开展宣传,摸排车辆分布情况,引导社会车辆就近安装ETC,做到全面安装,不留死角。鼓励倡导全体干部职工发挥带头作用,为私家车安装ETC,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推广氛围。全系统公务用车于今年7月底前全部完成ETC安装工作。年底前,完成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所有公务用车、各类特种车辆、交通行业营运客车ETC安装率均达到100%。

融入日常,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积极探索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坚持以制度打击腐败、预防控制腐败、教育绝缘腐败。把教育、监督运作机制融入制度建设之中,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深入开展政治理论教育、道德教育、廉洁自律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是健全责任体系,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把落实责任制作为工作主线,认真把握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重点环节,在细化、深化、强化上下功夫。大力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日常监督不懈怠,进一步深化“一岗双责”,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及时谈话提醒,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三是注重廉政教育,营造廉洁从业的良好氛围。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领导和协调,把廉政建设纳入党的建设和建设的整体规划,把廉政建设与交通行业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营造遵纪守法、廉洁从业、克己奉公、健康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为黄岩交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