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黄岩 > 人物春秋

怀念严远照
发布日期: 2019-05-06 10:03   来源: 区信息中心 字体:[ ]

○张友仁

 

严远照(1886——1981),字民抚,浙江黄岩城内横街人。1917年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步兵第三期,获得北洋政府靳云鹏总理签发的毕业证书。同期在保定学校毕业的黄岩籍将领还有:陈安宝(1939年抗战烈士、上将军长,1983年民政部追认为革命烈士),於达(平远)中将。毛侃(怒可)中将、刘祖舜(韶仿)中将,许康(平洲)中将、张国华(介然)少将、毛镜仁(静如)少将、王保艾(阜轩)少将等。

保定军校毕业后,严远照在浙军第一师任见习官、排长、连长等职。1923年,在浙江江山参加了与孙传芳部的激战。这次战役中另一个连长、黄岩人许植怀被炮弹击中,牺牲在江山城外老虎山的战场上。当时同为连长的黄岩人张国华等每月各出10元银元给许植怀的遗族作为生活费。1934年,张国华将军病故后,张国华的夫人周仙霞于1935年将此事拜托给严民抚,由严民抚每月继续提供给许植怀的遗族大洋10元生活费。

孙传芳统治浙江后,严民抚作为浙军第一师的一名连长,随孙传芳的五省联军参加了与奉军张宗昌部著名的固镇战役。这次战役,参战浙军十分英勇,人人刺刀见红,从铁路铁甲列车上俘获张宗昌部前敌总指挥施从缤旅长,孙传芳将施从缤在战场上就地枪决。此事引发了十余年后施从缤的女儿施剑翘在天津为父报仇,枪杀了已成信佛居士的孙传芳于功德林门前。孙传芳的遗体埋葬在北京卧佛寺东南边一小院中,文革中被红卫兵掘墓曝屍。

战后,论功行赏,有两名由连长升为营长的名额,严民抚等均十分谦让,推举於达等升为营长。后来,於达曾任第一军参谋长、西北行营副主任、国防部铨叙厅厅长、陆军中将等。

在浙军统治上海时,严民抚曾任营长,负责上海江南制造局的警备工作,在他家中保存有一册江南制造局的照片集。据他的幼女严湘霞称:他“在上海任营长时,宋子文做鸦片生意,路过上海,他不让”。“一次是汉奸要上海兵工厂地图,以大批黄金作代价。我父亲说:你以为我是什么人,与你一样吗?下次再来,我就毙了你”!

1927年,福建军阀周荫人部受到国民革命军的攻击,向北逃窜,经过浙江,孙传芳的部队亦想乘机恢复浙江。浙江第一师此时已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十九军,开赴宁海以保卫宁波城市不受侵犯,十九军与周荫人部和孙传芳部激战于宁海城外的相见岑。

《中共台州党史》第一卷第34页上有此记载:“1927年1月,北伐国民革命军第十九军先遣队占领宁海城,宁海县知事闻风而逃,反动豪绅一时销声匿迹。随后,第十九军在宁海西门外与孙传芳联军及周荫人部交战。宁海战役是北伐军在浙江境内对孙传芳军阀部队进行的四大战役之一。是役,国民革命军第十九军处于孙传芳联军孟昭月部与周荫人部的两面夹击之中,十九军将士虽浴血奋战,数度占领宁海县,但在联军优势兵力的夹击下,全军溃散。”

严民抚参加了这场激烈的战斗。浙军在省外作战时,人人以部队为家,坚决英勇杀敌。可是,浙军在浙江省内作战,士兵距离家乡近,没有在安徽打固镇时的决死奋战的意志,一遇挫折就放下武器逃回家乡。严民抚在此次战争失利时就亲见一名士兵将枪支埋了,逃离部队。十余年后,抗战期间,这名士兵又到黄岩横街严宅,请严民抚给他介绍工作。严招待他食宿多日,就是不给他介绍工作。在他催问时,严民抚婉转地向他问道:宁海战役时,你是怎么样的呢?他说他是英勇奋战的。严微笑置之,没有反驳他。不久,他就灰溜溜地离开黄岩城,回到东南乡间老家去了。

抗战以前,张国华将军曾经邀请严民抚到河南郑州陇海铁路局负责护路警察部队的工作,他因故未能前往。他在黄岩任“基干队队长”,是黄岩民兵基干部队的负责人,负责黄岩地方的治安和刑警事务,职权较公安局长要大得多。那时他在县政府住宿及办公,每逢对重大刑事犯的刑讯事宜,都要请他主持。他为人正直、严肃、公正无私,足以胜任此项工作。

抗日战争时期一度出任宁波团管区司令,团管区从事后方勤务工作。

我上中学时,曾同他的子女一起陆续聘请了三四位家庭教师,在他家里设席教课。我也在他家里住宿和吃饭,可是他不肯收取食宿费。我母亲只好采取多交家庭教师费的办法,以减轻他的负担。

严民抚晚年潜心诗作,著有《遗稿》一书,诗作功夫很深,情意很浓。他的《九峰桃花潭小玄都观前探白梅二首》:

横枝琳馆压檐低,闲向潭边听鸟啼;

一片冰心承雪拥,几声江笛惹风嘶。

敢同柳絮争春色,肯伴梨花笼玉溪;

不信姑苏临曲水,园桃岂再邀人题。

独抱檀心志不移,百花未放我先知;

山前识得东风面,潭畔生成傲骨枝。

差拟香云横庾岭,羞将雪魄梦江姬;

愿随逋老吟明月,不向嚣尘染玉肌。

怎能想象,这两首诗意盎然的七律,居然是一位高领的军人所写。

严远照有三女一子。长女湘云,早逝;次女湘文,旅美;三女湘霞,是教师。子士钊,教师,已逝。严民抚的大女婿是张諝行(1903-1939),号春笙,杭州人,历任保定行营作战组组长、第一战区副参谋长、天水行营中将副参谋长等职。1937年夏,他随蒋介石住在郑州陇海铁路局陇海院一所住宅指挥抗日,黄河花园口河堤决口,就是他们在那里做出的决定。1939年3月,于西安殉国,国民政府追晋其为陆军上将。1984年,民政部追认他为革命烈士。遗体安葬在杭州南山革命公墓。他是蒋介石身边既忠心耿耿又擅长参谋业务的称职的参谋人员,在他牺牲30年后,蒋介石还想起他,于1969年题写了“纪绩昭忠”四字,作为“諝行同志殉职三十周年纪念”。他们留有一女名张西娇,现在勘探研究所工作。

严远照享年96岁,于1981年10月13日因年老体衰逝世,葬于黄岩方山西麓。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