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10002055/2019-77341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澄江街道 成文日期: 2019-09-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做好全街道两新党组织集中换届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09-17 08:53   来源: 澄江街道 字体:[ ]


 

各两新党组织:

为进一步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深入整治基层党建突出问题,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的基层组织任期的意见》《浙江省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规定(试行)》和党内有关规定,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和要求,决定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两新党组织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工作。现结合我街道实际,提出如下要求:

一、基本要求

(一)换届选举对象

1.截至2019年8月底,任期届满的两新党组织

2.任期将于2019年12月底前届满的两新党组织,经街道党工委批准,可以提前作为本轮集中换届对象,进行换届选举。

3.任期未满但成员出缺的两新党组织,委员数少于3人且剩余任期超过1年的,一般应及时进行补选。

(二)领导班子职数设置

两新党组织委员会成员的设置,要坚持合理、精干原则,由各党组织提出方案,报街道党工委审批。正式党员不足7名的,不设支部委员会,设书记1名,必要时增设副书记1名。党支部委员会由3-5名组成,一般不超过7名,其中书记1名,必要时可以设副书记1名。党的总支部委员会一般设委员5至7名,其中书记1名,副书记1名。党的委员会一般设委员5至7名,最多不超过9名,其中书记1人,副书记1-2人。

在换届选举中要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积极优化班子结构,特别要注意把管理层人员、中坚骨干、群团负责人、优秀年轻大学生党员推选入党组织班子。团组织负责人是党员的,按程序推选入班子。提倡党员出资人(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

(三)任职资格条件

1.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自荐人)应具备以下条件:①“四个意识”牢固,理想信念坚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②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以及一定的管理能力;③目前在本单位正常上班且身体健康;④没有组织、参与非正常集体上访,不参加宗教活动和封建迷信活动;⑤正式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职务的,一般应当具有1年以上党龄。

2.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能确定为候选人(自荐人),如当选则当选无效:①曾受过刑事处罚、有涉黑涉恶情形的;②受到党纪处分尚未超过纪律处分有关任职规定期限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十、十一、十二条之规定限制期限。具体为:党员受到警告处分一年内、受到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半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党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或因本人没有担任党内职务而被严重警告处分的,二年内不得在党内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恢复党员权利后二年内,不得在党内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③2018年度或当前党员干部道德诚信等级被确定为C级以下(包括被评为不合格党员)。

二、选举方式

为积极探索两新党组织换届选举方式方法,此次集中换届按照各党组织实际,分别采用“三推一选”或“公推直选”方式进行,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由有选举权的党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新一届党组织班子。

“三推一选”方式。即根据党员、职工代表和出资人推荐情况确定候选人初步人选(差额不少于20%),经上级党的委员会审批同意后,提交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组织委员会委员,然后经过支部委员会选举产生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正式党员7人以上的基层党组织一般采取此方式。

“公推直选”方式。即经过公告后,在党员自荐、联名推荐和组织推荐的基础上,经党员及职工代表民主测评,由党员大会直接选举产生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委员。正式党员不足7人的基层党组织可采取此方式。

三、实施步骤

两新党组织换届选举总体时间安排从8月中旬开始,9月底前全面结束,具体分为前期准备阶段、组织实施阶段和后续总结阶段。

(一)前期准备阶段。各两新党组织要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由现届党组织领导班子组成),认真总结上届党支部工作,严格按照换届选举工作程序(附件)制定实施方案,拟定会议议程,确定领导班子职数,拟定选举办法(草案),及时报送街道党工委审查批复。

(二)组织实施阶段。各两新党组织要广泛征求党员、职工、出资人意见,推荐产生党支部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根据确定的选举方式,由现届党支部委员会主持召开党员大会,听取和审查现届党支部工作报告,通过本次党支部换届选举办法,并按照选举办法进行选举。要确保党员独立行使选举权,并当场公布选举结果。

(三)后续总结阶段。各两新党组织要及时将党支部选举结果在党务、厂务公开栏公示,报街道党工委审查批复,并对选举资料进行归档。新一届党组织领导班子要抓紧谋划新一届任期的工作安排,做出履职承诺。

四、特殊情形

为了保证两新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对以下六类特殊情况不能准时到场参加党员大会投票选举党员代表和党组织领导班子的党员,在党员会上宣布,作为不计入到会党员剔除基数并公示:(1)患有精神病或其他疾病导致不能表达本人意志的;(2)自费出国半年以上的;(3)年老体弱卧床不起和长期生病生活不能自理的;(4)虽未受到留党察看以上党纪处分,但正在服刑的;(5)工作调动,下派锻炼、蹲点,外出学习或工作半年以上等,按规定应转走正式组织关系而没有转走的;(6)因公外出不能及时赶回投票的。被公示为不计到会党员人数的党员,在党员大会时如能参加的,自动作为应到会人数。

五、组织领导

各两新党组织要站在夯实党在两新组织领域执政基础的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本次换届选举工作,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组织实施好本轮集中换届工作,严守选人用人政治标准,选优配强两新党组织班子。要以此次集中换届为契机,争取所在两新组织的全面支持,进一步厘清党组织作用方位和职能定位,谋划好党建蓝图,激发和增强党员主体意识,促进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街道组办、纪工委、工办和驻企干部,要在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下,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全面指导、监督选举工作,严禁一切非组织行为,严肃换届“九个严禁”选举纪律,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顺利进行。同时,建立“313”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制度,做到提前3个月提醒换届,提前1个月完善方案,抓住班子搭配、程序合规、仪式庄重3个关键。

 

附件:两新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程序

 

 

 

中共澄江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992

附件:

两新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程序

 

序号

程序

说明

1

党支部作换届决定并向上级党委请示

任期届满的支委会作出换届决定;

换届选举请示应于党员大会召开前10天报送上级党委,应包含选举时间、本支部党员人数、届满日期、会议形式、会议议程、党支部委员名额和选举方式等。

2

上级党委审查批复

党委于接到请示后3天内给予口头答复,通知党组织是否进行换届预备工作;

审查换届理由是否充分、时间安排是否得当,支部委员和正、副书记名额是否合理;

ƒ下发批复。

3

党支部做好

换届筹备工作

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

起草党支部工作报告,听取党员意见;

ƒ拟定具体日程安排;

④拟定选举办法(草案);

⑤酝酿推荐下届党支部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可采用党员、职工代表、出资人推荐或党员自荐方式),报送上级党委。

4

上级党委审查

并下发批复

上级党委对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资格联审;

联审通过后支部负责将候选人初步人选情况公示3天;

ƒ上级党委下发候选人预备人选批复;

④上级党委审查选举办法(草案)是否符合《中国共产党章程》等规定。

5

党支部召开

支委会会议

确定党员大会日程安排,并公示选举时间;

确定选举办法(草案);

ƒ确定党支部工作报告;

④推荐监票人、计票人人选。

6

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换届选举

通过会议议程;

听取和审查现届党支部工作报告;

ƒ通过选举办法;

④通过党支部委员候选人名单;

⑤通过监票人、计票人名单;

⑥投票选举;

⑦新当选支委代表发言。

7

党支部召开第一次支委会会议

投票选举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人选;

讨论各委员具体分工。

8

党支部向上级党委报告选举结果

上报新当选的党支部委员和正、副书记名单,以及每个人的得票数。

9

上级党委审批

经上级党委会集体讨论后下发党支部委员及正、副书记的批复。

10

资料归档

上级党委和选举党组织做好本次选举资料归档,长期保存。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