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政务动态

全区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全面推进
发布日期: 2019-08-15 16:13   来源: 黄岩区 字体:[ ]

8月14日下午,我区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情况。今年9号台风“利奇马”强度强、范围广、雨量大、影响时间久,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登陆台州最强的台风。登陆期间,我区过程面雨量379.5毫米,为全市第一,台风期间全区共转移各类人员11.5万人次。据初步统计,此次台风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7.94亿元。

记者了解到,受“利奇马”影响,我区共有225个村(社)受淹,40.39万余人受灾,房屋倒塌1293间453户,严重损坏1617间544户,366个村9.34万户断电;8处山体出现滑坡、泥石流和崩塌情况;14158公顷农作物受灾,8344公顷成灾,2717公顷绝收;道路损毁严重,其中损毁县乡级道路21条,长度32千米;各类防护林和经济林受灾面积29万亩。

灾情就是命令。自8月9日启动一级响应以后,全区上下全力以赴投入到防台防汛、抢险救灾,全面进入临战状态。人员转移到位,按照“应转尽转、应避尽避”原则,我区及时启动重点人员梯次转移,台风期间共转移各类人员11.5万人次。截至8月14日12时,绝多数人员已安全返回;隐患排查不留死角,对山塘水库采取应急度汛措施,对全区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和不稳定斜坡开展全面排查,对全区建筑工地临时棚民工全面做好安全转移,对城市基础设施、低洼地段、排水管网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物资储备充足,准备了挖掘机27台、船只35条、消防泵80个、麻袋(编织袋)1.66万只、沙袋6600个、救生衣1820件、救生圈479个等物资投入抢险救灾;人员救助及时,台风过后,我区共组织500多名专业救援力量,通过冲锋舟或徒步方式进入道路受阻村庄,为入村道路受淹的受灾群众送去生活物资;基础设施抢修争分夺秒,此次台风,全区道路、供水、排水、供电等设施均存在不同程度损毁,目前除牌永线部分路段中断,境内其它国省道、县道均已修复通车,供水系统于11日基本恢复正常供水,全区已开展涝点清淤150处,清理垃圾5485吨。

目前,灾后重建工作全面开展,财政首期已安排1270万元用于保障各项救灾工作顺利推进。区四套班子领导将继续下沉一线,指导、督促分管乡镇街道和分管领域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各地各部门也把重心转移到灾后重建工作上来,恢复灾区正常生活生产秩序,积极做好妥善救助安置受灾群众、次生灾害防范等。

【作者】: 记者 郑晋妮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