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10002052/2019-76697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西城街道 成文日期: 2019-09-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西城有效开展工作 积极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发布日期: 2019-09-05 11:37   来源: 西城街道 字体:[ ]

西城有效开展工作  积极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西城地处黄岩主城区西面城乡结合部,辖区面积25平方公里,下辖27个村社、13个社区,常住人口6.5万。共登记在册流动人口4.2万人。西城街道消防安全工作在上级消安委的关心和指导下,坚持以“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加大宣传、重点在管、重在排查和大力整治,积极推进各项工作。2019年1-8月份辖区内未发生重大火灾事故,总接警数18起,其中火灾12起,火警6,与18年同比下降71%。现将今年开展的消防隐患整治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落实职责分工,推进消防工作圈建设。建立健全消防工作领导责任制,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定期召开消防安全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有关消防安全工作。采取层层落实责任制的办法,与辖区各社区(村)、签订消防安全目标责任36份,把消防安全工作任务逐一分解到村、社区,确保了消防工作有序推进。今年1-7月份,西城街道消防工作站开展了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单位排查和整治工作,共计排查九小场所130家,出租房120家,高层建筑34家,企业30家。对于未达到消防安全基本要求的出租房和九小场所要求其在限定时间内予以整改。对出租房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56家,对九小场所发放整改通知书38家,总计停电33家。

二是完成上级督查的消防安全隐患情况:1-7月份共收到上级督查通知12份。我们的具体做法:1、当收到上级的督查通知后,消防工作站在第一时间发责令改正告知书,将督查整改内容告知业主和场所负责人限期整改,并拍整改前照片;2、整改中加强监管,确保人身财产安全;3、西城共有生产性加工企业1065家,九小行业3643家,整改完成后拍整改完成照片并填写整改完成单,建档后报区消安委。4、西城街道对所有的底数进行了核查,并与他们签订了消防安全责任书4649份。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1、目前与自来水公司衔接对西城街道主城区的市政管线改造、消防栓配备,保证应急时拉得出、用得上。2、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应急体系。西城在2016年12月根据上级要求建立21支村居消防志愿队伍,街道用50万元配备消防泵及消防器材、消防车。街道党工委非常重视志愿消防队建设,进一步加强街道及各社区(村)消防安全负责人及消防员的业务知识培训。今年还需要用10万经费给各村补充装备,按照10分钟人员到位4分钟出水要求,在处置各类火灾中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为加强街道消防力量,街道消防工作站设立站长、副站长各1名、办公室内勤3名、外勤4名,使队伍战斗力大大的提升。3、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已经完成了梅园新村、西江新村、江滨新村(江北社区)三个老旧小区改造,总计费用297415.33元。下阶段对街道微型消防站装备配备预计10万,消防体验室设施维修预计5万,消防车维修5万。

四是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在宣传方面,消防工作站在西城街道公众号发了7篇有关消防的原创文章,并组织社区微型消防站队员开展消防技能培训。同时,组织人员在人密场所张贴通告及消防宣传海报,向居民发放《居住出租房屋安全管理规定》,普及居住出租房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街道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对广大群众及学生进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不留死角。据统计,今年街道利用消防体验室,组织开展消防培训,街道村居两级共下发整改通知书1120份,完成整改1100家。发放宣传资料7700张/次,共3次。各村今年开展消防演练3次,教育人数达到2万多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自防自救能力增强。

五是落实消防安全责任追究。严格主体责任追究,强化居住出租房“七个一律”、“十项铁规”、电动车“三个一律”、人员密集场所“五个一律”、高层建筑“八个一律”等刚性措施的执行。对不依法履行职责、失职渎职的,凡发生火灾事故的,应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1-7月份,街道办事处根据网格制管理对消防工作不力的网格长、网格员进行警示谈话、扣除考核奖共达14人。

六是落实重点工作措施。2019年4月起,小商品市场内部商铺已经全部搬离,宁场经联社将继续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做好市场拆迁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目前小商品市场临时营业区块已全面完成过渡营业。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