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高桥:“党建+”米面产业振兴论坛助推产业提升
发布日期: 2019-06-11 14:56   来源: 黄岩区 字体:[ ]

6月1日,一场以“乡村振兴面对面”为主题的“党建+”米面产业振兴论坛在高桥街道下浦郑村的文化礼堂拉开帷幕。来自省农业农村厅、浙江工业大学、省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深入基层开展“三服务”活动,为推动下浦郑米面产业振兴把脉支招。

本次论坛由浙江工业大学海洋学院党委和高桥街道党工委联合举办。会前,专家们现场参观了下浦郑村的米面工坊生产车间,并详细询问了加工户的生产情况。会上,专家还分别就“米面的现代化之路”和“新时代基层党建助推产业振兴”等主题进行了详细的论述。

产业振兴论坛开到村里,源于下浦郑村近年来产业发展面临的困惑与难题。下浦郑有近百年米面制作历史,生产的米面远近闻名。去年,该村实现米面产量500万公斤,占全市米面总产量的60%,年产值达4000万元以上。但在发展的同时,品牌形象缺失、生产标准化欠缺等因素也制约着该村米面产业的进一步做大做强。

“下浦郑村的米面非常有特色,但从今天看到的情况来看,生产流程不够标准化,工艺上需要革新,产品种类也比较少。今后可以在生产的标准化、自动化以及销售的现代化上下功夫。”浙江工业大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孙培龙告诉记者。

论坛中,浙江工业大学海洋学院党委和高桥街道党工委还就加强校地合作、助推乡村振兴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交流,并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达成共识。“今天的论坛,让我们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使我们收获了不少真知灼见,也为我们下浦郑米面产业提升以及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动力。”高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杨云德说。

本次论坛是高桥街道借智借力高校资源,强化党建引领带动,擦亮传统产业品牌,助推乡村振兴的一次有益尝试。除了引智之外,街道还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助力产业振兴。据了解,相关部门在开展“三服务”活动中,了解到米面生产产生的噪音及污水对群众的影响较大,服务团迅速成立了工作专组,寻求解决途径。

如今,高桥街道下浦郑村不仅建起了占地3000多平方米集生产及污水统一处理于一体的米面生产基地和展示当地米面历史的文化礼堂,一个以米面为主题的公园也已初步成形。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