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黄岩区居民增收良好
发布日期: 2019-08-07 09:21   来源: 区统计局 字体:[ ]

上半年,黄岩区经济平稳发展,居民收入较快增长。

一、居民收入增长较快

上半年,黄岩区居民收入增速同比加快,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排名均挺进全市第一方阵。

(一)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1%。

2019年上半年,黄岩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6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居全市第二位,增速比2018年上半年提高1.5个百分点。

从收入来源看,工资性收入16109元,增长10.5%;经营净收入4279元,增长8.7%;财产净收入2434元,增长9.8%;转移净收入3441元,增长10.1%。

(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1%。

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04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居全市首位,增速比2018年上半年提高2.2个百分点。

从收入来源看,工资性收入20142元,增长10.6%;经营净收入4044元,增长7.9%;财产净收入3812元,增长9.8%;转移净收入5044元,增长10.1%。

(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9%。

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4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9%,居全市第三位,增速比2018年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从收入来源看,工资性收入10626元,增长10.1%;经营净收入4598元,增长9.7%;财产净收入562元,增长8.5%;转移净收入1262元,增长10.1%。

二、居民收入的特点

四大类收入全面增长,工资性收入仍是城乡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一)工资收入增长最快

上半年,黄岩区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6109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5%,增速居四大类收入之首,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达61.3%。受用工紧张影响,上半年四上单位平均工资增速达13.8%,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职工收入也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

(二)经营净收入农村居民高于城镇居民

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4598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7%,增速比城镇居民高出1.8个百分点,是四大类收入中增速唯一高于城镇居民的收入。上半年以茭白为代表的农产品价格比上年同期大幅上涨,种植户收入大幅提高,带动了第一产业经营净收入快速增长。

(三)转移净收入较快增长

上半年黄岩区人均转移净收入344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在四大类收入中增长最稳定。随着养老金、离退休金的刚性增长,全民参保计划的深入推进,基础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及相关待遇水平稳步提升,百姓在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当中享受到了更多实实在在的福利。

三、需要关注的方面

上半年,黄岩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快,但仍要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一)农业生产靠天吃饭

天气一直是影响农业生产的主要因素,上半年的阴雨天气,对部分瓜果种植户影响较大,影响了居民收入的增长。逐步提高涉农保险保障范围,加强农业设施建设,发展抗风险能力强的现代农业,减少不利气候对农业生产影响,是提高居民收入的重要途径。

(二)居民投资渠道偏少

从居民收入结构看,财产净收入占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的9.3%,而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仅占可支配收入的3.3%,居民缺少合适的投资渠道。要实现财产性收入的较快增长,需为居民提供更多的投资渠道,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调查队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