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黄岩 > 史海钩沉

关于千年黄岩县名由来的三种观点
发布日期: 2019-03-21 14:35   来源: 黄岩区 字体:[ ]

 

     在历史上,黄岩因隶属多变,疆域未定,使用名称亦多。诸如:汉永宁、唐永宁......等等。直到李唐武周天授元年(公元690年),武则天皇帝才因南朝《临海记》所载:县西一百二十里处有黄岩山,上有东汉时期中国道教名人王远字方平修道的石驿(即:上郑乡垟头村东南面山上的“弈棋岩”)所在等语。遂下旨将唐“永宁县”改名为“黄岩县”,一直沿用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历朝的《黄岩县志》,皆以此为据,别无它论。

       待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首次出现:黄岩县名的由来是以黄岩溪小源中的一块黄色巨岩为依据;到千禧年之初,又出现一种观点,认为黄岩县名的由来,是以坑口村东北侧山上的巨岩为依据。

       因三者依据各不相同,故特列简表分述于下,让黄岩人民自行剖析,以辩其实。


 

 

第一种观点

第二种观点

第三种观点

一、历史文献:

(一)民间:

 

 

(二)官方:

1、南朝·《临海记》。

2、唐·武则天的圣旨。

3、北宋·《太平寰宇记》。

4、南宋·《嘉定赤城志》。

5、明·万历七年《黄岩县志》。

6、清·光绪三年《黄岩县志》。

7、民国·卅五年《黄岩县志》(新稿)。

8、共和国·1992年版《黄岩县志》。

9、共和国·2002年版《黄岩志》。

10、《浙江通志》第509页,卷十六“山川”八。

 

 

 

 

 

 

在1995年12月,上郑乡人民政府凭1984年出版的《黄岩县地名志》,立“黄岩石”石碑于巨岩之旁。

:后,县地名办公室已将此误作出更正;此石碑亦于2004年拆除)。

 

 

大约在明朝初期从外地迁入黄岩的卢氏所修的《乌岩卢氏宗谱》。

 

 

 

 

 

 

二、今日黄岩官方资料:

1、2004年6月,黄岩区区长办公会议的决定。

2、2006年春,黄岩区人民政府在黄岩山上所立的《黄岩县名记》石碑。

3、2017年8月,区政协办公室专报给副区长车献晨的《领导专报》

三、团体、个人文章:

1、清·王棻《柔桥文钞》卷四中的《黄岩沿革论》一文。

2、中国农工民主党黄岩区总支在2003年写给中共黄岩区委员会的农工黄[2003]3号“调查资料”。

3、中国农工民主党黄岩区总支在2017年写给区政协的“社情民意反映资料”。

 

金先生所撰写的相关文章。

四、实物依据:

位于上郑乡垟头村东南方向黄岩山上的黄色“弈棋岩”。

 

位于黄岩小源溪流中的黄色巨岩。

 

位于上郑乡坑口村东北面马家山西侧山上的巨岩。

五、佐证资料:

1、在唐末即从钱塘迁入宁溪的王氏,在其历次所修的《宁溪王氏宗谱》中所载:黄岩溪小源溪流中的巨岩,是宋·宁溪古八景之一“黄岩枕流”。

2、2010年出版的《黄岩风物志》。

第58—59页。

3、从临海至温州的“黄永古驿道”通过黄岩山麓。

4、按地名命名的惯例,是先山后水(例:台州,是因境内有天台山而名)。

5、2003年出版的《台州市黄岩区行政区划地图》。

 

 

由黄岩区旅游局领衔出版的:《黄岩旅游》第18页;《摄影大赛作品集》第2页。

 

 

1、《上郑景区导游图》。

2、宁溪至仙居朱溪的古驿道经过此处。

注:对上述三种观点的相关资料,因笔者的手头资料并不齐全,无法直接引用原文、原图,只好请读者自行查寻。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